tag 标签: 焊接

相关帖子
相关博文
  • 2022-11-21 14:46
    101 次阅读|
    0 个评论
    PCB的焊接不良,或者出现元器件无法正常焊接,可能的原因有多,其中有一部分就和PCB设计相关! PCB设计不合理导致的问题 比如 PCB焊盘设计不合理,焊盘大小或位置不对称,就可能会导致立碑、移位 : 比如 在焊盘上打过孔,回流焊会有锡膏流入过孔,造成器件焊盘缺锡,引起虚焊 : 比如 丝印离元器件太远,组装时,可能会导致无法识别元器件对应的PCB封装,有可能导致贴错元器件 : 类似的问题,我们在PCB设计时就应该尽量避免,而且设计完成后一定要多次反复检查。 复杂的板子如果要一个个对照去检查效率非常低,还不一定能保证检查的准确性。这里就给大家推荐一个PCBA物料可焊性校验的工具! PCBA可焊性校验工具 这里给大家推荐的是华秋DFM!在目前内测的版本中,华秋DFM增加了DFA的检测,除了上面出现的3种情况之外,还能实现丰富的DFA检测项目: 1、可以检测BOM与封装是否匹配 2、可以检测器件间距是否合理,可以避免生产困难或者无法组装的问题 3、可以检测器件到板边的安全距离,避免器件组装时无法贴片 4、可以检测器件与引脚不匹配,可以避免元器件采购无法使用造成浪费 这里只给大家举例部分检测项目,本次更新的内容,加上软件原本的 DFM检测功能,一共可以实现10大类,共234细项的检查。想要体验的话可以去到官网下载使用。
  • 热度 2
    2022-4-21 08:10
    458 次阅读|
    0 个评论
    ​ 转载-- 电子电路 2022-03-20 08:00 转载者语:在观看原作者文章过程中,结合自己工作中的经验,增加了些内容 (红色字) ---炼丹师--小谭 ​ 内容简介 以下内容都是我最近焊贴片所收获的知识和技巧,现在无私分享给你(如果我写成这样你都能看懂的话~(~ ̄▽ ̄)~)。但我想你应该知道,焊接本来就不是三两下就能学会的,还是要多练,熟能生巧。 我真的会焊贴片么? 最近公司新产品出炉,一直在帮忙焊板子,才发现自己的焊接水平有待提高。一直自认为焊接技术“还可以”,但事实证明,能焊一点插件就“自我感觉良好”的我实在是太年轻了,在洞洞板焊直插这种随便找个电子专业的童鞋都完全没压力好吧。 在PCB上焊贴片元器件才是真正考验技术的工作,遇到密密麻麻的芯片引脚和比沙子还小的电容电阻,虚焊、短路等问题频频出现且极难发现,对手法以及耐心的要求都非常高。但更重要的是一些小技巧和要注意的细节,有些要点是我之前一直忽略的。 焊接对各位硬件老司机来说是轻车熟路了,我只是个水平一般的初学者,还请多多指教,见笑了。 关于烙铁 一个可调温的焊台似乎是必不可少的,不然怎么知道烫到你的烙铁是多少度的呢哈哈~~~有了焊台, (大) 刀头烙铁 (宽度大概2mm以上,刀头有厚薄2种,建议选薄的一种) 也成了标配(反正我用尖头烙铁焊贴片很蛋疼),再加上 (直径0.8mm,,1mm太粗,而且要质量好流动性强的,引脚粘连也能轻易脱开,质量差杂质多的,没拖两下就拖不动,焊接个样板都要搞疯掉) 焊锡、海绵(少焊接的用海绵也可以,如果经常焊接的,建议用透明胶用剩下的那个纸卷,下面用纸皮将其中一面托底,透明胶完全粘牢(做成一个碗的形状),用来甩锡的,将烙铁嘴伸到圆圈中心,然后烙铁抖一下圆圈边,多余的锡会由于惯性向纸圈内落入(类似于抖烟灰的动作),这样就不会搞到到处都锡渣)、助焊剂, (热风枪),(洗板水) 焊接大家族算是齐人了。 ​ 关于烙铁的使用要注意几点: 烙铁头易损,随时保持烙铁头挂锡 避免烙铁头与硬物敲击,防止变形 焊贴片时温度调到350°C左右就好 (有些烙铁控温不好的话需要增加温度,到380℃或400℃,温度越高,焊接时间越短,一般一次加热不超过3秒) 避免烙铁久置加热,否则容易烧死(长时间不用时把温度调低) 海绵别加太多水,拧干点保持柔软, (用纸碗) 烙铁别烫到奇怪的东西,不然会有奇怪的味道→_→ 贴片电阻电容值的表示 简单讲下贴片元件的标识,要知道,看不懂电阻电容值的表示,你连元件都找不到!!! 直标法 直标法:用数字和单位符号在贴片电阻器表面标出阻值,其允许误差直接用百分数表示,若贴片电阻上未注偏差,则均为±20%。直标法中可用单位符号代替小数点直标法一目了然,但只适用于较大体积元件,且国际上不能通用。 也就是直接写出数值和单位,比如我们常说的100Ω、4K7(4.7K)、220uF等。 数码法 数码法:在贴片电阻器上用三位数码表示标称值的标志方法。数码从左到右,第一、二位为有效值,第三位为指数,即零的个数。偏差通常采用文字符号表示。 比如 103 的电阻,就是 10 后加三个零,所以就是 10000 ,单位Ω,即 10K 电阻,同理, 331 电阻就是 330 欧啦。而对于电容,单位是 pF,如 104 电容,就是 100000pF = 100nF = 0.1uF。 特别要注意电容的单位换算,pF最小,到 nF,再到 uF,最后F。1F=10^6uF=10^9nF=10^12pF 下面就我最近接触的一些元器件来说明一下不同元件焊接的注意事项。 芯片 QFP封装 ​ SOP封装的芯片和引脚间距都较大的QFP,基本上直接用刀头加锡往外刮两下就完事,问题不大。这里重点讲下引脚密集的QFP封装的焊接。先固定芯片,步骤如下: 把芯片平置于 PCB 上,焊盘不用加锡,否则芯片放不平,极易虚焊 注意芯片一脚方向与PCB对应(一脚通常在小圆圈或正看丝印左下角位置) 对齐芯片四边引脚与焊盘,要兼顾四边是个非常虐心工作 烙铁加锡固定的一边的边缘几个引脚,查看四边对齐情况,没对准还有挽救机会——用烙铁重新调整芯片位置 烙铁加锡固定对边的几个引脚 (焊接多次后可以尝试,先在封装的右上角三个引脚加锡,用烙铁同时加热,将芯片平推过去,对准上边和右边,然后在对角处加锡固定,剩下就可以采用脱焊完成,建议温度稍微调高,在380℃左右,可以拖得快一些。上面原作者的话方法我也试过,不过在对准后,如果要左手拿锡线,右手烙铁的话,松手瞬间芯片可能会被带动,解决办法是,左手按住不动,用单右手完成焊接,将锡线支起来,再用烙铁去搞点锡,将其中一个或多个脚先固定。) ​ ​ 这样一来芯片就被固定好了,接下来就开始焊了(很多元件都是“先固定,再焊接”的套路),焊的时候也需留个心眼: 选择没有焊锡固定的一边,开始焊接 用烙铁蘸助焊剂涂抹一边引脚与焊盘( 不建议额外加助焊剂,直接上(焊锡丝本身有助焊剂),先局部加锡,然后连成线,没焊上的再补刀。像这么密的引脚,用洗板水都洗不干净多余的助焊剂。) 从一边加锡,拼命加到形成锡球 用烙铁往另一边引流焊锡,被锡润湿过的引脚自然就焊上了 用烙铁头的粘性把多余的锡移除。 如法炮制剩下的三边 四边都焊好后检查引脚是否黏连、短路,必要时补焊。 ​ ​ ​ ​ ​ ​ ​ ​ ​ 总之焊芯片只要记住两点:1、焊的时候先多加锡,引脚连起来也无所谓,焊好后再慢慢分开。2、多加助焊剂,助焊剂能让焊锡流动性更好,而不是像一坨粘粘的shi一样。 油管上有个视频专教焊QFP芯片的:Professional SMT Soldering: Hand Soldering Techniques - Surface Mount。 QFN封装 ​ ​ 对于QFN这种没有引脚外露的芯片(如ESP8266),或者接触点在底面的 4 脚贴片晶振。用烙铁直接焊较困难,且不可靠。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用热风枪吹(第一次拿热风枪的我好激动啊~(~ ̄▽ ̄)~),那要怎么吹呢? 所有引脚焊盘、中间大焊盘上薄锡 用镊子夹着芯片,用底面抹一下助焊剂 把芯片放到焊盘上,大概对一下位置 风枪温度也是调350°C左右,风速调最小 垂直于 PCB 握住风枪,高度 8CM 左右,先加热芯片外围,最后对准芯片吹 (这个不是对准芯片吹,而是有倾斜角度往芯片两边吹,风力不能太大,否则把锡吹跑。如果对准芯片吹的话,正面受热是芯片顶部,以及芯片周围的铜箔,然后它们的热量传输到焊锡,芯片吹久了容易出现隐患); 助焊剂和焊锡融化,在液体张力下芯片自动吸附到正确位置 关掉风枪,检查芯片连接情况,小心 PCB 烫 必要时用烙铁补焊四周 ​ ​ ​ ​ ​ ​ ​ ​ ​ 注意事项: 风速不可太大,高度要适宜,不然会把芯片或者外围小电容电阻吹飞的 若芯片难以自动吸附,可用镊子辅助调整,或按压一下 切记中间固定焊盘不可加太多锡,不然芯片下去会把锡向外挤出造成引脚短路。 热风枪真的很烫很烫很烫烫烫烫烫烫烫烫烫烫烫 电容电阻、二极管 电容电阻等二端元件是最常见的了,比较常用的焊法是:先给一边焊盘上锡,用镊子焊上一边固定,再焊另一边。这种方法最大的好处就是易于调整元件位置(因为有镊子辅助),所以焊好的元件看起来整齐美观。缺点也很明显——效率太低(也是因为要拿镊子)。尤其在面对有大量元件的PCB时,一个一个脚的焊似乎有点慢…… 现在我会用一种“烙铁粘元件”的快速焊接方法,牺牲元件排列美观换更高的效率。这种方法也是公司的大神工程师教我的,不需要镊子就可以同时焊好元件的两个脚,效率加倍,步骤如下: 两边焊盘加锡 甩掉烙铁多余的锡,保持烙铁头有一层薄锡覆盖(烙铁头有锡才有粘性) 将元件平放,烙铁头从侧面接触把元件水平粘起 把带有元件的烙铁至于焊盘位置,同时加热两端,用烙铁头微调元件位置 顺着元件方向移除烙铁 并排的元件从左往右逐个焊接 ​ ​ ​ ​ ​ ​ 其中用烙铁去“粘”元件是关键的一步,技巧是慢慢用烙铁靠近元件侧边,轻轻地接触。要注意的是烙铁头有锡才有粘性,但锡不能过多,否则液体的表面张力会让元件难以控制。如何让烙铁头覆上薄锡呢?先加锡,再沿着烙铁方向抖几下即可(想象一下扔飞镖的手部动作),实际焊接中也是很少用海绵的,多余的锡都是直接抖掉,所以这个“抖”的动作很重要(海绵会把锡擦得太干净反而不好,有脏东西时才用,直接抖掉就能很自然地留下一层薄锡)。 用镊子反而容易造成虚焊,而用锡把元件扶正可以大大减少虚焊的概率。 用这种焊法时不能一味求快,在追求速度的同时也要确保质量,尽可能把元件焊整齐,千万千万别虚焊。此外锡量也要控制好,两边成球状那种已经算多了,不多不少刚刚好的状态应该像这样( IPC 标准): ​ 一些比较大比较高的贴片电解电容和二极管,烙铁不能同时加热两端,要注意焊盘不能上太多锡,否则会出现元件一边高一边低的尴尬局面。 插座类 像 USB、SD 卡、SIM 卡等插座,都要 先焊引脚,再焊固定脚 ,因为先固定插座的话位置不准就调不了了,注意别焊歪。对于有固定孔的插座,像 Micro-USB ,在焊好引脚后要把板子翻过来,在固定孔反面加锡, 让焊锡一直流到元件一面固定。原因在于某些 Micro-USB 座不完全封闭,在元件旁焊接固定时很容易把锡弄到插孔里堵住,这样插头就插不进去了(一句话,有洞的脚在背面焊)。 ​ ​ ​ 还有一种更恶心的排线插座叫“ FPC 插座”,引脚非常密,而且粘锡很严重,需要用大量松香才能搞定,一般的那种黏糊糊的助焊剂也不太行,反正我焊坏了不少。 ​ ​ 最后要说的一点是,由于插座类元件需要经常被插拔,所以一定要焊牢,焊固定脚的时候可把烙铁温度稍调高,焊久一点,一些大的元件(或与焊盘接触面大)也要延长加热时间和提高温度,确保焊稳焊牢。 焊接的先后次序 要想更高效、可靠地焊好一块板子,是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如“先小后大”)的,不可乱来,更不是看哪个元件顺眼就焊哪个。一般我拿到一块板子后的处理流程是: 打印 PCB 封装图(即板子上印的图案),根据电路原理图用红笔在纸上标出各元件值的大小、芯片型号等(为了更快地找元件,小板子、元件少的话可略过此步) 焊接电源部分、包括各种稳压、转换电路,焊好后用万用表检查各点电位是否正常(小板子可略过) 焊接主要的芯片(MCU、Flash 芯片、设备驱动芯片等) 焊接小的电容电阻二极管等元件 焊接较大的电容、二极管等元件 焊接板子外围的开关、插座、天线等元件 通电测试 洗板水 + 无尘布清洗 PCB ​ PS:对于电路比较复杂的 PCB ,应该先焊接电源电路,测试各点电压值正常后再焊接数字电路部分,要以模块为单位,边焊边测,及时排除问题,保证电路的正确连接。 当然不一定要完全这样来焊,具体要根据元件和PCB的差异自行摸索出最适合的次序。 焊接常见问题 焊点不光滑 初学者常常存在焊点不光滑的问题,不仅不美观,还会造成虚焊、拉尖。焊点不光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烙铁温度不够,不能完全融化焊锡,把烙铁温度调高即可。二是焊接时间过长,导致助焊剂完全挥发,焊锡便会失去光泽和流动性,解决方法就是先加锡,再把多余的锡用烙铁去掉。 引脚黏连 在焊接引脚较密集的元件比如芯片时,时常会把两个或多个引脚焊一起,很难分开。这是由于焊接时间过长导致焊锡中的助焊剂都挥发掉了,焊锡失去了流动性。一般的锡线都夹带有助焊剂,这时可以再加锡,并在短时间内把多余的锡移除。更直接的方法就是直接加松香或其他助焊剂,让焊锡变得润滑起来。 焊锡堵孔的疏通 插件的焊孔被焊锡堵住着实很让人头疼,用吸锡器吸半天也吸不出来?或者用东西钻好久也没通?其实还有更简单的方法,那就是——敲!利用液体的流动性和张力,加上伟大的牛顿第一定律(惯性),便可完美解决问题,不妨尝试一下: 往焊孔焊盘一面加锡(没错,越堵越加!) 用烙铁持续加热堵住焊孔的那坨锡 左手拿板子,右手保持烙铁继续加热 左右手同时抬起移动,把板子抬起 双手同时移动,把板子对准桌子边缘迅速往下敲击,板子与桌子碰撞前烙铁止住,让板子狠狠砸在桌缘 融化的焊锡就会因为撞击而被从焊孔中“甩出” 注意动作不要过于暴力,不然很容易把板子敲坏。要知道,没有什么焊孔是敲一次通不了的,如果有,就加锡多敲几次。PS: 过大的 PCB 不适合用这招 这种方法的一个应用就是拆插件,以往都是用吸锡器一个脚一个脚地拆,现在可以直接加一大坨锡全部一起加热,然后趁热把元件整个拿下,再把焊孔敲通,方便快捷。 油管上还有个视频专教拆元件的:Desoldering Techniques。 一些小细节 注意元件与焊盘封装大小对应,别把0805的元件焊到0603的焊盘了 为防止 PCB 上不必要的地方(如公司Logo)粘上锡,焊接之前可用纸胶布贴住 可先把常用元件拿一堆放在固定位置,不用每次去翻元件盒 在元件盒中取小贴片时,用右手小指指腹往下一摁能粘上好多哦,比用镊子一个个夹快多了 暂时没想到别的,想到再补充…… 写在最后 最后要感谢工程师敢把产品样板交给我焊,看来只有在严格要求下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并提高(所以各位要实战啊不能一直焊着玩啊)。虽然接触了许多新的元器件,但缤纷多彩的电子世界里还有更多东西等着我去发现。 不说了工头叫我焊板子去了…… ​
  • 热度 3
    2022-4-21 00:13
    379 次阅读|
    0 个评论
    ​ 转载--- 硬件工程师炼成之路 2021-12-14 00:00 以下文章来源于TsinghuaJoking,作者卓晴 良好的焊接是保证电路稳定持久工作的前提。下面给出了常见到的焊接缺陷。看看你遇到过多少种? ​ ▲ 图1 焊接中的常见问题 ​ ▲ 图2 锡珠 ​ ▲ 图3 扰动的焊接:在焊接点冷却过程中焊锡移动,造成焊接表面起雾、结晶、粗糙 ​ ▲ 图4 立碑 ​ ▲ 图5 冷结:焊锡没有充分融化便开始冷却,焊接表面不均匀 ​ ▲ 图6 桥连 ​ ▲ 图7 过热:由于焊锡过热,焊锡顺着焊缝溜走,所剩下的焊锡不足以焊牢引脚了 ​ ▲ 图8 共面 ​ ▲ 图9 助焊剂不足:造成焊锡与焊盘之间没有充分浸润 ​ ▲ 图10 针孔、吹孔、裂纹 ​ ▲ 图11 焊锡过多、过少:焊锡过少降低了焊接强度;过多时则容易使得焊锡底部没有良好浸润 ​ ▲ 图12 偏移 ​ ▲ 图13 管脚没有修剪:容易造成焊接线相互之间短路 ​ ▲ 图14 焊锡太多、太少 ​ ▲ 图15 焊盘脱落:很容易造成短路 ​ ▲ 图16 利用管脚修复脱落的焊盘 ​ ▲ 图17 元件放错 ​ ▲ 图18 四处散落的焊锡:容易引起电路短路,需要经过清洗去除这些散落的焊锡 碰到后面的问题不要烦恼,还是需要花点时间来解决。只要耐心,上面大部分的焊接缺陷都可以被修复,如果焊锡始终不听话,你可以: 停止加热,让焊盘与你的心情同时冷静下来; 清理你的烙铁头并上锡; 将焊盘附近的助焊剂清理; 重新拿烙铁加热焊盘和引脚; 经过几次尝试,便可以解决前面焊接问题。 ---end--- ​
  • 热度 3
    2022-4-21 00:09
    423 次阅读|
    0 个评论
    ​ 转载-- 吴川斌 吴川斌的博客 2019-05-15 20:41 ​ 前天新来的女助理要帮忙焊接PCB,过程着实把老wu吓了一跳,先上图,大家感受一下当时惊险的情景。 ​ 我滴天鸭!!!这是电烙铁不是签字笔!!!这是电烙铁不是签字笔!!!这是电烙铁不是签字笔!!! ​ 如果我晚发现一会,估计办公室里就会弥漫着烤肉的香味辣 ​ 公司的高频焊台升温特别快,不用三秒就能升到一百度以上,没等反应过来,烙铁头的高温就会对妹纸细嫩小手的皮下组织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以后就是涂再贵的护手霜都没用啦。 好吧,妹纸毕竟是第一次用电烙铁,握姿不对倒是情有可原,也怪老wu没有事先问清楚。 ​ 然后花了一下午时间给助理好好科普了一下电烙铁的用法还有各种烙铁头的适用场景。 你以为萌妹纸从此就能完美掌控电烙铁了吗,不!天真的我错了! ​ 妹纸虽然改变了握姿,但是嘛…算了,按你喜欢的来吧,我也不想说了,只求别把公司实验室玩炸了就好 ​ 老wu在谷歌搜了下电烙铁的使用方法,我滴天鸭,发现还蛮多人把电烙铁当签字笔来握的 ​ 。看来有必要科普一下电烙铁的正确使用方法。 ​ 常用的电烙铁的握持方式有三种: 握笔法:最常用的握法,适合在操作台上对PCB上的电子元器件进行焊接。 正握法:适用于中功率电烙铁或带弯头电烙铁的操作。 反握法:就是用五指把电烙铁的隔热把柄握在掌内,适用于大功率电烙铁,焊接散热量较大的器件。 ​ 如果是新买的电烙铁记得要先对新烙铁头进行第一次上锡处理,不然烙铁头很容易氧化发黑,以后就不容易吃锡了。新烙铁插上电源,在温度渐渐升高的过程中,用松香涂在烙铁头上;待松香冒烟,烙铁头开始能够熔化焊锡的时候,用锡线给烙铁头上锡,让锡全面包裹整个烙铁嘴,这样就可使烙铁头镀上一层焊锡,达到表面光亮就可以了。焊接完毕后,在断电之前,用清洁海绵清洁一下烙铁头,然后对烙铁头上锡,以保护烙铁头不被氧化。 ​ 电烙铁使用中,不能用力敲击,也要防止意外跌落,以免损害电烙铁。烙铁头上焊锡过多时,不可乱甩,以防烫伤他人,可以用那种铜丝球电烙铁清洁器来清理,比较好用,也不会造成烙铁头温度的过度下降,如果想把烙铁头上的锡清理的很干净,搓完铜丝球后,可以把烙铁头在湿润的清洁海绵上快速的擦拭几下。老wu到产线上经常看见工人用那种装物料的圆纸筒,裁切后封住一头,然后用烙铁在纸筒上拼命的敲击,以利用惯性的作用力把残锡甩到纸筒内,这种方法老wu还是不建议采用的,如果是普通的电烙铁可能还没那么伤,如果是精密的高频焊台的烙铁手柄,因为手柄内还是有一些精密电子元件的,反复的用力敲击会比较伤。 关于焊接网上有一份文档《Soldering is Easy!Here’s how to do it》写的挺不错,老wu这里转给大家看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烙铁头温度有两三百度,如果使用时不注意很容易被烫伤,希望老wu这篇文章能帮助萌妹纸们意识到危险,远离伤害,双手是人的第二张脸,一定得好好保护。 ​ 当然,除了被电烙铁烫伤的危险之外,如果不是用的无铅焊锡,那手部皮肤接触到焊锡还会有铅中毒的危险,人体吸收重金属铅之后无法通过新陈代谢排除出去,长期累计后会造成脸部肤色暗沉。 另一个皮肤杀手就是焊接时焊锡熔化之后的助焊剂蒸汽,一般以松香为主,容易堵塞毛孔,什么爆痘粉刺黑头就逃不了啦。 还有就是焊接完毕后要剪掉元器件多余导线,斜口钳剪切下去的时候,眼镜容易被飞出来的元件引脚击中,大家一定要记得带护目镜保护好眼镜。 当然,为了颜值,老wu建议妹纸们还是远离焊接保平安吧。 ---end--- ​
  • 热度 4
    2022-2-18 10:29
    1171 次阅读|
    2 个评论
    电解电容器的焊接与潮湿敏感等级(MSL)及贮运注意事项
    电解电容器(electrolytic capacitor)是通过电解质(固体和非固体)储存电荷的一类极性元件,单位体积电容量比其它种类的电容器大几十到数百倍,可以轻易做到几万μf容量。因此通常用于电源电路或中频、低频电路,作为滤波、退耦、信号耦合及时间常数设定、隔直流、储能等作用。 电解电容器主要有钽电解电容器、铝电解电容器,以及二氧化锰固体钽电解电容器。由于特殊的内部结构,在生产中要特别注意焊接、储运等事项。 1、电解电容器的储运 电解电容器贮存环境温度(5-35)℃,湿度≤60%RH,周围环境无酸碱等有害、腐蚀气体。应避免阳光直射,在条件允许下建议采用密封包装贮存。 为减少吸潮,2a及以上潮湿敏感等级片式电解电容器均采用真空包装,建议使用前尽量用原包装保存。 片式电解电容器在运输过程中,应轻拿轻放,不得野蛮装卸,不得与酸碱或腐蚀性物质混装运输。 对于导电聚合物片式铝电解电容器,不要在以下环境下使用: (1)直接溅水、盐水、油,或处于结露状态的环境; (2)阳光直接照射的环境; (3)充满有毒气体(如硫化氢、亚硫酸、亚硝酸、氯及其化合物、澳及其化合物、氨等)的环境; (4)振动或冲击条件超过产品标准、目录或规格说明书规定范围的过激环境。 2、电解电容器的焊前检查 为满足环保型电子整机要求,片式电容器的端电极引出片都为无铅材料,焊接时采用无铅焊接技术进行焊接。但是要注意以下事项: (1)由于出厂前均进行了可焊性检测,因此电容器上机前不需要进行浸锡预处理。 (2)电容器的引出端或引出线应避免赤手直接接触,以免汗渍、油渍等污染导致可焊性不良。 (3)片式钽电容器一般可贮存3年以上(可焊性除外),但贮存2年以上的片式钽电容器使用前应进行老化处理及电性能测量。 (4)导电聚合物片式铝电解电容器的贮存期为6年(可焊性除外),但贮存1年以上的使用前应在额定电压下、通过一个大约1kΩ的限流电阻、85℃下电老化4h并进行电性能测量。 3、电解电容器焊接和潮湿敏感等级(MSL) 无论采用何种焊接方法,片式电解电容器都应避免使用活性高、酸性强的助焊剂,以免清洗不干净后渗透、腐蚀和扩散,进而影响其可靠性。建议用免清洗助焊剂,电解电容器安装后不能用超声波清洗。 电解电容器属潮湿敏感元件,当其吸潮后高潮湿敏感等级产品易在焊接安装时,由于水分在高热条件下汽化膨胀而导致产品开裂或起泡,为防止吸潮,2a及以上潮湿敏感等级片式电解电容器均采用了真空包装。使用前请检查真空包装袋和干燥剂包装袋并确认完好无破损,如有破损或发现真空包装袋在打开后湿度指示卡中10%为红色,须即时返回厂家更换。 片式电解电容器潮湿敏感等级(MSL)分类 当片式电解电容器需采用再流焊或波峰焊焊接安装时,为减少吸潮,应控制片式电解电容器自真空包装袋开袋后至焊接前的暴露时间,如不能在此允许暴露时间内完成再流焊或波峰焊安装并需要再转入贮存(如取出检测或取用部分产品)时,应采取尽量避免吸潮的方式贮存产品并控制贮存期限。 片式电解电容器的预烘干处理条件 当片式电解电容器的包装、暴露时间或贮存及期限等不满足要求时,建议采用手工焊安装。但无论采用何种焊接方法,片式电解电容器最多可经受2次焊接循环,但应尽量避免2次焊接循环。 4、手工焊、回流焊推荐条件 需要手工焊接时,推荐焊接温度为280℃~320℃不超过5秒,烙铁头只能接触端片或引线,用力不能太大。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