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条经验谈PCB焊盘
2021-04-07

1、贴片元器件两端没连接插装元器件的必须增加测试点,测试点直径在 1.0mm~1.5mm 之间为宜,以便于在线测试仪测试。测试点焊盘的边缘至少离周围焊盘边缘距离 0.4mm。测试焊盘的直径在 1mm 以上,且必须有网络属性,两个测试焊盘之间的中心距离应大于或等于 2.54mm;若用过孔做为测量点,过孔外必须加焊盘,直径在 1mm(含)以上;

 

2、有电气连接的孔所在的位置必须加焊盘;所有的焊盘,必须有网络属性,没有连接元件的网络,网络名不能相同;定位孔中心离测试焊盘中心的距离在 3mm 以上;其他不规则形状,但有电气连接的槽、焊盘等,统一放置在机械层 1(指单插片、保险管之类的开槽孔)。

 

3、脚间距密集(引脚间距小于 2.0mm)的元件脚焊盘(如:IC、摇摆插座等)如果没有连接到手插件焊盘时必须增加测试焊盘。测试点直径在 1.2mm~1.5mm 之间为宜,以便于在线测试仪测试。

 

4、焊盘间距小于 0.4mm 的,须铺白油以减少过波峰时连焊。

 

5、点胶工艺的贴片元件的两端及末端应设计有引锡,引锡的宽度推荐采用 0.5mm 的导线,长度一般取 2、3mm 为宜。

 

6、单面板若有手焊元件,要开走锡槽,方向与过锡方向相反,宽度视孔的大小为 0.3mm 到 0.8mm;如下图:

 

 

7、 导电橡胶按键的间距与尺寸大小应与实际的导电橡胶按键的尺寸相符,与此相接的 PCB 板应设计成为金手指,并规定相应的镀金厚度(一般要求为大于 0.05um~0.015um)。

 

8 、焊盘大小尺寸与间距要与贴片元件尺寸相匹配。

 

a. 未做特别要求时,元件孔形状、焊盘与元件脚形状必须匹配,并保证焊盘相对于孔中心的对称性(方形元件脚配方形元件孔、方形焊盘;圆形元件脚配圆形元件孔、圆形焊盘),且相邻焊盘之间保持各自独立,防止薄锡、拉丝;

 

b. 同一线路中的相邻零件脚或不同 PIN 间距的兼容器件,要有单独的焊盘孔,特别是封装兼容的继电器的各兼容焊盘之间要连线,如因 PCB LAYOUT 无法设置单独的焊盘孔,两焊盘周边必须用阻焊漆围住

 

 

9、设计多层板时要注意,金属外壳的元件,插件时外壳与印制板接触的,顶层的焊盘不可开,一定要用绿油或丝印油盖住(例如两脚的晶振、3 只脚的 LED)。

 

 

 

10、PCB 板设计和布局时尽量减少印制板的开槽和开孔,以免影响印制板的强度。

 

11 、贵重元器件:贵重的元器件不要放置在 PCB 的角、边缘、安装孔、开槽、拼板的切割口和拐角处,以上这些位置是印制板的高受力区,容易造成焊点和元器件的开裂和裂纹。

 

12 、较重的器件(如变压器)不要远离定位孔,以免影响印制板的强度和变形度。布局时,应该选择将较重的器件放置在 PCB 的下方(也是最后进入波峰焊的一方)。

 

13、 变压器和继电器等会辐射能量的器件要远离放大器、单片机、晶振、复位电路等容易受干扰的器件和电路,以免影响到工作时的可靠性。

 

14 、对于 QFP 封装的 IC(需要使用波峰焊接工艺),必须 45 度摆放,并且加上出锡

焊盘。(如图所示)

 

 

15、贴片元件过波峰焊时,对板上有插元件(如散热片、变压器等)的周围和本体下方其板上不可开散热孔, 防止 PCB 过波峰焊时,波峰 1(扰流波)上的锡沾到上板零件或零件脚,在后工程中装配时产生机内异物。

 

 

16、大面积铜箔要求用隔热带与焊盘相连

 

为了保证透锡良好,在大面积铜箔上的元件的焊盘要求用隔热带与焊盘相连,对于需过 5A 以上大电流的焊盘不能采用隔热焊盘,如图所示:

 

 

17、为了避免器件过回流焊后出现偏位、立碑现象,回流焊的 0805 以及 0805 以下片式元件两端焊盘应保证散热对称性,焊盘与印制导线的连接部宽度不应大于 0.3mm(对于不对称焊盘)

声明: 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授权刊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联系我们,邮箱:evan.li@aspencore.com )
0
评论
热门推荐
  • 相关技术文库
  • PCB
  • pads
  • protel
  • Altium
  • 滤波电容配置、高速信号屏蔽等PCB设计原则

    1. 控制走线长度 控制走线长度,顾名思义,即短线规则,在进行PCB设计时应该控制布线长度尽量短,以免因走线过长引入不必要的干扰,特别是一些重要信号线,如时钟信号走线,务必将其振荡器放在离器件很近的地方。对驱动多个器件的情况,应根据具体情况决定采

    昨天
  • PCB设计覆铜实操要点和规范

    1、覆铜覆盖焊盘时,要完全覆盖,shape 和焊盘不能形成锐角的夹角。 2、尽量用覆铜替代粗线。当使用粗线时,过孔通常为非通常走线过孔,增大过孔的孔径和焊盘。 修改后: 3、尽量用覆铜替换覆铜+走线的模式,后者常常产生一些小尖角和直角使用覆铜替换走线:

    前天
  • 升压型DC/DC转换器的PCB“接地”

    本文将探讨升压型DC/DC转换器的PCB布局中“接地”相关的内容。经常听到“接地很重要”、“需要加强接地设计”等说法。实际上,在升压型DC/DC转换器的PCB布局中,没有充分考虑接地、背离基本规则的接地设计是产生问题的根源。请认识到需要严格遵守以下注意事项

    04-13
  • PCB工艺制造方面的规则设置

    线路 对于设计师来说,我们在设计的过程中不能只考虑设计出来的精度以及完美要求,还有很大一个制约条件就是生产工艺的问题。很可能设计出来的产品是“林志玲”生产的就是“罗玉凤”了,板厂不是美帝,不可能为了一个优秀的产品的诞生,重新打造一条生产线。

    04-12
  • PCB Layout 注意事项细节问题

    注 | 文末留言有福利 PCB Layout是一个比较细致的工作,其中不仅有规则的约束,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注意事项需要工程师去考虑,本文整理了一些在Layou中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来对照下你是否都知道吧! 0 1 特殊元器件的布局 发热元件应放置在有利于散热的位置

    04-09
  • PCB三防漆操作工艺要求

    三防漆是一种特殊配方的涂料,用于保护线路板及其相关设备免受坏境的侵蚀。三防漆具有良好的耐高低温性能;其固化后成一层透明保护膜,可在诸如含化学物质(例如:燃料、冷却剂等)、震动、湿气、盐雾、潮湿与高温的情况下保护电路免受损害。在这些条件下线路

    03-29
  • PCB厂看电路板的整个生产过程

    大多数工程师把PCB文件,或者gerber文件发给厂家之后,就可以等着回板了。但是往往硬件研发岗位工作很多年都没有机会去PCB生产厂去看看整个生产的过程。 今天带你走一遭,看一看完整的过程。 第一步,开料 PCB板厂的原材料一般都是1020mm×1020mm和1020mm×12

    03-30
  • 工程师画电路板会犯哪些错?

    1、有极性的电容,原理图和PCB把管脚搞反了? 2、电源和地忘记接了。。。。还有接反的。。。 3、连接器的线序搞反了 4、RX、TX接反了。。。 5、想当然的写一个封装,结果没有这个规格的器件。百度文库下载datasheet,结果根本买不到这个器件。 6、直接抄电路

    03-26
  • 四个方法,让PCB可过流100A 以上

    通常的PCB设计电流都不会超过10A,甚至5A。尤其是在家用、消费级电子中,通常PCB上持续的工作电流不会超过2A。但是最近要给公司的产品设计动力走线,持续电流能达到80A左右,考虑瞬时电流以及为整个系统留下余量,动力走线的持续电流应该能够承受100A以上。

    03-26
  • 做好PCB层设计让EMC效果最优

    在PCB的EMC设计考虑中,首先涉及的便是层的设置;单板的层数由电源、地的层数和信号层数组成;在产品的EMC设计中,除了元器件的选择和电路设计之外,良好的PCB设计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PCB的EMC设计的关键,是尽可能减小回流面积,让回流路径按照我们设

    03-25
  • PCB电路原理图checklist

    类别 描述 检视规则 原理图需要进行检视,提交集体检视是需要完成自检,确保没有低级问题。 检视规则 原理图要和公司团队和可以邀请的专家一起进行检视。 检视规则 第一次原理图发出进行集体检视后所有的修改点都需要进行记录。 检视规则 正式版本的原理图在

    03-15
  • PCB设计不仅仅是技术,还是艺术

    PCB即印刷电路板,是电子电路的承载体。在现代电子产品中,几乎都要使用PCB. PCB设计是电路设计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对原理电路的再设计。一些新的工程师往往低估PCB设计的重要性,将这一即烦琐又费事的工作完全交由技术员去完成。在这里我先讲一个关于PCB设

    03-12
下载排行榜
更多
广告
X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