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表面贴片元件的手工焊接技巧

2007-8-9 22:53 5846 2 7 分类: PCB

拉焊的一般操作


说明: 本文是参考《电子产品环境适应与可靠性》——电装工艺(贴片焊接)(挑战者 2003年8月著)一文和其他网友提供的焊接方法,同时结合自己的实践写出来的。我从网上学到很多东西,也很乐意把自己的一点经验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如有不足之处请大虾们指点,多谢!一 工具
1 普通温控烙铁(最好带ESD保护)
2 酒精
3 脱脂棉
4 镊子
5 防静电腕带
6 焊锡丝
7 松香焊锡膏
8 放大镜
9 吸锡带(选用)
10 注射器(选用)
11 洗板水(选用)
12 硬毛刷(选用)
13 吹气球(选用)
14 胶水(选用)
说明:
1 电烙铁的烙铁头不一定要很尖的那种,但焊接的时候一定要将烙铁头擦干净再用。温控烙铁的焊台上有海绵,倒点水让海绵泡起来,供擦烙铁头用。
2 防静电腕带据挑战者的说法可以用优质导线代替。我的做法是: 将2米左右同轴电缆的两头剥皮露出里面的铜芯,铜芯长度约25厘米。剥皮的时候不要破坏同轴电缆的屏蔽铜线,将屏蔽铜线压扁可以代替吸锡带用!
3 买不到松香焊锡膏的话,也可以将固体松香溶解到酒精中代替。
6 焊锡丝不必很细,1.0mm的即可。以前以为焊锡丝要很细就买了0.5mm的,现在觉得用这种方法没有必要。
7 放大镜最小为4倍,头戴式和台式都可以,我用的是台式放大镜(里面带日光灯)。
8 吹气球的具体名字我不太清楚,我用的是带尖嘴的橡皮小球,用来使酒精快速蒸发。
二 操作步骤
1 将脱脂棉团成若干小团,大小比IC的体积略小。如果比芯片大了焊接的时候棉团会碍事。
2 用注射器抽取一管酒精,将脱脂棉用酒精浸泡,待用。
3 电路板不干净的话,先用洗板水洗净。将电路板焊接芯片的地方涂上一点点胶水,用于粘住芯片。
4 将自制的防静电导线戴到拿镊子的那只手腕上,另一端放于地上。用镊子(最好不要用手直接拿芯片)将芯片放到电路板上,目视将芯片的引脚和焊盘精确对准,目视难分辨时还可以放到放大镜下观察有没有对准。电烙铁上少量焊锡并定位芯片(不用考虑引脚粘连问题),定为两个点即可(注意:不是相邻的两个引脚)。
5 将适量的松香焊锡膏涂于引脚上,并将一个酒精棉球放于芯片上,使棉球与芯片的表面充分接触以利于芯片散热。
6 擦干净烙铁头并蘸一下松香使之容易上锡。给烙铁上锡,焊锡丝融化并粘在烙铁头上,直到融化的焊锡呈球状将要掉下来的时候停止上锡,此时,焊锡球的张力略大于自身重力。
7 将电路板倾斜放置,倾斜角度大于70度,小于90度,倾斜角度太小不利于焊锡球滚下。在芯片引脚未固定那边,用电烙铁拉动焊锡球沿芯片的引脚从上到下慢慢滚下,同时用镊子轻轻按酒精棉球,让芯片的核心保持散热;滚到头的时候将电烙铁提起,不让焊锡球粘到周围的焊盘上。至此,芯片的一边已经焊完,按照此方法在焊接其他的引脚。
8 用酒精棉球将电路板上有松香焊锡膏的地方擦干净,可以用硬毛刷蘸上酒精将芯片的引脚之间的松香刷干,可以用吹气球加速酒精蒸发。
9 放到放大镜下观察有没有虚焊和粘焊的,可以用镊子拨动引脚看有没有松动的(注意防静电,要带上防静电腕带)。其实熟练此方法后,焊接效果不亚于机器!(挑战者)
说明:
1 电路板倾斜靠在某个东西上,并不要让电路板滑动,不要用手拿着倾斜,不然的话就没有空手去按动酒精棉球了。
三 几种焊接方法的比较
1 点焊: 需要用比较尖的烙铁头对着每个引脚焊接,对电烙铁的要求较高,而且焊接速度慢,还有可能虚焊和粘焊。
2拖焊: 比点焊速度快,个人感觉焊接效果没有拉焊好,有时候引脚上的焊锡不均匀,而且可能会粘焊。
3 拉焊: 需要的工具都很一般,特别是电烙铁,在焊接过程中烙铁头并没有接触焊盘而是焊锡球。由于焊锡球的张力,各个引脚上的焊锡很均匀且不多,很美观!速度嘛,熟练以后相对拖焊要快一点。此方法可谓是一种简捷可靠而又廉价的焊接方法!
四  小结
根据实践,个人认为此方法很适合超密间距贴片元件的焊接。对于像SO这类引脚间距相对大一点的芯片,似乎引脚上会有点锯齿点,可能是我操作不熟练的缘故吧。我是先拿我的44B0开发板上MAX202-SO8做实验的,然后用此方法焊接了PDIUSBD12, HY29LV160, HY57V641620效果都很好。44B0芯片还没到啊。
该结束了,多多交流!
多谢各位啊!


表面贴片元件的手工焊接技巧


现在越来越多的电路板采用表面贴装元件,同传统的封装相比,它可以减少电路板的面积,易于大批量加工,布线密度高。贴片电阻和电容的引线电感大大减少,在高频电路中具有很大的优越性。表面贴装元件的不方便之处是不便于手工焊接。为此,本文以常见的PQFP封装芯片为例,介绍表面贴装元件的基本焊接方法。
一、所需的工具和材料
    焊接工具需要有25W的铜头小烙铁,有条件的可使用温度可调和带ESD保护的焊台,注意烙铁尖要细,顶部的宽度不能大于1mm。一把尖头镊子可以用来移动和固定芯片以及检查电路。还要准备细焊丝和助焊剂、异丙基酒精等。使用助焊剂的目的主要是增加焊锡的流动性,这样焊锡可以用烙铁牵引,并依靠表面张力的作用光滑地包裹在引脚和焊盘上。在焊接后用酒精清除板上的焊剂。
二、焊接方法
    1. 在焊接之前先在焊盘上涂上助焊剂,用烙铁处理一遍,以免焊盘镀锡不良或被氧化,造成不好焊,芯片则一般不需处理。
    2. 用镊子小心地将PQFP芯片放到PCB板上,注意不要损坏引脚。使其与焊盘对齐,要保证芯片的放置方向正确。把烙铁的温度调到300多摄氏度,将烙铁头尖沾上少量的焊锡,用工具向下按住已对准位置的芯片,在两个对角位置的引脚上加少量的焊剂,仍然向下按住芯片,焊接两个对角位置上的引脚,使芯片固定而不能移动。在焊完对角后重新检查芯片的位置是否对准。如有必要可进行调整或拆除并重新在PCB板上对准位置。
    3. 开始焊接所有的引脚时,应在烙铁尖上加上焊锡,将所有的引脚涂上焊剂使引脚保持湿润。用烙铁尖接触芯片每个引脚的末端,直到看见焊锡流入引脚。在焊接时要保持烙铁尖与被焊引脚并行,防止因焊锡过量发生搭接。
    4. 焊完所有的引脚后,用焊剂浸湿所有引脚以便清洗焊锡。在需要的地方吸掉多余的焊锡,以消除任何短路和搭接。最后用镊子检查是否有虚焊,检查完成后,从电路板上清除焊剂,将硬毛刷浸上酒精沿引脚方向仔细擦拭,直到焊剂消失为止。
    5。贴片阻容元件则相对容易焊一些,可以先在一个焊点上点上锡,然后放上元件的一头,用镊子夹住元件,焊上一头之后,再看看是否放正了;如果已放正,就再焊上另外一头。要真正掌握焊接技巧需要大量的实践


各路高手手工焊接贴片元件经验谈


[王为之]
我也是位新手,近来做过一些表贴电路,我觉得,一般的分立元件,当然谁都能焊好了,只要心细手稳,没总题的。关键是表贴的集成电路,例如64脚的MSP430系列,除了心细之外,还得有些好的工具,如一把好的烙铁(专用于焊表贴集成电路的),我用的只能说是还可以吧,120元一把。头儿细得像锥子一样。但长时间烧也不坏。贴片焊膏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想焊的更好些,更快些,
那么买 一台热风台就可以了,先拿小烙铁焊上两三个管脚,对准位置后,涂上焊膏,热风一吹,非常漂亮!但这种焊法,最后一定要拿放大镜,针尖,这两样工具一个一个管脚的检验,以防接触不良,我在这上面吃过好大的亏!
如果有一台热风台,就不会再因为焊坏板子而吃亏了,热风一吹,轻轻 一取就OK了,我过去焊坏好多板子,不是因为焊,而是因为取,引线太细,一取就完蛋了,有了热风台,就不会了。这玩意也不贵,300多就行了。
[duoduo]
这两年我手工焊过许多贴片,并不难,要细心,掌握方法。
对于50mil间距的贴片就不说了吧,很容易的。对于引脚间距细密的,首先在干净的焊盘上涂上一层焊锡膏,再用干净的恒温电烙铁往焊盘上薄薄一层焊锡,把元件放置上去对准,上锡固定好对角,然后随意挑一边用烙铁垂直引脚出线方向较缓滑过,同时稍用力下压元件这条边;然后就同样方法焊对边;然后就另外两边。最后检查,不好的地方重新焊过。
[mudfish]
1.焊贴片电阻电容
先在一个焊盘上上一点锡,用镊子夹住元件焊在这个焊盘上,如果不平可用镊子调整,最后可统一在另一个焊盘上上锡,完成焊接。
2.贴集成电路/连接器
精溶液做助焊剂。焊接前先用棉签沾上助焊剂涂抹在焊盘上,稍等一会,待酒精略微挥发一些后助焊剂会发粘,此时可将元件或连接器放好,略微压一下即可,注意一定要对正!然后用烙铁把对角线的两个管脚烫一下,即可固定元件,然后就一个脚一个脚地对付吧。也可以在烙铁头上稍微多上点锡,在元件的管脚上轻轻拉过。但是这样容易使管脚之间短路,不过也好解决,涂上些松香酒精溶液,趁酒精尚未挥发之际拿烙铁再烫一次就OK了(这回烙铁头可得弄干净了)。
都是俺自己干活的经验,呵呵,焊0.5mm间距的GSM Modem连接器都是一次成功!(当然一开始也交过一点学费哦)

文章评论5条评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85327302 2008-11-6 13:22

谁有等好的焊接技术资料啊。上面的垃圾真多我邮箱是85327302@qq.com谁有好的培训资料发到我邮箱里谢谢帮忙

85327302 2008-11-6 13:21

谁有等好的焊接技术资料啊。上面的垃圾真多我邮箱是85327302@qq.com谁有好的培训资料发到我邮箱里谢谢帮忙

lpczcy_117794431 2007-12-11 11:18

经验之谈啊!

hcc 2007-8-10 19:07

XIE XIE!!!!!!!!!!

cat_li 2007-8-10 16:37

      其实,焊接贴片元件不一定非要尖头烙铁,可以用平头的烙铁,但是烙铁质量一定要好,可以选用防静电的,焊接时如文中所说,先固定对角,确定没问题后在做整体焊接,整体焊接是采用拖焊的方式,不用管引脚间的搭锡,先保证所有引脚都良好的侵锡后,用海绵将烙铁头搽干净,然后利用虹吸特性将多于的焊锡剔走,最后做检查,用酒精清洗干净。这是以前在华硕电脑学习的,
相关推荐阅读
5iqt 2007-08-16 08:35
STC单片机的优点
★加密性强,很难解密或破解,解密费用很高、国内能解密的人少,一般的仿制者望而退步.★超强抗干扰:1 、高抗静电(ESD保护)2 、轻松过 2KV/4KV快速脉冲干扰(EFT 测试)3 、宽电压,不怕电...
5iqt 2007-08-12 12:47
基于arm+uClinux的嵌入式系统的开发(转贴)
 前些日子基于arm+uClinux开发了一个网络监控系统,眼看项目马上要做完了,终于松了一口气,于是整理了一些笔记和心得想和大家针对这种开发模式进行一些探讨,希望对各位有所帮助。 按照我的开发过程想...
5iqt 2007-08-12 12:42
自己动手打造嵌入式Linux软硬件开发环境(转贴)
Linux和uClinux1991年8月,芬兰的一个学生在comp.os.minix新闻组贴上了以下这段话:你好所有使用minix的人-我正在为386(486)AT做一个免费的操作系统(只是为了爱好,...
5iqt 2007-08-11 12:28
关于开发板的设计(转贴)
很多新手想学一个新的技术,比如FPGA/CPLD,单片机,ARM等等,首先都会想到要一个开发板。很多人选择自己做,但是怎么做呢?这是一个问题。其实很简单,找一些资料看看,什么资料?不会吧,问这个问题!...
5iqt 2007-08-11 12:20
ARM开发调试教程(转贴)
说明:本文是我学习ARM开发以来的一些经验总结,以自己设计的S3C44B0X板为例,给出我调试开发ARM开发板的一些最基础知识。我只是在自己的开发板调试过并且经验有限,有些知识只能做为参考,不一定准确...
5iqt 2007-08-11 11:56
【图解教程】PROTEL的一般应用(转贴)
1、打开规则对话框2、电气安全距离的设置3、导线宽度的设置4、制作单面板的设置5、布线中线段拐角方式的设置6、布线类型的选择7、一些其他的设置 8、设置焊盘与覆铜间的距离9、PCB做覆铜的具体操作10...
广告
EE直播间
更多
我要评论
5
2
广告
关闭 热点推荐上一条 /7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