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中国缺少优秀的销售还是Marketing?

2011-4-2 09:48 26470 9 78 分类: 采购与分销

昨晚,昌旭在新浪微博中引用了硅谷数模(Analogix)亚太区销售总监李秀东说的一句话:中国不缺优秀的销售人员,但是缺少优秀的市场(marketing)人员。优秀的Marketing人员是天生的,对市场有一种天生的悟性,知道市场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样的产品。”这是他昨天在深圳平板大会上无意间说的一句话,昌旭抓住了,因为我非常认同。的确,Marketing是给公司引路的,国内的企业目前普遍不重视Marketing

 

没想到昌旭的这条贴引来多方共鸣,老板们觉得“是啊,我们公司就是缺少优秀的Marketing”,销售觉得“是啊,我们做得很辛苦,就是Marketing没有做好”,而Marketing发言的还是最多,因为他们觉得“是啊,我们就是最不被重视,最怀才不遇、最悲催的那一群人。”哈哈,没想到昌旭的这一帖,成为平生最讨好的一帖,没有一个负面声音,全是赞同之词,昌旭开心得不行了。

 

哈哈,言归正传。待昌旭一一看过评论与转帖评论后,发现了很多精彩的观点,深受启发,现在归纳一下下,为大家提供一个方便思考的平台。

 

一:对Marketing职务错误的理解

传统上,中国是没有“Marketing”一说的,由于计划经济的多年影响,现在虽然市场化了,有了所谓的“市场”人员,然而,现在人们口中经常俗称的“市场人员”主要是做销售的。至今,不少公司仍将市场与销售混合一谈。现在虽然引进了“Marketing”一词,有了这个职位,但仍不知道它的主要职责是什么。可以说,优秀的“Marketing”是一个公司成功的灵魂人物,是定义未来产品、前进方向,为公司引路的。以下是网友对于“marketing一词的不同理解。

 

刘一昂_清科创投 :市场人员不是来考虑什么时候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的吧,而是考虑如何让现有产品赢得一个好的公众认知度的吧。(显然,这位网友将MarketingPR混为一谈了。)

 

钮立Marketing 的概念本来就不容易被理解和接受。而且Marketing的发展很容易跑偏,原因就在于在绝大多数企业内它没有轨迹可循,很难作评估。

 

袁潜龙:外企有MarketingSales的明确区分,但真正能将mkt做得很好的公司也不多 ;而大多民企则基本混为一谈了。

 

苏晓峰V: 摸着石头过河也是中国公司做marketing的普遍现象,相反外企看中数据,分析。

 

@贺琼华:我觉得孙主编这段话的mkt人员应该是指产品人员。

 

__:在互联网企业,marketing是不是就是指pm

 

壮志凌宵 所以Marketing & Sales & PR还是有区别的,Marketing是要去接触,收集,了解与吸收,分析,给出建议与判断,并定义产品,可现在角色混肴了!

 

胡方禹销售人员是利润中心,市场人员是成本中心,持这样观点的人应该不少,事实上,销售卖的是过去,市场卖的是未来,如果管理团队关心的只是现在,让市场人员当销售、当PR,甚至是当秘书(攒PPT糊弄投资人、董事会)就不会奇怪了。

 

二:Marketing人员需要具备的素质

一个优秀的Marketing人员应该具备什么素质呢,网友们群策群力,发挥自己的经验与想象,给出很多精彩有意见。

 

felix_fei_zheping:个人认为marketing最重要的几项素质:底子要好(不能太傻)、态度要好(愿意到处跑动)、爱看书会看书(愿意持续学习的特征)。我觉得一般公司里至少有5%以上的人符合条件,如果给以合适的锻炼机会和老板引路,多数能成为至少是合格的marketing

 

欧阳-James:现在对product maketing的重要性还是有共识的。但是这个职责的要求是有很好的技术功底加上对产业上下链和市场趋势的深刻了解和预测,同时经验也需要时间积累。很难找到真正的牛人。

 

明扬Austin:熟悉Marketing的产品经理很重要,有技术的背景,有用户体验的敏锐力,更有市场的眼光。

 

瑞杰珑Marketing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名字和职位,但要真正做好,除了固有的专业知识,眼光、判断力与预测性等也非常重要。

 

非專業攝魂師:不盲目,关键还是要做出自己的英雄特色。想好究竟做什么时再去做加法~对于产品,加加减减是求精,对于文化,减减加加求核心。

 

至尊宝ROCK:嗅觉要灵敏,我们的市场都在干嘛呢。

 

凉拌粉肉饼汤 marketing也没有那么玄乎。 1-如果你面对的是最战略最重要的客户,那么客户的合理要求,甚至是客户没有提出来的合理要求,都要尽全力去做到。 2-要不断的设想客户会怎么想?客户为什么这么想?努力去理解客户的思维和逻辑。 3-学会尊重别人的想法和意见,尊重是互相的,否则你无法获得真实的信息。

 

黝黑男人:有些与生俱来。有些人不断沉淀。Jobs亦如此。共勉

 

KT咨询胡运旺:老板最想用又最怕用的人才。

 

xiuqiu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真正的marketing会领导一个时代。而作为世界工厂的我们,在这个时代并没有被赋予这个角色。

 

三:Marketing与公司内部的协调

在中国,Marketing除了具有前瞻的思维、创新的想法外,还要擅长于公司内部的协调,这也是Marketing在中国难做的原因之一,所以昌旭特别将这些评论集中评论一下。

 

半人馬_:国内的marketing普遍太过狭隘,只专注于自己的领域,营销设计、研发等环节协调性太差,没有互相参与融合,下游功能块对于上游功能块的交付件根本无法控制;往往定义了A,设计了B,开发实现出了C,营销推广了D,用户得到了E;

 

felix_fei_zheping:攘外之外尚需安内,marketing的很大悲哀是有正确的计划而无法实施

 

沙东尼 :Marketing是帮企业花钱的,Sales是帮企业挣钱的,老板会支持谁?一目了然!当然我说的是在中国!老板们都急着赚块钱了!

 

小海马看世界:对外要有分析判断力和决策力,对内能说服老板心甘情愿的花钱做市场,这样的mktg的岗位才有价值

 

无线互联网:可以说Sales给客户画饼,Marketing给老板画饼,实际工作还是有很多共同之处的。

 

刘圣-旭创InnoLight(旭创科技有限公司 共同创始人, CEO :非常认同, 国外公司有较强的Technical marketing部门,积极参与标准的制定, 指导公司下一步发展方向。 昨天我们刚在公司内部讨论了, 也要逐步建立包括Marketing, Sales, and PLM的完整市场销售和产品线体系。

 

yuhaoo:的确,从sales drivenmarketing driving,国内企业要走的路还很长,还需要更多优秀的市场人员投入进来。

 

锅巴张:国内企业的Marketing地位太弱,基本上是Suport销售的。当然也缺乏优秀人才,恶性循环啊。没有放权只有一言堂,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成功一时,必死无疑!

 

felix_fei_zheping 其实还是好的老板最难找、最重要。有了好的marketing,跟sales不合拍也是一场灾难。有了好的老板,挑个合适的种子,三两年是能历练出一个合格的marketing的。只有开世界风气之先的大牛marketing,才需要天才的气质。

 

colafenda_yangli 中国的企业既没有培养这样的技术型marketing, 也不愿给技术人员提供这个转型的平台。还在这里大叫缺人。

 

四:在中国IC公司中老板就是Marketing

 

所以,昌旭认为中国真实的情况是:在中国IC业,很多有能力做一个优秀Marketing的人,都自己做老板去了。这是中国文化与环境所导制,中国人不喜欢打工,也没有职业经理人的文化环境,所以优秀的Marketing一般做不长久。就像上面说的,优秀的Marketing是老板最想要又最怕要的人才。以下是关于这个观点的讨论。

 

苏晓峰V :认同,不过中国市场有其特殊性,很多老板是决定marketing方向的。除了悟性,还有经验,思考方式和信息。

 

和信郭显秋:可惜的,老板多认为自己懂markting,其实都不懂。有些成功无非是时无英雄、竖子成名,一旦竞争激烈就被打回原形。

 

@金奇_ZYT:Marketing承受的压力是很大的,产品定义成功了自然是有功劳,但更容易看到的是开发产品的工程师的苦劳。而方向性错误或定义的产品太多,好卖的却寥寥无几,必定招受质疑甚至是抱怨和不信任。成功的Marketing确实是一个做老板的料。

 

木偶水手Sean:中国成功的IC企业都是谦虚而且重视marketing的,纯技术流是loser..

 TSMC-Yoyo
Rockcip的励民就是一个成功的Marketing。

PARTNER CONTENT

文章评论69条评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用户767768 2014-10-21 13:45

成了销售的Marketing

用户1695887 2014-2-19 16:54

国内在marketing有不同的认识。一些外资部门完整的公司,一般有上游marketing和下游marketing之分。上游marketing是产品经理的角色,不仅对客户的需求非常了解,而且对整体市场和市场趋势、技术趋势非常有经验,对用户需求的满足和技术研发的实现非常了解,能很好地平衡两者关系,并使产品按既定目标上市销售和不断改进,着重于长期目标的实现。下游marketing是市场经理的角色,主要通过对现有产品特性的定义及对现有市场的分析而对产品进行细分、价格制定、渠道选择和推广等一系列决策、管理和执行,着重于短期目标的实现,其中包括PR的角色。国内公司有时是两者不分,或混合使用,所以市场经理会被销售经理指挥,产品经理成为技术支持使用等等情况。

用户985360 2013-6-26 12:04

可以说,优秀的“Marketing”是一个公司成功的灵魂人物,是定义未来产品、前进方向,为公司引路的。但同时,市场人员又是个“四不象”职位。一个优秀的市场人员必须同时俱备销售、研发、技术支持及业务公关等职位的基本素质。一个优秀的市场人员,经常同时协调着四个部门人员一起配合工作,这也就要求市场人员必须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及协调能力。这样的人,在中国,如果不是老板,那也是众矢之的,处境相当尴尬,也就是说干不久。所以,很难找到生存中的优秀的Marketing.

用户1553825 2013-6-24 14:56

朝廷缺少优秀的Marketing

用户629034 2012-7-30 12:23

MARKETING在国内很难发展好,完全是因为老板的职能本身就一统天下的。何必多出来个做营销策划的人或者团队呢。公司内部的MARKETING成长速度完全取决于中国企业管理职业化进程的推进速度。另外,在企业内部不好生存的,很多营销企划公司却生存了,这些公司往往担当着MARKETING的大部分功能。这也可以算是我们国家的一大特色。

用户1631327 2012-1-4 10:55

再次学习,marketing不好做,但是值得做!

用户1615283 2011-11-9 15:57

超棒!

用户1031381 2011-10-12 14:54

最简单的理解,就是销售仅仅是MARKETING的一部分功能.在国内完全混为一谈了. 也是很多公司根本不重视MARKETING所能为公司产生的价值,它更多是无形的,所以更容易被人忽视.

用户1169352 2011-9-30 14:44

我对Marketing的理解是:了解目前市场动态;并能预测未来市场动态,现在宜做什么?如何做?未来宜做什么?如何做的人或团体。

用户1333053 2011-9-27 10:46

marketing要求了解和人员具备的基本素质更多一些,了解市场,再分析市场,最后再次基础上做好公司产品的规划,制定时间表。
而销售更加强调和人于人之间的沟通,所谓中国是否缺销售那只是说中国有更懂得中国国情的有中国文化背景的人,换别人也不行啊!
相关推荐阅读
用户1023015 2016-01-06 12:59
CES 2016:首款S820手机亮相,腾讯携手零度发布小型无人机
一直被很多人猜疑的高通骁龙s820首发,今天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消费电子展CES上亮相。果然被乐视抢首发,并且还配置了3D超声波指纹识别,另加 802.11ad的Wi-Fi功能(其理论速度可以达...
用户1023015 2015-12-31 16:54
与雷军长谈6小时,无获而返
昨天晚上,与小米董事长雷军长谈6小时,试图说服他把手机卖贵一点,然而又一次无获而返。在我们的多次交流中,每次都想试图说服他把手机再卖贵一点,不要卖的那么便宜,但是昨天晚上又一次失败。   ...
用户1023015 2015-12-31 15:37
与雷军长谈6小时,无获而返
昨天晚上,与小米董事长雷军长谈6小时,试图说服他把手机卖贵一点,然而又一次无获而返。在我们的多次交流中,每次都想试图说服他把手机再卖贵一点,不要卖的那么便宜,但是昨天晚上又一次失败。 ...
用户1023015 2015-12-30 11:07
Smartisan T2过去,期待T3
  如果我是老罗,我就会直接跳过T2,直奔T3。   昨天晚上看了一场成功的相声晚会,老罗发布了好几条绝逼的标语,比如“通往牛逼的路上,风景差得让人直想说脏话,但创业者在意的是远方。”...
用户1023015 2015-12-30 10:50
Smartisan T2过去,期待T3
如果我是老罗,我就会直接跳过T2,直奔T3。 昨天晚上看了一场成功的相声晚会,老罗发布了好几条绝逼的标语,比如“通往牛逼的路上,风景差得让人直想说脏话,但创业者在意的是远方。”再比如,那个可能成...
用户1023015 2015-08-10 11:11
8月13日,小米会发布什么?
8月13日,小米会发布什么?最近中国手机市场好戏连台,不断有高性价比的手机发布,也不断获得一阵阵的喝彩。荣耀7,魅族MX5,大神Note3,一加2,据说锤子也要发布小锤子了,连沉寂多时的老罗也开始...
EE直播间
更多
我要评论
69
9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