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路板PCB样板:漏钻,漏成形解决方式和流程

2019-12-5 15:09 269 9

最近皮皮遇到一个大麻烦,弄的焦头烂额的。虽然,真正原因不在于我,刚爆出来,也是吓出一身冷汗。

事情缘由是这样的。某一天,客户机构突然打来电话,上来就说:"小皮啊!你画的什么板子啊,我现在都装不上去。那么大个孔看不见吗?怎么没有画出来。我现在板子干涉放不进结构,怎么办?"巴拉巴拉。。。。。。一万字省略。大致意思就是,项目多么的重要,终端客户多么难搞,你的工作可以歇歇了。听到这吓的我一身冷汗。

电路板打样回来,少了几个大孔!这锅谁背 | 聊聊PCB漏钻,漏成形

图片来自于网络

皮皮仔细询问项目代号,具体问题,一看板子就知道,啊啊啊,板子上有个大孔PCB板厂没做出来。这个时候我立马查看所有设计资料,文件里面有这个孔。但是,实际没有做出来。重点是板子,都打上件,寄到客户组装阶段了。这势必会造成极大的重工难度。就如下面这样的打孔,你说没钻是不是太悲剧了。

电路板打样回来,少了几个大孔!这锅谁背 | 聊聊PCB漏钻,漏成形

图片来自于网络

有人可能会问,都到客户手上了,这一路经过多少人的手,就没有人发现吗。对的,就是这么背,竟然没人提出异议。咳咳,主要还是板子出来后没让我瞄一眼,不然没打件之前就发现了。无奈公司没这流程。哈哈。。。


电路板打样回来,少了几个大孔!这锅谁背 | 聊聊PCB漏钻,漏成形

图片来自于网络

最后,只能PCB板厂过来,想办法回去重工。其实,大大的delay了项目的进度。但是,总比整个上了件板子报废,要大大挽回损失。

虽然,这个事情,最终PCB板厂承担了责任。但是,我仔细看我们的设计文件,也不是真的那么的禁得住推敲。因为,我们的大孔,是在OUTLINE上面建立一个圆圈,不在钻孔层。也没有任何标识。当然,一般不会漏掉。就怕那万一。这个会造成后续工序很难查出来。板厂如果有不是很有经验的工程师,就真的分分钟给漏掉。

所以皮皮查了很多资料,借鉴别人的经验,一般有以下几种做法,供大家参考下,或是大家有什么好的办法,也可以留言告诉大家哦!

1. 把大孔做成封装

这样就会在钻孔层中,板厂也不会漏了。但是,这种方式对于异性孔,成型的大镂空,就没有办法。如下图的方孔。

电路板打样回来,少了几个大孔!这锅谁背 | 聊聊PCB漏钻,漏成形

图片来自于网络

2. 在资料中详细标识,注明

这种大多做法都这样,一般在DM那一层,标识注明一下。这样简单的方式一般LAYOUT工程师就完成。如下图,标下尺寸,写个cutout,有些写open window等等。

电路板打样回来,少了几个大孔!这锅谁背 | 聊聊PCB漏钻,漏成形

3. 出规范的DXF中标注

这种很多家是不愿意做的。在皮皮以前板厂的从业经验中,只有极少的规范大公司会另外出详细的DXF。一般都只是LAYOUT工程师在底片文件中简单的标识一下。也就是上面方法二中的方式。

目前也就这几种方法,皮皮也实在想不出太多的方法,也就多费点时间,标识清楚。但是,个人觉得都略繁琐,且不会万无一失。且在公司流程上也应该多设置关卡,不至于到客户手上才发现,这个就是后话了。

怎么样,大家公司有没有好的方式和流程。快快告诉我哦。我现在急需要更好的方法。

广告
推荐阅读
选频放大器是什么,选频放大器电路及工作原理 2019-09-28 16:31
iSSD是什么东西,在电脑计算机上起到什么作用? 2019-09-11 15:27
哪种程式语言最常用?Python用5年打败Java(14年最多工程师用语言) 2019-10-22 14:55
动态图详解流量计测量原理区别 2020-03-17 15:10
距离公式:4种证明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 2019-10-23 12:00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