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智能手机]国产手机战胜三星和苹果的秘密武器

2014-12-25 15:05 3366 17 48 分类: 消费电子
2014年上半年,中国国产手机表现出了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从国内市场占有率上与三星、苹果相比,差距明显缩小。然后我们今天开始讨论国产手机如何抓住机遇战胜三星、苹果,这似乎成为不是很难的事情,因为差距明显缩小。
 
秘密武器是什么?
 
在我们电子工程师专辑网站上,关于智能手机的讨论,因为大多数文章也都是出自工程师朋友,所以我们会看到大部分文章都展示出了工程师们对硬件对技术的见地和展望。
 
秘密武器是先进的智能手机硬件技术吗?还是更低的价格呢?这些都不是,而是怎么做智能手机产品的指导思想。以为只有高人一筹的指导思想才能有机会做出高人一筹的产品。
 
而这个指导思想是什么呢?是智能手机硬件的设计理念吗?我今天向同大家分享的观点与大多数工程师有点不一样的东西。我说的这个指导思想是从营销上来考量的,而这个营销是从产品本身的设计开始的,所以这里说的秘密武器不是别的,而是从营销角度来考量的做手机的指导思想,这包括硬件的设计,更包括软件的理念。
 
只有软件与硬件达到完美结合才能做出体验最好的产品,并且就目前国产手机的表现来看,软件的短板现象更严重。
 
首先我们看,国产手机真的能够打败三星和苹果吗?
 
我们说要打败这两家,是因为这两家在智能手机领域中,是世界范围内的老大和老二。我们说的战胜三星和苹果,是先从我们本土战胜,再从国际上追赶和超越。在中国,我们是有绝对的地利和人和优势的,战胜洋货是完全可以的,有的只是时间问题。当能从国内战胜他们时,国际上的超越也就更近一步了。
 
苹果有什么?
 
要超越他们要分析敌我,需做到知己知彼。苹果是智能手机的先驱,有着深厚的软、硬件基础,这只是基础,决胜的条件是其有一个智能手机开山鼻主的产品体验大师——斯蒂夫•乔布斯。
 
jobs.jpg
 
可以这么说,正是因为乔布斯对产品体验的极致追求,再加上他从硬件到软件的创业经历,成就了智能手机的问世。我们都说产品体验,什么是好的产品体验?就是从人性的角度也是高度出发,把现有的技术最佳的组合,打造出人性化的产品,人性化是什么?就是用着最便捷,最不麻烦,用起来是最舒服的。
 
简单点说就是好的智能产品,一定是软硬件的最完美结合。对于发展相对缓慢的硬件来说,软件的变化更快更频繁,软件更难以把握,也更是成败的关键所在。看过《乔布斯传》这本书的朋友应该会对硬件和软件发展的微妙关系有所感受,不断走向软化的电子设备越来越智能,就好比大家经常说的比喻:硬件是身体,软件是灵魂,只有身、灵双修才能得正果,小米真正看到了这一点,并这么去做了,所以走的比多数人更快些。
 
国内智能手机,必提小米!
 
为什么说讲国产智能手机,必提小米呢?因为小米的发展太抢眼了,超过了国内的很多硬件大牛。小米是从软处着力的。我们大家很多人都在讨论小米的成功是因为其营销的成功,什么饥饿营销,价格战等等,说的也都有道理。
 
但你要是只看到上面这些去学习效仿的话,不会有多大前途的。因为小米真正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他们对Android系统的深度整合后推出的MIUI系统,他们做的是生态系统,是一个“游戏”的平台,你看小米除了智能手机还做多少产品?为什么能做那么多?因为MIUI。
 
miui.jpg
 
也正是有MIUI,小米的手机才可以“平价”出货,所以雷军曾表达过未来的硬件是可以做到免费的观点。那是因为他把手机本身看做一个平台,而不是一个终极产品,只是一个开始,一个铺垫而已,你看影响我们人类最重要的东西都是什么?空气,亲情,哪个是收费的?再问一个问题,请问我们使用QQ收费吗?QQ赚钱了吗?
 
国产智能手机应该怎么取胜呢?
 
小米是牛,华为也有亮点,华为推出的荣耀智能手机原来只是一个型号,现在已经上升到一个品牌,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荣耀已经成长为一个很大的部门,开始从互联网思维来做事,而我看到的是他们也开始从软的地方着力了,并且华为还有比小米更好的硬件基础。
 
honor.jpg
 
我们要战胜三星和苹果,首先要看到我们的优势,我们更了解我们的文化、风俗和个人习性,我们完全可以推出比三星和苹果手机更适合我们国人的互动智能程序。前提是国产智能手机首先要真正看到“软”的重要性。把我们的优势发挥出来,依靠国内成熟的硬件产业链,未来我们决胜的关键因素在软件。
 
新兴硬件技术的学习、追赶和赶超是很容易看的见的,是毫无疑问都需要大家保持努力跟上,保持不掉队,所以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国产手机的配置与三星和苹果并不差,而我们差的是在软件上,把新兴技术与软件更加完美的融合,才能有最为人性化的体验出来。想信我们国产手机超越现在的三星并不是难事,要超越苹果,我们还要提升我们的“软”实力,相信还有一段路要走。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国产手机短视的行为,就是短期利益的考量,把很多垃圾的手机应用**到自己的手机系统上,导致用户的体验很糟糕,或许这是厂家存活的根本,但绝不是有利于品牌的长久之计。
 
在这个体验为王的时代,糟糕的产品使用体验是品牌的灾难。
 
打个不是很恰当的简单比喻,无论哪家的智能手机,尺寸和重量都相差无几,而真正与我们交互的是手机上的软件程序,硬件配置再高,软件交互很“蹩手”,你觉得会用的舒服吗?相反如果硬件配置中等,你有一款牛逼的系统,满足我们的大多数需要,操作很爽,你觉得会不会卖的更好一些呢?
 
所以,若是想要成为行业翘楚,挑战行业领头人,开始好好提升自己的“灵魂”吧,能做出伟大作为的人才是伟人。
 
对我以上的观点,欢迎大家留言评论,如果您觉得我说的有一点道理的话,邀请您点一下博文下面蓝色的“我喜欢”按钮,博主在这里先谢谢了心
 

文章评论31条评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用户1406868 2015-1-6 10:53

要战胜苹果手机很难!!!!!!!!

用户1406868 2015-1-5 09:05

软件胜出其实更难

用户1406868 2015-1-4 08:54

有道理

用户1406868 2014-12-25 13:57

看得见的秘密

用户1406868 2014-12-23 13:11

赞一个

用户1712669 2014-12-22 09:23

是的,软硬双修,如“德才兼备”。

用户1406868 2014-12-19 12:04

硬件技术是会不断发展的,硬件是软件的基础,软件依赖硬件。

用户1712669 2014-12-18 09:53

我也讨厌运营商的定制机

用户1406868 2014-12-17 11:02

不错,赞一个。尤其讨厌运营商定制的手机,**的应用都很烂,白白占用系统资源,以后基本上不会再选择运营商定制机。

用户1712669 2014-12-11 12:37

看看我们的“软实力”
相关推荐阅读
用户1712669 2015-01-09 18:16
[智能手机]国产手机战胜三星和苹果的秘密武器
  2014年上半年,中国国产手机表现出了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从国内市场占有率上与三星、苹果相比,差距明显缩小。然后我们今天开始讨论国产手机如何抓住机遇战胜三星、苹果,这似乎成为不是很难的事情,...
用户1712669 2014-11-21 09:03
任志家:定制自恢复保险丝产品,定制的是什么?
  第一种定制:过流保护的特殊条件需要   自恢复保险丝大家一般选用的都是企业标准型产品(简称“企标产品”),即厂家按标准型号,可以覆盖大部分需求的型号规格生产供应。   也还...
用户1712669 2014-11-20 14:37
任志家:一个洗脚盆用PPTC做过流保护的案例
自恢复保险丝PPTC用于洗脚盆的小电机堵转过流保护。   用法很简单,把自恢复保险丝PPTC串联于小电机的线圈或电源线上即可。          ...
用户1712669 2014-11-18 11:17
任志家:大家可以留言哦,留言必复,不信你试试...
发现大家只是浏览博客,评论和留言的却很少,特此发文邀请大家评论、留言。   凡是工作日时间,我都会每天关注,留言必复。   关于自恢复保险丝,您有任何疑问都欢迎留言咨询。...
用户1712669 2014-11-14 14:24
任志家:推荐一个PTC自恢复保险丝选型工具
关于PPTC自恢复保险丝的选型问题,之前发过两篇博文:   任志家:自恢复保险丝如何选型?   任志家:自恢复保险丝选型简易方法   有网友评论说要是有选型软件就好了。这里...
我要评论
31
17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