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我对“高”“新”的理解

2013-12-4 09:20 6156 17 39 分类: 消费电子

从报道看第十五届高新技术交流会结束了。既然是高新,那肯定不是低旧。虽然高新和低旧两者之间的界限谁也说不清,道不明,可能要用模糊数学模型来描述,但政府能如此重视新技术发展这也是很好的事。本文就瞎侃侃自己对高和新的理解,我们一块放松放松。


相信大家都熟悉“猴子收玉米”的寓言,那是说,猴子扳玉米,扳一个,丢一个,到最后,手里还是一个。我的德行就有点象猴子。我总想玩新的,PC机刚出来,我哄着主任给我买一台PC机(当时我在所里是搞进口的VAX),C语言刚出来不久,我玩C,可编程芯片出来,我玩可编程芯片,...我的学生说:老师你为啥不把你的许多成果转化成商品,而玩到百分九十就收摊,我说,我不是A钱的料,再着,一旦贪上钱,我就没机会学新东西了,这是只是托词,实际是咱那三脚猫的功夫是拿不出手的。。。。。再后来,为一个公司设计含有DDR3的800兆的高速电路板,再后来又是设计带有无线及网络的智能电表整机,许多都已商品化。这些东西当时对我来说可能很“新”,也很“高”。可是我很清楚,我只是设计而已,而DDR3和多核ARM早已是人家商家的商品了,真正的技术在人家那里;我知道,只要我理解了芯片原理,了解了每个信号的特性,严格按照芯片商家的应用要求设计(Application notes),根据人家提供的评估板电路“以葫芦画瓢”肯定成;我明白当我为自己完成了一个活沾沾自喜时,器件商家可能早已赚得盆满钵溢,数钱把嘴都数歪了。当我画四层,六层,八层,十层板时,我开玩笑说,我是画图工;当我设计整机时,我戏称自己是画图工,测试工,装配工(原型)。我实在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搞技术的,因为我搞的在理论上了无新意,在业界也是只要投钱,谁都能玩出来的。其实,在电子业界,整机的技术含量是非常低的,是“高不起来的”,基本属于应用领域。如果不搞芯片,不搞基础材料,了无是处。当然从工程师个体来说,有个职业,混碗饭吃,也无所谓“高低,新旧”。


我以为所谓新旧,高低都是相对的。幼儿园的小朋友把1+1=2算出后会争先恐后地举手给老师说,我先知道答案的,那种成就感是很荣耀的;可对于初中生来说,那太好笑了。在当今电子技术发展如此迅速的时代,任何应用性新产品的生命周期非常短暂,有如昙花一现,正象有人说的“新添的马桶三天香”。如果我们非要为“高”“新”下个定义,那就是我们要有“新颖”的思想(理论),新颖的算法,新颖的器件,新颖的材料。当我们不浮躁,沉下心来,从源头抓起,产业链各个环节并举,能搞出“一剑封喉的独门暗器”,我们就“高”了。
 

文章评论29条评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用户1761885 2014-5-26 19:03

呵呵,我觉得作者技术式的理解很典型。高新太繁华,和低旧的区别其实都是智慧面目吧,只是因缘不同了。

自做自受 2014-1-2 11:16

实在!难解!

用户1592293 2013-12-25 10:46

中国人太纠结高新这些词汇了。这种毫无意义的东西对于官僚的宣传来说才有那么点意义,而对于干实事的工程师,实业界的人来说,这些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词汇,结果才是最重要的。具体用什么样的技术,是新还是旧,高还是低难道真的那么重要么?不要再为这些无意义的东西去浪费时间了。

用户1720630 2013-12-21 11:18

新颖的论述

用户1413609 2013-12-9 12:25

普通的文字揭示出要害,众人的心声聚集起来我们才能进步。

用户1406868 2013-12-8 22:57

越来越感觉自己在技术面前毫无发言权,想进步却一直原地踏步,连退步的机会都没有!

用户1537063 2013-12-7 09:04

高新是要辩证的看,没有绝对的高新,大家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工作,真正从事基础研究的少。通过继承和发展,能够充分利用现有产品和技术,使之发扬光大,为社会大众服务,那也就达到高新的层面了。

allen_zhan_752827529 2013-12-6 21:36

Hi, Pic, 对你的说法呢, 是既赞同又有异议. 正如同数周前, 我有幸参加 NXP 的深圳代理商推广大会. 一位 GM 说... 话说他们3位的头衔我记得好像都是 GM. 他在工程师提问环节说: NXP事实上没有什么不同, 因为大家都是 ARM (大致的意思). 我记得他的原话大约是: 今天的 uController 都一样(都不得不买 ARM 的版权和IP), NXP 其他的竞争对手不同之处, 在于什么什么外围加入, 什么什么电量节省, 什么什么业界最快的 adc... 当我们面对 NXP 这样的庞然大物, 面对这样一个领先微控市场的头几名公司时, 我们听到的却是: (我们缺乏核心科技), 我们做的, 与其他竞争对手不同的, 是外围有限的, 专有的差异化外围电路... 那么, 让他们觉得无可奈何的产业链高端在哪里呢? 我们看NXP 高端吗? 他几乎拥有业界高低全套的微控IC产线. 可他们没有任何高端自信, IC制造商也非高端! 我们都知道, 在NXP眼中, 产业链高端的, 是那个只设计指令集, IP, 不参与任何实体硬件生产, 没有任何加工厂的 ARM. 我并非是不赞同你的观点, IC产业是重要的. 但是今天的IC世界, 又随着产业链发展和市场抉择, 成为今天这个高高在上的IC产业链的核心, 反而是不进行制造, 只卖指令集和IP的这种公司. 我们应对此也有认知.

用户1725010 2013-12-5 22:25

Hi DJ funs, 非常感谢关注这篇短文。对每个工程师个体来说,无论做任何工作,都不可能高到哪里,都有一个连续性,局限性,还有就是工具等等。但从整体来说,我们的高端芯片产业确实有待提高。

用户1725010 2013-12-5 22:16

Hello Allen_zhan, 非常感谢你关注这篇短文,你说的非常有道理。也许是我的表达能力有待提高,短文中有些词不达意。整机设计确实也是大有学问,如电磁兼容性考虑,美观性,安全性,功能性,可靠性等等。我这篇短文大概是想表达这样的想法:和高端芯片相比,整机的技术含量可能要小一些;整机可以突击,而高端芯片产业是用钱,用人在短期内玩不出来的;偌大一个中国,产业链高端产品几乎没有我们的份,这好像有些悲哀。
相关推荐阅读
用户1725010 2013-12-31 12:41
文档
人们常说“英雄创造历史”,这话其实是很荒唐的。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文档创造历史”。想想看,如果没有司马迁的“史记”,我们不会知道战国时诸侯打打杀杀的故事;如果没有“三国志”,“三国演义”,我们便无法...
用户1725010 2013-11-28 10:16
我的“偏见”
离开国内已有近二十年,对国内的电子行业一点都不了解,所以我是没有任何资格对国内电子行业品头品足的。促使我写这篇短文的动机是我这些年,这些天来的一些感受。虽然人不在国内,但涉足在这个行业,有些报道,...
我要评论
29
17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