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锤子T2的“全”金属边框,是卖点,还是痛点?

2016-1-5 08:57 5433 28 35 分类: 消费电子
1.jpg


锤子以“偏执”、“完美主义”和“工匠精神”为企业口号,真挚之情,跃然纸上!昨日发布会罗老师以“全金属边框”为卖点之一进行了宣传,表述中存有不少疑点,我便以自己的经验来探讨一下其中的“傲慢与偏见”吧!不知会否得到答复?

在开始写这篇文章之前,我想表明一个观点,对于技术,希望大家保有敬畏之心——虽然我的专业是通信背景出身,但并不代表着我对于手机的天线设计很内行,相反,以专业的角度说,我是个彻底的外行。

对于锤子科技和罗老师,我昨天去参加了发布会,我不是锤粉,但是我能够感觉到罗老师的确是在按他的完美主义做他的公司和手机的。但,就一些可能会引起的误解,我需要求证和探讨一下,希望“搞机界”从高管到研发,能够回归到技术和用户体验本身,而不是纯粹为卖点而营销,这是我写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


   
一、引子

人类文明发展到今时今日,在科技巨头们为世界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令人赞叹的产品背后,是各个专业的工程师精心配合与现代化协作的体现。对于手机这个产品来说,工业设计、材料学、精密加工、成像技术、芯片、天线设计等等,在每一个专业上面,可以说都是现代科技进步的集中展现——科技如此发达,以至于每一个分支都足以花去一个人毕生的精力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专家。
 
我不是天线设计专家,只因为做手机和无线产品的无线性能测试,有些许经验,所以以下评论,仅作为自己的善意揣测,希望令大家小心求证,未来能够真正对别人的工作“保有敬畏之心”。


二、 关于T2的全金属边框——争论的起点在哪里?

起点一:消费者的注意力一开始就被整个国内手机界的营销带偏了——那条白线真的有那么碍眼吗???

    A. 乐视最开始有一条营销广告就是冲着这条“白带”去的,似乎自己也没解决;

 

2.jpg


    B. 不久前,魅族出了一款全金属“无白带”外壳魅蓝metal,为了迎合营销热点,通过外喷彩漆使得“看上去”无缝……
 

3.jpg(引用来源1:http://news.mydrivers.com/1/453/453016.htm
引用来源2: http://mt.sohu.com/20151023/n423970350.shtml)


这几个事情给“搞机界”的营销人员找自己的“卖点”做了一个铺垫:搞掉白带真的很重要——因为如果苹果都做不到,那么今天谁能做到,谁就可以在营销文案里面宣传超过苹果了!!!

起点二:千疮百孔的金属中框——T2为自己的完美主义情怀找到了痛点

 

4.jpg(引用来源:http://www.techweb.com.cn/irouter/2015-12-29/2248805_14.shtml)


在这张图中,所有的金属边框的确是有注塑断点的,而在这些金属边框的手机中,无一例外,边框均是作为天线而存在的——但,请注意,如果这些手机不把金属边框作为天线,是否完全可以消除这些注塑断点或“白带”呢?!

起点三:Iphone4 和 Iphone4S

现在,我们来看看金属边框和金属外壳的始作俑者吧!

A. Iphone4

大概在6年前(研发方案与论证的时间会更早),苹果推出了Iphone4,众所周知,这款智能手机首创地将天线外置,好处是,节省了手机内部的空间,使得整个手机变得紧凑、小巧、轻薄;坏处是,“死亡之握”,这个你们应该都知道了——其实我觉得没那么严重...

 

5.jpg

Iphone4的两个断点,是因为如上图所示,两边分作不同用途和频段的天线使用。
 

6.jpg(引用来源:http://www.imore.com/iphone-4-review)


B. Iphone4S:

为了解决Iphone4的问题,苹果公司在接下来的Iphone4S里面引入了创新的“双天线切换算法”,

 

7.jpg


简而言之,在Iphone4S的上下各有一截(cellular networks)天线,当人手握边框时,一般会改变其中一截天线的辐射特性(人手引起的衰减只是影响因素之一),内部算法就会切换到另一截天线上面去,以保持Iphone4S始终有较好的通话质量(此时还不是MIMO)。

当然,天线的设计及算法实现本身比我说的肯定要复杂得多,如果按我的臆测,上下各有四个注塑断点之后,将整个边框分为4截,中间部分则有可能作为GPS/WiFi/蓝牙天线使用(如下图)——真正的原设计,只有问原厂研发才能知道真相和细节,我们作为外行,只能臆测。

 

8.jpg(引用来源:“从iPhone5看零组件”系列报告(一)-玻璃+金属+玻璃三明治组合结构背盖,撬动金属CNC加工新需求.pdf——广发证劵研发中心)


终点——争议在哪里?

所以,关于T2全金属边框的争议,主要在于下面这两张ppt……

 

9.jpg(引用来源:http://www.huxiu.com/article/135611/1.html)


“历经呕心沥血的588天……解决了手机工程上著名难题……”
——在我看来,这句话,至少是值得商榷的,如果有以上的背景知识的话,你才知道真正的难题在哪里,而你又是否真正解决了?


    
二、说了这么多,为啥要金属边框或外壳?

我总结了一下,主要由以下两点,我个人更偏向于第二点:

1. 逼格、质感,散热(引用来源:http://mt.sohu.com/20151023/n423970350.shtml)


2. 金属特殊的质地带来加工特性,可以令手机更加轻薄,而玻璃是做不到的。
 

11.jpg
加工工艺和结构方面的影响也很大,我推荐大家看这篇文章(引用来源:http://wap.25pp.com/view/73645/)

 
三、最终的问题是:T2的金属边框是否是天线,或者“天线去哪儿了?”


其实隐含的问题是:如果能够做出无缝的金属边框,就算不用它做天线,我能保持同样的全网通,无线性能又很好,那你还跟我吹毛求疵、唧唧歪歪个啥?!
   
——嗯,基本上能做到上面所述的话,那你就赢了……事实上,没你想得那么容易……

(目前T2正在实验室里面进行MIMO OTA测试,数据还没出来……)

稍微提醒一下,手机天线比较难的是在所有频段都保持好的性能,一般隔得近还好,频段隔得远,又想要一样好的性能,就要想各种各样的办法了,比如LTE Band3是FDD 1800MHz,而Band38是TDD 2600MHz,这两个都是中国要用的频率;如果要去美国可能会使用到LTE Band13是FDD 750MHz,或者要去欧洲LTE Band20 可能要用到FDD 800MHz。
   
有一些比较牛逼的手机,是我做好了支持各个Band,在某个特定区域使用的话,有可能将不用的频段内部软件失效掉——而大部分手机的情况是只能提供目标地区的部分频段支持——支持的频段越多,代价越大,对研发人员的水平要求越高。

此次T2为全网通,我们来看一下他所支持的LTE频段(4G),比较一下Iphone6和Mate S,以及全球LTE频段的分布情况,各位自行判别吧!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四、感想和总结:

昨天是第一次去参加一部手机的发布会,感谢老罗,让我感受了创业人内心的澎湃,我也完全相信他所说的好几句话,对于锤子,我并未恶意,但从技术的角度,营销需要有个尺度——营销人员过分了,就会触碰到技术工程师的底线。  
   
今天,大部分消费者,希望通过“科普”文章或视频,在短短3~5分钟内了解一个产品的内涵与技术细节,我认为这是痴人说梦——更有甚者,部分自媒体以行业的评论者身份自居,点评厂家的各项技术优劣,如果不是拿来公关费,那就是无知者无畏——说句不好听的,你要真牛B,早就被人挖走去做产品了。
   
所以,我的看法,无论是评测还是评论,先摆正自己的心态,别人是用脑子、动手做产品的,你是动嘴皮子评论产品的——虽然你有权表明你个人的态度,但你没资格贬低设计者的人格和智商。
   
一句话,我对于用脑子做产品的工程师和设计师,都表示由衷的敬意,希望大家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和梦想!

 

欢迎关注个人微博:新浪微博@吴醒峰

文章评论7条评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用户1661333 2016-1-5 15:22

“无论是评测还是评论,先摆正自己的心态,别人是用脑子、动手做产品的,你是动嘴皮子评论产品的——虽然你有权表明你个人的态度,但你没资格贬低设计者的人格和智商。”——说的好!

用户1534060 2016-1-5 13:08

个人感觉,把所有频段全部支持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只是增加了产品研发设计的成本,只要保证在想要使用的地区能正常使用就OK了,比如移动4G B38~B41(是这几个吧?),我只支持B41,如果全国无缝覆盖了,不支持B38 39 40没影响啊?何苦非要全加进去,以客户实际体验为最终目的,不要纠结于实验室的那些数据,用起来不爽其他都是白搭

用户1267385 2016-1-4 15:41

等待吴老师的测试结果,尽管从宣传上看有点夸张了,还是抱着一些希望看看锤子的技术是如何去做的,不管怎样为了达到这个营销效果,技术上肯定做了不少工作。 PS:我觉得有条白边一点问题也没有,如果为了去白边要我加钱买手机我是不会掏腰包的。

用户1379935 2016-1-4 09:54

罗先生早就告诉大家了,T1也好,T2也罢,还是后面的Txx,卖的是什么?是情怀!情怀是什么?手机的名字已经告诉了大家:买个锤子!! PS:不懂的话问问你的四川朋友。

wyzlsq_274102786 2016-1-4 09:47

"但从技术的角度,营销需要有个尺度——营销人员过分了,就会触碰到技术工程师的底线." 现在的营销人员比做技术的牛B多了,不吹会死!

用户1678053 2016-1-4 09:00

看看

用户1454308 2016-1-4 08:16

Good
相关推荐阅读
用户1826266 2016-04-26 09:31
三星S7 edge(两个芯片版本)与小米5、iPhone6的4G下载性能测试数据比较
  今天这篇文章的结论,会给很多伪专业、只懂堆叠技术参数的KOL们上一课,你们以为同款芯片大家"跑分"就一样吗?同样使用高通820,三星和小米交出的4G下行性能的答卷是有差距的:...
用户1826266 2016-04-14 10:05
4G手机卖破成本价背后的国际漫游与风险提示
虽然广告声势浩大,但商家没有告诉您的是,这些便宜的"全网通"手机在某些国家可能无法4G上网……    一、引子 今天下午发布的魅族Pro 6,没出意外,仍然是"全网通",但是是支持18...
用户1826266 2016-04-07 14:03
从米5的全网通到魅蓝note3的6模18频,你没注意到的细节!
  三星S7、小米5、iphone6、锤子T2、魅蓝note3……一众的“全网通”,差别在哪儿?差别大了去了...下载速率的差距,以测试数据为准,咱们下回分解——今天,我们先...
用户1826266 2016-01-22 11:12
简单有效地"改善"T2的4G信号
  按罗老师的说法,在外观审美上T2的全金属边框完胜了多处断点"白带"的iPhone6,那么我们此次要追问的是T2为了“完美主义”可能付出了怎样代价?以及T2的实际使用过程...
用户1826266 2016-01-21 15:39
关于锤子T2“全金属中框”及其4G“信号”
这两天,网络上有比较多的关于锤子T2的“全金属中框”是否为天线及其“信号”问题的争论,参与者其实大部分是纯外行…少部分有真知灼见的言论,却被淹没在滚滚流言当中,很多普通消费者已变得越来越没有判断力...
我要评论
7
28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