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为流程正名

2010-2-2 20:09 4340 5 15 分类: 汽车电子
  偶觉得有必要再次谈谈流程,这真是让人又爱有恨的东西。偶再次以切肤之痛表明,没有流程固然可以爽很多天,但是终究是要在反复和推诿的泥潭中不可自拔。
  所谓流程,特别是设计的流程,虽然人为的在系统图,原理图,PCB,产品之间多了一些必须要做的工作,但是实质上更是对工程人员的一种保护。从流程中得到的产品性能,产品可靠性,产品的最大负荷和能力,都是有据可循的东西。当产品在后期出现问题的时候,流程文件可以很快的给予设计者很大的信息量去调查。同时流程更是一种强大的工作方式,使得不同习惯不同知识背景的工程师,可以在既定的范围内去设计和考核,很难想象去讨论产品设计不使用一定的范围和工具。
  当然初期,制定和推行流程的人,如同商鞅变法一样必定让人诟病的。引入先进的流程,不一定需要一步到位,但是唯独需要推行的却是工程师的平等意识,这点似乎被大多数人忽视。在设计面前,工程师可能话语权不一样,但是却要保证每个人提出问题的权力,缺乏了这点的沟通和交流会,某种程度上是缺乏意义的。国外的流程由于经过长期的积累,形成了一套非常复杂和全面的体系,对于一个缺兵少将而且水平残次不齐的新型公司或者是老牌企业来说,都是相当有挑战性的。唯有抓住几个点,慢慢的扩充和发展,才能慢慢的建立起可行的流程制度,建立起梯队式的工程师队伍。学校里存在的梯队式队伍都是以老年教授为首,青年讲师和博士生为骨干,硕士研究生为打手,本科生混混的体系,并不能够很好的建立起知识传承和流程环节。
  按照我个人的理解,让不能够掌握全局,不熟悉和理解所有开发技术的项目经理管理项目运行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灾难(如果是在国内开发技术的话),但是这样的项目经理几乎只存在于国外。典型的一老带一新的导师制度其实在欧美都很流行,不过欧美的年轻人较少,通常是只有个别的新鲜血液,对于个人的成长来说,能够向多个Senior 工程师请教是个奢侈而幸福的事情。更多的时候,偶只能翻阅大量的参考文献和规范,去寻求答案,从偶个人由浅入深的概念,能够接触的项目的进行,设计的体验是先决因素,遇到问题能够自己去查,然后总结出来这是第二步,第三是写入到团队的记录当中这是最重要的一步,能够节约整个团队的学习时间和提高设计的效率。
  举个例子,当分析一些典型的模型,第一次写最坏情况分析往往是最难得,但是经过团队若干个人的覆盖,后续设计往往能够在前期得到一个清晰快速的结果。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故障模式分析,可靠性,发热等等中。一个流程孕育2年以上,一切都将变得很容易。
  当没有流程的时候,系统图,原理图,PCB将变得很扁平。一旦出现产品问题,或者是客户更改,等待设计者的将是一遍一遍的修改。而且由于流程文件的缺失或者粗糙,你发现问题的时间至少长10倍。一个续流二极管的问题困扰设计者2个月,引起临近功能失效也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偶亲眼见证了11版PCB的项目,这是混乱引起的代价。偶目前也遇到了这样的困扰,希望偶可以早一些解脱吧,否则偶就得进入一个无比巨大的坑里面,仰望星空了。
 

文章评论10条评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朱玉龙 2010-2-26 09:54

其实发展了这么多年,任何行业都有自己的运作方式,特别是研发。如果我们采用别人的流程运作,会遇到文化,管理的诸多问题。然后选择自己开始做流程,一点点丰富是比较好的运作模式,不过有流程未必比没有流程一定好,一是看流程的本身状况,第二是看执行者了

用户1130179 2010-2-26 09:21

另外,我想说的是,流程不是天生就完善了的,有流程比没有流程好。不要希望一夜之间建立一个完美的流程,不要认为流程不完善就嗤之以鼻,那对产品设计是非常危险的!

用户1130179 2010-2-26 09:18

太有同感了,很多情况下,研发人员是非常反感流程的。说实话,这样的研发人员只能算做学校的学生,离真正的产品设计还差得很远。只有真正懂得了流程和很好的利用流程,设计才能更完善合理,才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我就有这样的切身体会,脱离了流程,一些重要的问题就会被埋没起来,等它爆发的时候,就是救火的时候了,那就只有等着忙吧!

朱玉龙 2010-2-3 18:58

从上到下的可行性更高一些,从下到上几乎是不太能实现的

朱玉龙 2010-2-3 18:57

你可以理解成企业内部做事情的规范吧,一般公司把流程和规范分得很开,但是其实本质上差不多

用户52478 2010-2-3 18:52

怎么看起来像是说规范了

用户1054960 2010-2-3 16:40

完全同意流程的重要性,但我也有切身体会,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团队的流程,太简单的,太完善系统的或许都不行。要先培训让大家知道,然后一定要从上到下重视执行!

朱玉龙 2010-2-3 13:21

某种程度上,流程使得个人天赋如果不出众也能够使得团队正常发展。如果没有流程,出个成果那就是运气了。

用户1359678 2010-2-3 13:09

IT民工,一点也不假。在外企工作固然有很好的流程,照着做就行了,即使出错也是团队问题或者流程问题。后来意识到,流程才是创造力的综合,有了流程,在外企的工程师们的创造力要来干什么?

dongbei06_409353400 2010-2-2 22:31

流程很重要,但是好的流程很难遇到。 我个人的体会,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流程,具体的例子,比如电脑里的文件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去创建文件夹,创建文档,如果没有任何约束和以前的传承,那么每个人的工作文件肯定都五花八门的,名字和内容也都天马行空的,流程和规范就要约束这些,变成同一标准。 最近看到一句话,就是开发工作也要工序化。我们也是流水线的一员
相关推荐阅读
朱玉龙 2019-06-13 11:48
放开限购的对新能源汽车的影响
买车和生娃一样,有时候是需要看收入和信心的,随着汽车产业进入调整期,ZF层面对于这个支柱产业的政策性的帮助业随之而来,《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 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这份...
朱玉龙 2019-06-13 11:45
如何看待这一波全球车企的人员收缩?
2019-05-26 在国内保就业的前提下,谈国内的问题是很敏感的。但是在全球...
朱玉龙 2018-11-01 14:25
比亚迪把新能源汽车卖哪里去了?
2018-11-01今年是汽车行业整体的转折点,我们在考较和推敲特斯拉的时候,国内的比亚迪今年的量也是非常厉害,特别是这三个月7、8、9三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都超过了传统车,占了大头。从数字来看,这个新...
朱玉龙 2018-11-01 14:23
电池温度传感器再思考
2018-10-16 随着锂电池的能量密度的提升和安全裕度的降低,核心的问题是要知道锂电池单体本身的温度。实际上,我们现在已经了解大部分的电池滥用试验选择都和温度有关系,在不同的温度下做出来的条件并不...
朱玉龙 2018-11-01 14:20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利润格局
2018-10-13 从当前的形势来看,我们到了讨论动力电池产业和电动汽车厂家们的博弈问题了,在一个健康的市场里面,是存在一个比较好的零整关系,是存在一个博弈过程,能够建立均衡,各方都有相对合理的利润...
朱玉龙 2018-11-01 14:11
Model 3 电芯的分析
2018-09-24这个也是综合不少的材料来看的,主要是看电芯的一些情况。这里我不知道A2mac1找的哪样的实验室来做这个事情,从整个分析还是挺全的,包括电芯测试,电芯内的材料分析,这些东西全套下来,...
我要评论
10
5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