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是懦弱还是真的术业有专攻?

2013-8-27 01:32 13403 15 86 分类: 消费电子

昨夜在msOS群里聊天,有网友感叹自己毕业后在一个国企,事情不多,跟两个校友合作搞了个工作室接一些小项目做做,让自己所学有所用,但起步艰难,一是项目不好接,自己不擅长跟客户打交道,甚至面对面都没说几句话,二是原先自认为自己技术不错 的,但做了一些项目之后发现实际中自己的水平太差,都没信心了,现实给他打击很大。

这位网友以前跟我聊过,技术也有一些,但也仅限于技术,因为年轻,对事物的认识比较肤浅,所以在群内我就很直接的回复了一句:“当时就想,你这个傻瓜”,他很奇怪,我为什么这么说。我的回复是:1、大部分在学校里做的不错的,内心高傲,到了社会因为从基础做起,优越感没有了,落差很多,会对公司有抱怨、不满而不停跳槽,在受到打击之后极度自卑而导致迷失。2、他们自认为自己擅长技术,有这个优越感而不爱跟人沟通,久而久之长期生活在个人的世界里,甚至在追女友方面都远远落后于别人,当别人劝他们加强沟通交流的时候,他们往往拿自己擅长做技术,技术人员就是这样的解释,给这些行为寻找一个理由。

他们真的擅长技术,因为术业有专攻,所以埋头去做技术吗?我公司也有很多技术人员,好像万般皆下品,唯有技术高似得,我多次强调,知识要满足高斯分布,不能只顾技术,然而当前的教育不停的提倡技术核心,而每次我跟他们在争论的时候,他们也不停的强调,这是一个高度分工的社会,术业有专攻,大家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让我无法反驳,因为书上是这么讲的,西方、大企业等都是如此的。

随着在群内的聊天进一步的深入,聊着聊着,我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这些技术人员,往往只会技术,而不会别,根本无从谈起术业有专攻来,因为根本不会别的,所以他们只能靠技术为生,而不是技术 真的有那么重要。但他们又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而去寻找合适的理由,那就是:“术业有专攻,做自己擅长的东西”,其实他们是一帮懦弱的可怜虫,除了技术啥都不会,根本无法面对社会,只能依靠大树而苟活着,偶尔发发牢骚。

我也很直接的把我想到的这些话发在了群内,没想到竟然没有引起群起攻击,大家反而很理性的反思自己,确实存在这种情况,竟然都认同这个观点而没有一个反对。而这个让我进一步想到这个论断的准确性:我是一个技术人员,当年为了创业突破销售,第一次在华强北的地铁过道摆地摊,找摊位让我花了十多分钟,非常不好意思,总觉得都不合适,但第一次放下后,反而放开了,有人过来就吆吼几声。记得当时有一个客户对我们的手机开发模块很感兴趣,聊完之后,觉得我挺有水平了,在旁边买了两瓶水,送了我一瓶,很是感谢。第二次是去北京见校友,时间还早就在清华校门口摆地摊,该死的那天旁边竟然没有一个摆地摊的,让我很不好意思开张,犹豫了半个小时终于还是摆下了,说实在,那个时候对自己讲,我就是个乞丐,又怎么啦。在电子展为了推广电阻电容电感样品本,我带着妻子去宇阳电容柜台推销样品本,兴匆匆的走过去大大咧咧的跟他们销售聊,当我口若悬河,他们需要看样品的时候,我回过头来找不到带着样品的她人了,转了一圈都找不到,就因为她是计算机系研究生,觉得丢不起这个人,最后还说我农民。

今天公司内部讨论的时候,我就明确的把技术人员这种只会技术而无法做其他的定义为懦弱,获得他们普遍的认同,既然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要去改变,因为我们公司不大,公司是以产品为导向,不是以技术为导向,而技术人员需要转型为产品人员才能真正符合公司利益,也符合自己利益。

我觉得Max总结的很好,长期做技术的小型企业,就好比吃鱼头,虽然香,但都是骨头,没肉,只有转型为产品公司,才能真正吃到肉。

文章评论71条评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用户1678053 2016-3-24 09:10

看看

用户1454308 2016-3-24 08:20

Good

1580824951_863454266 2014-1-1 18:56

凤的文章我看过好多,我感觉博主是个有思想的人

用户1406868 2013-11-9 15:51

不错

用户1406868 2013-11-9 15:50

路过

用户1406868 2013-10-16 17:56

The abtiily to think like that is always a joy to behold

644398774_263592779 2013-10-12 01:01

非常有道理,很多时候,仅仅会技术是不行的啊

用户562552 2013-9-21 10:48

牛逼的语言,值得学习了

lee_yorknj_306572839 2013-9-14 22:40

多接触技术以外的事情对自己来说是好事。可以从多角度看问题。

用户1146930 2013-9-14 15:03

非常有道理。技术其实只能解决一小部分逻辑上的问题,怎么把技术变成产品已经很难了,如何把产品变成钱,如何把产品作为和消费者沟通的桥梁和媒介,才是根本的取胜之道。关键还在于人际和沟通,不同的只是载体不同而已,工程师就应该将技术和理解的情感融入到产品中,其实产品也包括工程师自己。所以一个只识技术而自命清高的工程师只是一个半拉子,也就是一个懦弱的职场人士,因为失去了根本。
相关推荐阅读
凤舞天 2019-01-20 20:07
运放的压摆率与增益带宽积,到底是怎么个关系?
今天在ADI上寻找一颗高速运放,但是看了ADI的运放列表,把我弄闷了,到底是选择压摆率高的还是增益带宽积大的。如下图:LT6275是40M增益带宽积,但是压摆率却到2.2K,非常高,相反LT6203X...
凤舞天 2019-01-13 12:53
雨滴慧目图像识别项目的产品定义过程详解!
需求来源:      俊知焊齿机的合金刀头上料机构,采用基恩士的光纤激光识别,对于一些对称性比较强的合金刀头,容易误判,所以高端的焊齿机采用价格昂贵的图像识别系...
凤舞天 2019-01-01 19:50
半导体空穴到底怎么导电的?
我们熟悉的半导体材料,常用的是P、N类型的,硅(SI)中掺杂元素硼(B),因为B三价,相对于SI的4价来说,缺少一颗电子,把这个缺失的部分叫做空穴,这类掺杂B的叫P型材料。对应的,掺杂了元素磷(P),...
凤舞天 2018-12-22 22:13
孩子的教育不应该只是学习,更应该是去挑战
大家会发现,很多优秀的知识分子,自己水平很高,但是自己的孩子却教不好,很多老师的孩子,小学成绩很好,初中也不错,但是到了高中,大学之后,很多走向平庸,这个似乎违背我们的认知。现在自己有小孩了,也面临知...
凤舞天 2018-12-01 11:34
MOS管应用概述(四):基本参数
mos管的基本参数,大家熟悉的必然是Ids电流,Ron导通电阻,Vgs的阈值电压,Cgs、Cgd、Cds这几项,然而在高速应用中,开关速度这个指标比较重要。上图四项指标,第一项是导通延时时间,第二项是...
凤舞天 2018-12-01 10:36
努力之前请先学会思考
公司这么多年下来,有一些人一直很努力,也很听话,让他做什么就做什么,然而一直以来他们很少自己主动做事,挑头做事,往往都是打个下手,听命令行事,一天无忧无虑,看看手机上上网,乐呵呵的,估计睡觉很容易睡着...
我要评论
71
15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