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谈“创新LED显示屏”

2012-9-11 16:44 2471 21 24 分类: 消费电子

近来读到网友的不少文章,例如《驱动IC成LED显示屏技术创新关键》、《驱动IC与控制系统相互协作,推动LED显示屏技术创新》,有自己的看法。


LED显示屏在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里,系统架构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可以肯定说这是一种经典的作品。并不代表没有人想改变他,技术革新者大有人在。做技术的工程师都会有一种幻想,用技来改变格局,引起行业关注,这也是很多技术人员从商失败的主因数。从控制到传输、再到显示都改变,其实是在改变LED显示屏行业。一个非常成熟,产业配套整齐的产业,非易事。在一定的经济条件下,技术正好落在演进过程中,市场不可能完全按照我们的思路去发展。

不是太认同市面上推出的PWM(脉冲宽度调制)功能的显示屏驱动IC,被市场认可的观点。这些年,TI、聚积、点晶曾经推出过类似IC,均没有得到批量,事实证明是失败的规格定义。价格不是主因,不能批量价格自然也不会低。究其原因是内置PWM灰度IC只能适用设计静态LED屏幕,而市面上批量大部分是扫描方式驱动LED屏幕。PWM是IC内部产生时钟无法获得PWM整体扫描显示同步,从原理上是没问题的,技术上均能实现,但是生意场上可不讲这个,性价比是市场说了算。LED亮度不断提高,价格直线下降,显示像素密度要求越来越高,采用静态驱动方式设计屏更加的少,扫描驱动方式应用增多,因此内置PWM灰度不是终端设计所需要的解决方案。

 

LED电子显示屏和主板之间的数据传输一般采用的都是串行式数据传输方式(SPI),再通过信号包复用技术同步传送显示数据和控制数据。原因还是之前的答案,大部分LED显示屏是扫描方式设计,必须要继续采用这种数据传输方式,这种数据传输方式在这里使用就是最合适的。只要没有新的技术可以彻底解决扫描方式,这种数据传输方式还是会继续延续使用下去,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5年内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无论再先进的数据传输方式也解决不了LED驱动的问题。LED显示屏驱动IC之间的数据传输不能拿网络数据传输概念来看待。网络数据传输容易实现MHz、GHz速率,有一个致命问题是都不能实现实时同步。虽然我们播放的视屏都是连续的,要是1千个网络终端在一个地方播放视屏,会有1千个时间点,绝对做不到帧及像素显示同步。会经常遇到观看同一场现场直播时,不同的电视台会相差好几秒,这就是数据在网路中的延时不同造成的。

 

LED显示屏不是网络传输,每帧画面,每个像素显示必须要绝对同步,数据不能压缩,半点虚假都不行。显示屏IC是LED驱动,是直接点亮LED开关,他需要来至多方面的同步,而不是仅仅是时钟和数据。因此,不管网络传输发展到任何高度,都不能在LED驱动上派上用场。控制器设计类似网络传输,实质也有很大区别。

 

LED屏幕制造厂家认为扫描驱动LED设计屏是未来趋势,而技术研究人员都是从静态驱动方式考虑的,这是多年来设计出一堆又一堆IC也没能够改变LED屏幕设计,然而还是这颗规格。 

PARTNER CONTENT

文章评论3条评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自做自受 2013-11-21 09:54

多谢支持和鼓励!
个人看法,未来电子业界面对和必行之路就是投入开发人类自己制造的矿藏——电子垃圾。

凤舞天 2013-11-20 23:59

想法很有意思,支持!

自做自受 2013-11-19 14:17

谢谢指引!我还没于找到这台博世牌热水器的喷嘴部件位置和是否可以更换,我在拆开来看看,反正放在那里也放着,当学习技术之实习吧,呵呵...有可行的结果了再共享。奇怪的事,这样大肆宣传环保的一个公司,怎么这么简单修理都不提供?这可是产品回收的有效一环啊!

用户1553703 2013-11-18 22:57

液化气改天然气,喷嘴扩孔可以使用。或在X宝上直接购买天然气喷嘴更换。

自做自受 2013-11-17 18:24

你说得对,要做到是有条件的。如你说,作为技术人员、学习知识、找到合格技师(不是技工,我认同)。
前两项我满足了,可就是找不到合格技师,所以才直接联系制造者。结果是制造者都不做!难道制造业没有技师?
何况,事实上,消费者不是人人都能满足前两项条件的。所以,实现环保梦,必须做到谁制造谁回收。注意,这个回收时广义的。比如:制造者支持各地的维修店,最大程度地做到消费者可以就地就近第一时间得到维护和修理。
个人这些年尝试较多,比如几年前联系富士通总部安排分支机构邮递了一个风扇,我DIY更换了笔记本电脑的风扇,用到现在还在用。节省了近200元。

看看,这是换下来的呼呼运转的风扇,马达没有坏,就是塑料构件磨损造成晃动噪音,并会卡住不动了,我曾试着修理,实在不行了,才联系制造者,最终解决了,减少了电子垃圾量。

img_999_5_480.jpg

 

 

用户1580988 2013-11-16 06:53

所有类似燃气炉具,不似内燃机般复杂,也就是喷气孔大小的和燃/空气混合比例不同而已。如果燃气种类更改後需要的喷气孔怨原来大,你直接代用只是热量达不到标称要求而已,是完全没有危险的。相反的话则燃气燃烧不完全,除浪费外更会在燃烧室造成枳炭。多数产品的喷咀都是独立旋在喷气总成上,专门修理的技師应备有各种孔径的喷咀。 作为电子技术人员,完全可以在网上学习到有关知识後,找到合格技師,圆了环保梦的,也将自己节省千元以上吧!

自做自受 2013-11-15 12:29

是的,我查询和研究学习了你提到的做法,也看着人家如何扩大了我煤气灶上的孔径,我也拆开热水器研究了,应该可行,好在我多少懂一点机械、电子、电器的技术和技能,有信心尝试,但可靠性和风险都不如制造者来的可行,也正是家人不放心也不同意自己修改。
我还想过干脆给他独立用罐装气,空间、费用等还是不采纳。

自做自受 2013-11-15 12:19

是啊,如今制造商都这样做,当然未尝不可。但我没有采纳。
因为本和安全可靠耐用的原则,基本常识,越简单越可接受!
首先看了该制造者的新产品,还是多功能、智能化的集成,领教过了。所以不采纳。我买了其他制造者的产品。便宜又安全。

自做自受 2013-11-15 12:10

不是没有方法,甚至很好的方法,有!而且人类的聪明才智可以发明创造。根本是人心不在,因为这些方法首先会遏制眼前的经济利益的暴富。
就算是找收废品的人来拉走。现实是造成了集中式更大的浪费和污染环境,媒体报道的还少吗?身边所见比比皆是。

自做自受 2013-11-15 12:02

除非对方是懂得热水器技术的人,否则,使用过的产品不能放在网上,送也不行!产品安全质量第一!只有制造者检查确认了方可。这正是今后产业发展方向之可行性和商业价值所在。我们消费者应积极配合的就是不要有“二手产品”心态而决绝购买,只要有合格证的制造者的产品就放心购买。今后,回收一定制造业产品线的延伸,因为人类制造的垃圾将是人类未来开采的矿藏,不是未来了,现在就要行动了。
相关推荐阅读
leds_713773385 2015-01-20 16:42
智能照明加速,提携智能家电,也是物联网开端
需要找一个点开始,呼声最高的是智能照明。智能照明发展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大陆企业远超发达国家水平,价廉物美LED灯具铺天盖地的推出,热度自然不减,又有成熟网络基础。智能照明就是是物联网的先驱,不信大...
leds_713773385 2015-01-20 14:57
智能照明加速,提携智能家电,也是物联网开端
需要找一个点开始,呼声最高的是智能照明。智能照明发展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大陆企业远超发达国家水平,价廉物美LED灯具铺天盖地的推出,热度自然不减,又有成熟网络基础。智能照明就是是物联网的先驱,不信大...
leds_713773385 2014-10-20 15:57
千公里时速时光隧道速运
时代发展需要更快节奏,更便捷、更节能、更高效速递业务。这些年速递发展是有目共睹,可是发展极不平衡,偏远地方覆盖难,误件率高,保鲜产品时间问题,损失严重,次日抵达很有限,要发展12小时时光隧道。 ...
leds_713773385 2014-10-19 23:21
千公里时速时光隧道速运
时代发展需要更快节奏,更便捷、更节能、更高效速递业务。这些年速递发展是有目共睹,可是发展极不平衡,偏远地方覆盖难,误件率高,保鲜产品时间问题,损失严重,次日抵达很有限,要发展12小时时光隧道。 ...
leds_713773385 2014-10-17 09:05
大疆"无人机"在叙利亚交战区被击落
  近日,叙利亚武装人员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数张击落一架遥控飞行器的照片,并声称这台飞行器来自政府军。   这是一架多旋翼遥控飞行器,从外观上看,有...
leds_713773385 2014-10-17 09:04
大疆"无人机"在叙利亚交战区被击落
近日,叙利亚武装人员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数张击落一架遥控飞行器的照片,并声称这台飞行器来自政府军。   这是一架多旋翼遥控飞行器,从外观上看,有数个弹孔,应该是被轻武器击落。其...
我要评论
3
21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3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