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谁来产品定义?

2012-10-25 11:20 5153 13 34 分类: 消费电子

Mike(采访问):那您公司的产品方向,是由市场部销售部来定义,还是由工程师做技术的来决定?

 

Bob(凌特CTO,答):当然是工程师了,因为只有工程师才懂得产品,才知道什么是能做的。我们的工程师会跟客户沟通,来决定产品的方向。

 

感谢Mike在次证明了我的想法,一直领导用《市场导向》束缚着,总感觉这里有问题。个人也不觉得《市场导向》有什么错,关键老板认为是就把它理解为,市场人员来定义产品,他在负责销售,接近客户,最理解市场,因此才能定义好。其中意思也承担相应的销售业绩或者说市场布局,想当然工程师无法承担销售业绩,接触的客户不是那么多,有定义不负责任嫌疑。

图片1.jpg

左:Mike 《电子工程专辑》主分析师

右:Bob凌力尔特 CTO

 

公司前后也来过几任市场老总,讲起来夸夸其谈,了解很多这里、那里用什么,曾经是这样做的,可是具体到最后我们到底做什么没结果了。感觉就是对市场概括,更别说创新,慢慢的开始怀疑这样,我们是否真的在做市场规划。一般情况都是较量几次,带工程去拜访几个客户了事,其实最后还是工程定义了,可是公司就是抓住“市场导向”一词不放,认为这是原则,都是这样做的。可就是从来也没有成功过,始终看不到市场人员定义在哪里?

 

后来我看到一篇采访史蒂夫·乔布斯的报道,他老人家这样说:“我从不做市场调查,市场根本没有我的东西,调查客户也不知道,我来充当用户,能够满足我就等于满足了客户。”不能相信史蒂夫·乔布斯这样说过,这不是在批评我们嘛!乔布斯的观点和我接近,老朋友反驳说了:“要知道你不是乔布斯。”我想,是的马路上肯定有很多支持我的想法,说了你又不认识,不是乔布斯你也不相信。

 

在大陆大多是按照销售业绩评估成绩,认为之前做的很好就肯定了市场了解,就是对产品的把握。其实给我了解大多是代理商帮助原厂收集资料而已,管理渠道,报价之类的,达不到产品定义的水准。产品不仅仅是让回答在销售的产品,要洞察未来、要创新,而不是说:“你只要你能设计出来,保证没有问题,比市场便宜百分之几十”等等。我觉得这样不能完全算作是产品定义。

 

哥们给我推荐了昌旭新浪博客文章《中国缺少优秀的销售还是Marketing?》很精彩。文中:引用了硅谷数模(Analogix)亚太区销售总监李秀东说的一句话:“中国不缺优秀的销售人员,但是缺少优秀的市场(marketing)人员。优秀的Marketing人员是天生的,对市场有一种天生的悟性,知道市场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样的产品。”

 

我赞同昌旭的观点:大陆不缺少产品定义人员,缺少有眼光的老板或者说好的平台。我经手过类似事情,大概Marketing就是指的市场人员,多是从业务精英出来,干脆就是业务副总直接承担,回答的基本都是市场总结,缺少技术背景回答不了具体定义。收集一堆现有资料,产品定义又踢给工程人员,其实Marketing事情在大陆被分拆了。

 

产品定义外部事情太多,你得首先向老板解释定义,还有你的领导解释,市场人员还站在你的对立面(真是搞不明白),通过后再来对付自己的研发团队,销售也少不了你的工作。时不时的老板还会问你:“你的东西什么时间可以开卖赚钱”。因此最好公司老板懂技术,自己定义会一路绿灯。相反老板不懂技术,就必须要放权,否则工作很难推进。

 

从昌旭博客回复来看大多说的听起来很有道理,分析均没有产品定义的经历。我认为产品定义人员要不就是老板自己,要不就是仅次于老板的权力人。你想让他定义准确,又不想他是太有技术背景;你想让产品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又不想让他插手市场的事情;你想让产品为公司赚很多钱,但不想让这个人参与。如果又爱,又怕就自己来,大陆公司分拆Marketing、不信任没有足够的话语权就是做不好产品的主要原因。

 

文章评论21条评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用户1243004 2013-2-20 11:12

应该用市场来发现、用技术来引导市场。

用户1585029 2012-11-4 22:17

如果是市场销售人员定方向,会出现一些搞笑的事,相互很矛盾的方案.而且很可能只是定性,没有数据;更谈不上可行性. 技术人员如果只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很可能一事无成.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结果当然是必然的.到最后公司老板肯定吃大亏的. 很多事涉及专业,涉及技术,但技术人员喜欢直来直去说事却得不到信任,说了也不算.他们的精力是具体的事物而不是人,根本就不是市场人员的对手. 但技术人员介入市场是老板最不愿意看到的事,老板担心的是背叛.

用户1250015 2012-11-4 20:07

应该两方面相结合吧,市场导向总体来说不错,不懂市场,定义出来的产品难免空中楼阁,之所以你觉得技术人员可以定义产品,是因为技术员本身也是市场消费者的代表。 我们接触很多客户,提出很好的产品想法,再加上我们的技术指导,就能形成比较好的产品定义了。 上海速嵌ARM嵌入式微型计算机系统,各行业应用,设计开发研制定制,实现您的产品创意:www.quickembed.com

用户1406868 2012-11-4 01:19

一个产品最主要的是产品的本质是做什么的。最基本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这是最重要的定义。其他定义就看你的市场定位。因为你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在中国甚至用户自己都不知道有什么需求。因为很多功能性的东西就不懂用。而是看别人在用。自己也跟着起哄。这就是中国现状。很多产品为了实现新的定义而盲目的添加定义。而使产品的本质弱化。但是这就是中国。跟风。你能不跟他走。在用户眼里。

用户1203741 2012-11-3 16:03

太有同感了,我们公司就是由市场人员来定义产品,一天到晚就知道关注产品的价格,总认为价格低的产品就是好,也不管价格压低到一定水平后,根本无法实现,真不知道这样的垃圾产品能维持多久???????

用户1663211 2012-10-30 00:29

一个人走路,是左脚带动右脚?还是右脚带动左脚?这个问题太土鳖!人一条腿蹦达着走最好! 一个公司要有不同的部门,要有不同的专业,不久像人要有四肢一样吗?有些事情是要手脚并用才能完成的,譬如开车,打球。不信就崴了脚试试。 市场和研发人员要沟通,共同完成任务企业才会兴旺。否则,争功邀赏,手足相搏,有什么好果子吃吗? 乔布斯其实说的是他了解客户要什么,或会想要什么,他也指导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他不是某些人说的天才,他是个人。只不过他特别细心地、特别有毅力地去实践他的感受。 关键在于,企业就是不能单靠英雄来生存和发展的。因此,。。。

用户1117118 2012-10-29 09:07

全能之人才能担当此任! 但平时多组织研发人员和业务人员的沟通活动是个办法。

用户1052046 2012-10-27 18:03

工程师一词太宽泛了,定义一词也太宽泛了。产品不是任何工程师坐在家里定义的,那没用。产品定义是根据市场需求分析、工艺能力分析和适度前瞻定义出来的。Bob讲工程师没错,Mike讲Marketing也没错,要知道Marketing不是销售、更不是市场调查人员、营销策划或MARCOM人员。一般来讲Marketing包括一组CAE,即合作应用工程师,Marketing部门研究所关心应用的工程师,这些人与IC的架构工程师合作,结合市场应用部门的客户要求输入才能定义一个产品。发起一个新产品工程的最初动因可能与实际做的产品相去甚远,因为任何一个新产品无论最初动因是什么,最终一定是市场需求、可实现性和商务的可操作性的调和。最初动因有时候是一个好的主意、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的冲动、客户的具体需求和分析综合的结果。注意,除了架构工程师,IC designer并不参与定义。

用户1148308 2012-10-27 15:54

支持。

用户1398946 2012-10-27 08:55

其实在一个公司什么职位并不是主要,主要的是这个新产品定义人员一定是个通才(各方面理论都通熟),并且他有能把现有市场上的技术理论贯通,还要有激情和大胆的天才思维及行动力。
相关推荐阅读
leds_713773385 2015-01-20 16:42
智能照明加速,提携智能家电,也是物联网开端
需要找一个点开始,呼声最高的是智能照明。智能照明发展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大陆企业远超发达国家水平,价廉物美LED灯具铺天盖地的推出,热度自然不减,又有成熟网络基础。智能照明就是是物联网的先驱,不信大...
leds_713773385 2015-01-20 14:57
智能照明加速,提携智能家电,也是物联网开端
需要找一个点开始,呼声最高的是智能照明。智能照明发展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大陆企业远超发达国家水平,价廉物美LED灯具铺天盖地的推出,热度自然不减,又有成熟网络基础。智能照明就是是物联网的先驱,不信大...
leds_713773385 2014-10-20 15:57
千公里时速时光隧道速运
时代发展需要更快节奏,更便捷、更节能、更高效速递业务。这些年速递发展是有目共睹,可是发展极不平衡,偏远地方覆盖难,误件率高,保鲜产品时间问题,损失严重,次日抵达很有限,要发展12小时时光隧道。 ...
leds_713773385 2014-10-19 23:21
千公里时速时光隧道速运
时代发展需要更快节奏,更便捷、更节能、更高效速递业务。这些年速递发展是有目共睹,可是发展极不平衡,偏远地方覆盖难,误件率高,保鲜产品时间问题,损失严重,次日抵达很有限,要发展12小时时光隧道。 ...
leds_713773385 2014-10-17 09:05
大疆"无人机"在叙利亚交战区被击落
  近日,叙利亚武装人员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数张击落一架遥控飞行器的照片,并声称这台飞行器来自政府军。   这是一架多旋翼遥控飞行器,从外观上看,有...
leds_713773385 2014-10-17 09:04
大疆"无人机"在叙利亚交战区被击落
近日,叙利亚武装人员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数张击落一架遥控飞行器的照片,并声称这台飞行器来自政府军。   这是一架多旋翼遥控飞行器,从外观上看,有数个弹孔,应该是被轻武器击落。其...
我要评论
21
13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