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微软的失败是软件,根本不是硬件

2013-7-23 23:30 2884 9 21 分类: 采购与分销

Surface开始猛烈降价清货了,多数评论员在批评微软,认为他们不会做硬件,不能做硬件

而我的观点却偏偏相反,微软近几年的失败,根本原因不是硬件,而在于其软件

30年前,微软通过操作系统垄断了世界,30年过程中,微软建立一个自己的标准和体系,将PC变成一个工具,一个机器,任何人,没有通过学习和培训,根本无法使用,当你一旦使用上,你就必须遵守其苛刻的规则

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适应他们,更加重要的是,几乎所有应用软件都在适应他们,微软多少年来,有听过消费者的意见吗?

也许蛮横和自大的作风,使其内部管理也出现问题,慢慢地,他们根本不能推出错误很少的系统,往往今天发行版本,明天就要修正,明的暗的补丁

到Win7时代,已经没有我们不能随便弄死的系统了,从Win7开始,时不时崩溃、系统卡死,应用和进程不能提供服务已经是常见了,特别是笔记本系统,到Win8,他们就彻底完蛋,就是自己的硬件,也不能好好提供服务了

现在不仅UI同内核有冲突,甚至经常见到的是内存管理都有问题

因为苹果的系统市占率放大,Google出现,他们对于用户体验的重视和成就,使得Windows相形见绌

而今天的硬件环境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系统中一下子出现了接近10来种以前没有的外设,触摸屏、蓝牙以及各种无线,三轴、亮度、GPS、磁传感,浪涌的冲击下,微软无法调节系统来满足

于是我见证了国际大品牌的winpad平板出来就不能良好工作,即使你没有安装任何程序,我实在不能明白,在这样强调品质的时代,他们能出售那些产品吗?

到今天,我购买的一个国内第一品牌的机器在工作几天后就不能启动,居然还无法提供维修,这个阵营到底怎么了呢?

在手机上的冲击,微软已经可以画句号了,无论如何扑腾,诺记也不能死鱼翻身,那么PC呢?笔记本呢?平板呢?

按照新的用户体验来开发产品,不符合的需要淘汰,重新构建体系,忘记过去的历史,也许是微软的出路,但是市场会给他们机会吗?

他们需要改进的是软件,而非硬件,他们知道吗?

 
PARTNER CONTENT

文章评论12条评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用户1000496 2013-8-14 13:42

有道理

用户780799 2013-8-12 14:41

我就是用的win7感觉比xp好很多。以前xp用半年后就越用越慢。一年最少重新装机一次。现在用win7 64位快两年了。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这是个人的真实感受。
不要人云亦云哟。

老黄姓黄 2013-7-31 18:21

老兄,我用几个不同的win8平板,还好他们升级后勉强可以使用,但是还是经常想将机器砸了

用户874192 2013-7-31 09:26

有道理,但也不完全。相比WIN7的触摸体验,WIN8已经有很大改善。毕竟WIN8才是第二版的触摸系统,估计1~2年内,微软会把WIN8进行升级,补丁等,已赶上Android和Iphone的触摸体验。到那时,WIN8会打败其它系统的。

xiaopingyang919_199407204 2013-7-27 09:58

有道理

自做自受 2013-7-25 21:45

如题,个人凭感觉,应该是真的。

过往这二十来年,吃软不吃硬,虚肥过度了!本应软硬兼施相适度,到如今,只能是被迫减肥同时强筋健骨了。
看看现在城市人,太多高脂肪、吊肚皮,轿车也是这样。

用户670683 2013-7-25 21:23

我看壞英特爾。怎麼說微軟還是世界第一的軟件公司,好比苹果。
英特爾已經掉到老三了,拿掉他的半導體工廠,英特爾剩下來的資產可能還不如聯想多。失去了CPU優勢,連中芯都是他的勁敵。

用户1104891 2013-7-25 14:02

同意

用户3809340 2013-7-25 09:27

同意LZ所言,问题出在软件,Surface等只是表观而已。不是某一个系列产品的市场定位问题:市场在那里风起云涌,确实也不允许这样大的老大无所作为。但软件问题,出在很深的地方,改善的可能性谁也不能说没有,但是要动那样大的手术,改动一款30年来逐渐建立的平台的架构,不仅花费巨大到无法承担,其实开发团队的根本设计理念都是不够的、甚至理论基础都没有。这30年的商业成功的道路,其技术内核也是逐渐摸索出来的,也没人说着表面可用(加无数补丁)的系统,理论上架构合理的成分多,还是可以存在很多更好的架构。慢说微软内部,就是外部这么多微软证书获得者,不都是以微软体系成长起来的工程师么?他们的思维,都只会微软方式了,你说它不合理,也无法改变这么大的人类百分比。

面对移动计算和消费电子的世界,微软如果还想再铸辉煌,只能重新设计架构。用原来的桌面视窗和办公软件支持公司运营,同时大力投入从底层开发全新的移动平台(包括完全优秀地支持众多LZ所言的外设,和通讯等),等1-2年再推出上市不迟。这里面的机会是:ARM+Android(原生)系统也仍然存在若干缺陷,从用户体验角度也仍然是有着巨大提升空间着,留给真正具有巨大研发实力、内部团队架构传统的公司的。所以,别再邯郸学步地表面学别人,太快上市什么具体产品,老大还是要回头做好架构平台,再称帝还是有希望的。

 

微软最近的重大内部改组成几个独立“工程集团”时,其实缺少设立一个中心研究院,专做核心架构的底层研究和设计的。既然最好的学术组织都无法提供这种你确实需要的理论体系,或者虽然存在一些理论,但掌握在分散在各处的人的脑子里而无法成为合力,那么就自己成立一个研究组织,招聘内部和外部的高才,包括理论型人物,来自己打造。从个人计算到移动计算几十年来,也确实是可以在总结基础上回头提升基础架构的时机了。并且这样的研究院日后还会有很多挑战任务去做,绝对不会“空转”的。

用户1572032 2013-7-24 15:17

看看这个报道:

福布斯:谁说微软已日薄西山?
http://www.52rd.com/S_TXT/2013_7/TXT48170.htm#123044-tsina-1-95164-dff375765e9fe1d876bd96c4c3e9eb90

《福布斯》杂志网络版近日刊载署名为托尼·布拉德利(Tony Bradley)的文章称,微软并未面临所谓的“灭顶之灾”。文章指出,尽管个人电脑销售量下滑、Windows 8遭遇抵制、Xbox One相关的公关惨败以及Surface RT的失败可能让人觉得微软已是日薄西山,但这家公司正在改变战略,而且还拥有自己的“惯性”动能。
相关推荐阅读
老黄姓黄 2024-03-17 15:59
Win11安装应用程序显示“并行配置不正确”的解决
电脑上的很多东西都是赚钱的手段,知道了就轻松自在。如果你在Win10、11等安装应用程序,出现:应用程序无法启动,因为应用程序的并行配置不正确。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应用程序事件日志,或使用命令行sxs...
老黄姓黄 2020-03-09 20:38
中美5G在争什么?
虽然最近不再是热点,文章却还是不断出现对打多数人就将关注力放在了5G技术本身我却不以为然,试想一下,正好现在竞争的技术是4G,美国官方的态度还会是一样的吗?5G真的比较4G就有很多了不起的东西吗?值得...
老黄姓黄 2019-08-11 17:31
对电动自行车电池集中充电的安全考虑
客观上,国产电动自行车已经不能在室内充电了。这是国内品质意识和价值观遭受到的最大的来及物质世界本质规律的绝命反击。2-3亿台的基础数量,都必须选择在室外进行充电。夏天还行,冬天如何,特别是北方?充电的...
老黄姓黄 2017-08-16 09:57
物流车网络连接的设计思考
电动汽车一开始就被定义有移动网络终端的属性。但是目前的主机厂和多数供应商,缺乏整体、宏观思维,对网络和移动网络认知不够,同时又有开发时间压力,协调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的欠缺,导致一台车上有多个移动终端的...
老黄姓黄 2017-08-15 16:19
电动汽车节省能源吗?环保吗?
环球资源里面原来的博客找不到了,应该有上百篇文章在那里。近两年又忙于应付行业发展,博客处于停滞状态。最近同大虎在微博里面就电动汽车是否节省能源和环保扯了一番,觉得可以就这个话题在这里来重启我的技术博客...
老黄姓黄 2015-08-09 17:14
新农业会是另外一场绞杀
现在不断有人在批评淘宝,挑起对淘宝的仇视情绪。 原因很简单,淘宝直接破坏旧体制的秩序,将一个稳定的工商体系给破坏了。制造业感受到强大的压力,竞争变得直接和透明。 而新的工商体系还在演化中。...
EE直播间
更多
我要评论
12
9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