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高人力成本下小技术性公司的处境

2011-6-9 08:56 9294 14 75 分类: 消费电子

    前几天谈了现在许多公司请不起电子工程师的现状,许多朋友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其实请不请得起并不是我想讨论的关键,实际上我是想通过这一话题来引起大家的思考,让大家思考这一现象影响最大的是什么样的公司。

 

    今天我接着许多公司请不起工程师的话题浅聊一阵,也许我得想法过于偏颇,所以只是供大家参考,不代表我说的就一定正确。我想大家应该都不会否认当下方案公司多少都在做一些技术应用方面开发工作,他们的利润应该比较高才对。

 

    现实可能让大家大跌眼球,目前深圳这边方案公司客户认可的毛利在30%~50%的样子,也就是说买进来成本1.0,上了量以后客户可以接受的价格通常是1.3~1.5。有人可能认为30%不错了,现在加工厂10%都会干呢,这样方案公司利润已经是加工厂的3倍,而且加工厂还要养厂养工人的大笔支出呢,做一个100元的产品,就有30的利润,一个月做1000套就有3万的利润了(有人会以130元来算)。

 

    不要被30%这个表面数字迷惑眼睛,方案公司的客户大多是贸易商和工厂,他们不会让方案公司按产品100元来做的,电阻、电容、电路板这些通用料他们是不会轻易让方案公司得到利润的,通常他们只要方案公司提供关键芯片,而这些芯片可能占整个产品的十分之一成本都不到,也就是说这个100元得产品,方案公司实际上只有10元的部分有利润,做一套方案公司可以赚3元。

 

    说到这里可能又有人说,只有30%的利润说明所做的产品技术含量不高,我见过的某某产品300%的利润还要求着才买得到,只要技术含量高,全世界仅此一家而且大家都需要,300%那是优惠价不是什么难题。确实有许多这样的产品,利润高自然就有它高的理由,好像马克思说过当利润超过多少资本家就是冒着砍头得风险也会做这样的话,所以利润高的理由可以各不相同,但一点可以肯定,这样的产品真正的瓶颈不是技术门槛。

 

     简单点的例子,这个世界能做出苹果iPhone的公司大把,但能卖苹果价的只有他一家,不要认为苹果技术含量最高,否则就不会有安卓系统的流行,如果说安卓系统是谷歌的独门绝技,我们先把LINUX这个词从字典上抹掉再说。 再简单点,这个世界你有见到少数人发明出来抛开专利这些限制后是别人无法抄袭的技术吗?反正电子方面我是几乎没见过。

 

    说这些不是扯远,是想告诉大家为什么方案公司的客户只接受30%~50%的利润,在他们眼里,认为这个数字是合理的,如果超过这个数字,良心好点的找另外的方案商替代掉你,喜欢干脆的就拿着产品直接上华强北解密了,反正解密不成功不收费。其实方案商的客户也有他们的难处,对于方案商给他们做的产品,他们对外也常说是自己自主开发的,方案商也不会去跟他们挣这个功,能出货回款才是硬道理。

 

    如果方案商要的利润过高,他们的产品就会没有价格优势,他们自己可以解密方案商的芯片,同样别的厂家也可以解密他们的芯片。买几个样品,硬件直接抄板,芯片解密,可能只花几百块就把方案商要的那部分利润省了。两家产品,性能一摸一样,你卖100,我卖98,每台我还比你多赚1元,你说这个时候市场会给出什么样的选择,政治经济学里面劣币驱除良币绝对不是乱说的。

 

    既然这样,那可以走专利保护的路线嘛。我的狭隘之见,我们国家的现状,专利基本上起不到保护作用,敢抄你技术的人,就不怕专利保护的法律条文,用老家的哪个亲戚的身份证注册家有限责任公司不就绕过去了,再简单点,干脆不注册公司,你到哪里去专利维护自己的权益去?

 

    实际上大多数方案公司的技术门槛不可能太高:启动资金有限,不可能有非常充裕的人力资源进行开发;一般都是找短平快的项目尽快实现盈利,长线项目可能产品还没开发出来投资人已经饿死了;就算不缺钱不缺人搞出一个技术含量的产品万一这产品不好卖那可就亏大了,换你是老板你敢吗。

 

    如果是一个做业务出身的创业,他一般选开贸易性质的公司;那如果是一个做技术出身的创业,他自然一般是选开技术开发性质的方案公司;两类人有一个交集,开加工厂。这时回到我开始的问题,请不起工程师对谁影响最大?

 

    贸易公司不需要什么投入,有办公室也业务员就行,产品直接找工厂,买点样品谈好价格,剩下的事情就是找客人,做成一单赚一单,所有的产品质量风险都能直接转移给厂家。对于贸易公司,请工程师实在是没有必要,看来对他们影响不大。

 

    技术开发的方案公司,好像麻烦不小,没有技术人员,自然就无法给客户提供好的产品方案,也就不叫方案公司了。可是不少在工程师薪水一文回复的朋友都明确表示文中的薪水在深圳毫无吸引力,如果真要有一天出现文中薪水招不到人的情况,在我看来这些方案公司恐怕是严冬到来。

 

    工厂呢,反正定位是工厂,有几个负责跟生产的工程师就够了,如果有自己的产品需要开发,找方案商去做,开发成功了让方案商卖芯片给我就是,还可以同时找几家方案商做,即减少了开发成本,又降低了开发风险,比自己养一个开发部省事多了。如果没有自己的产品,帮别人加工就是,利润虽然低点,只要控制好生产流程,还是有一定利润空间的。

 

    我们常听到要办有技术特色的创新企业、要从制造大国变成创造大国的说法,可从现状看是要想以创造起步,好像现状是最艰难的。

 

    注:文中没有提及资金的作用,我个人观点是只要资金充足,一切都好办。

 

文章评论61条评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用户1555364 2015-12-23 11:49

GOOD

用户1454308 2015-12-23 09:03

Good

用户1454308 2015-9-9 11:46

Good

用户1678053 2015-9-8 10:45

看看

100325258_284169027 2012-4-10 16:40

不敢苟同,led肯定是发展方向,尽管还不完善,电动车也一样,迟早会发展起来的

用户1103514 2012-4-10 16:38

对于消费者来说, 实用是好的, 无论是那种产品,只是技术与成本及利润的问题。 发展到一定的程度,都会发生变化的。 纵观目前的状况, 似乎储氢罐汽车更容易实现,但唯一的瓶颈就是氢气储存的问题。而电动汽车, 有待解决的问题似乎不少, 然后电动汽车目前的发展状态也是不错的, 美国一家公司如今可以提供整套电动动力传输的系统, 当然电池技术,电机和IGBT方面也是在发展的。而储氢罐汽车的研究没有看到有什么发展。 太阳能的应用应该必然的。 核能的危害性, 大家是有目共睹的。 还有一点就是火箭上的燃料储存也是需要-250多度的, 中国的航天已经拥有了这项技术了。 航天技术如果能够民用。 那么应该是解决了氢气存储的问题了。

用户1556447 2012-3-30 10:10

国家给我的印象是,做技术的不好,生存都成问题了,唉!国家不支持我们这些一直都在做技术,唉,公司又不培养我们。我一直都有过愿望,如果公司能够给我一个发展的平台(培养),我将用自己的努力回报公司,为公司奋斗。(我现在一直都在做技术)感觉没有人知道,公司的培训培养,很难发展。

用户1406868 2012-2-2 09:44

狼多肉少

用户1640530 2011-12-29 10:29

分析的有道理,有些论断还是有点偏激的!

用户1169890 2011-12-9 21:44

科技的进步是在不断的尝试-->失败-->再试...,最后才能成功,没有事情是可以一步登天的,除非购买技术,但是非常昂贵,中国要达到高技术水平,还需要走出自己的路,发展自主的基础技术
相关推荐阅读
daishangju_162733976 2015-12-19 20:46
个人所见植保无人机
      实在是太久太久没有了上来了,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一些不方便说的原因,还一些方便说的原因,缠绕在一起,让自己封闭(不好意思用蛰伏这个词)一年多,不单是博客没有来,就是邮箱都很少打开。...
daishangju_162733976 2014-10-23 19:48
微观经济1409
位于东莞市凤岗镇的一家小吃店,旁边是一家酒店,老板去年请了7个工人,每天销售5000~7000,今年9月只有1个工人,销售肯定1000以内。   ...
daishangju_162733976 2014-10-23 17:27
市场去哪儿了
好像是从2008年开始,但凡是市场情况不好,总是能见到是经济危机导致欧美市场疲软的解释,看到电视里面安然轰然倒下、华尔街员工茫然抱着纸箱的画面,我对这个解释也是深信不疑。转眼五、六年过去,可是市场...
daishangju_162733976 2014-09-10 14:29
一名电子工程师在深圳的迁移路线图
1999年中,来到宝安区翻身村,在某电子厂工程部当小弟混饭吃,当时小霸王系诸多好汉豪杰正在那边分猪肉。(今天是WWW要搞的前海CBD)   1999年末,转往福田区华强北,在某电子公司开发...
daishangju_162733976 2014-09-05 16:37
另眼看客户“你自己去做,我一定支持你”这句话
我们常常看到或听到这样的事,小X在某行业中打工,经过一番努力,做得还不错,这时候就有客户说:“小X啊,你自己去做吧,我一定支持你”,这个时候小X往往都是已经在考虑是不是要自己出去单干,听到这样的话...
daishangju_162733976 2014-07-03 16:47
谁是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LEE是公司元老,在公司上下眼里,他能力超凡,数次于水火中力挽狂澜,没有人不承认他是一名福将。LEE有多厉害呢?他主导的产品成功率大约为三分之一,除了他自己,没人知道他是如何选定产品的,甚至他自己...
我要评论
61
14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