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为什么京东一直亏,而刘强东的财富却不停涨?

2015-5-27 13:24 649 9 10 分类: 消费电子

 

 

那么问题来了,京东一直在亏钱,为什么刘强东还那么有钱给自己买飞机,给奶茶伐开心买包包?

其实,这是个商业常识“现金流”的问题,跟着投资人,来看世界五百强的现金流秘密:

对比一下苏宁、国美你们就会知道为什么京东一直在亏,而刘强东还那么有钱。思考下面的问题:

1.你们知道现金流对生意有多重要吗?

2.国美,苏宁们卖家根本不挣钱,或者只赚点辛苦钱。为什么他们还要开那么多店,还要低价大甩卖?

3.现在不挣钱,少挣钱没关系的,打败了对手,以后来就可以挣大钱了。这句话为什么:纯属扯淡?

三家公司经营模式的不同,但他们的目的就是获取现金流,美苏就是靠现金结算流进行资本动作来赚钱的。

举个例子:假如我每天给你1万,注意是每天都给,要求你3个月之后还我1万,注意也是每天都还,你一年的现金流就是365万。你挣钱了吗?天天有进有出,他们赚的就是起初的90万和365万的现金流还有银行的利息。道理很简单。美苏,假设一年100亿营收,延迟三个月还款,手里就是25亿现金流!延迟六个月还款,手里就是50亿!假设疯狂开店扩大现金流,一年200亿营收了,延迟三个月还款,手里就是50亿,延迟六个月,就是100亿!

美苏拿这些钱会存银行吗?不会!

在2007年之前中国经济大发展、大通胀的年代,在房地产疯狂涨价的年代,有这么多钱不搞地产、不进行资本运作,怎么可能存银行。拿一块地盖个楼,几年之后房价涨几倍,你说赚多少钱?何况美苏们通过房地产和资本运作挣钱了,银行们反而会求着他们贷款,他们拿着银行的廉价资金,就可以赚更多的钱!

所以,家电连锁,只是美苏获取现金流的手段!卖家电只能挣点小钱,就算赔点也没什么,而在别的地方可以挣到多得多的利润!但前提是:现金流一定要充足!

这,才是美苏们疯狂开分店的根本原因!

所以,分析苏宁(以及有巨大现金流的企业)的股价,绝对不能只看家电本身!一些机构仍然在分析苏宁的销售额、毛利什么的,并据此信心百倍,散户们也在憧憬苏宁的成长性,在懂行的看来简直可笑得要命!

那么美苏现在怎么样呢?

我们还得从现金流入手:格力,早就先款后货了,苏宁捞不到便宜,所以苏宁不愿意卖格力。由于价格问题,国美也和格力闹翻。可2000年之后,尤其是2005年之后,海尔、海信、创维,越来越多的家电厂商要求先款后货,或者最多一个星期、半个月就要付款。所以美苏的现金流大减。比如苏宁和国美2011年的销售额都是1100亿元,如果还是十几年以前的宽松环境,可以占压厂商三个月甚至半年的资金,美苏手上就有275亿元或550亿元;而现在只能占用半个月了,手里的现金立马变成46亿!

多少见不得人的项目,多少急需现金的亏损项目,会因为现金流大减而露出水面?所以当我听说苏宁在增发47亿之后又要借债80亿,我倒吸一口凉气。苏宁不断融资,根本不是装B的人说的“搞电子商务,扩大物流”。而国美也在这几天五折卖地,把国美商都卖给了海航集团,拿到50亿元,远低于2009年的100亿元。很显然,国美也是缺乏现金流才不得不这么干的。

2007年的时候,中国经济总体还不错,美苏毕竟有多年的积累,靠吃老本和银行贷款,也能继续维持。可是这几年中国经济形势始终不见好转,银行也控制得越来越紧,美苏就会越来越缺钱。现在知道他们的形势有多严峻了吧?

好了,再分析一下美苏目前的经营环境,看看他们的前途如何?

美苏已经不可能采取过去那种疯狂占压现金、疯狂开店扩大现金流、再拿现金流大肆进行资本运作的经营模式了。


首先,付款方式导致现金流大幅减少。其次,店已经够多,而且电子商务发展起来了。京东冲击的,既是美苏的利润,更是现金流!第三,美苏有限的现金流也不可能有过去那么多好项目了,因为中国经济整体减速,商业地产形势严峻,所以美苏还会有多少利润?第四,连锁店过去好歹还能挣点小钱,现在在电子商务的冲击下肯定是赔钱的,而且越赔越多。但烫手的山药不好甩,关个店相当于割一块肉啊,方方面面都要赔钱!


总之:现金流紧张多了,利润大幅减少甚至亏损,这就是美苏目前面临的局面。靠电子商务?只能暂时获得现金流,而且中短期不可能赚钱!

理论上说,只要有现金流,亏损了也都关系!比如一个企业一年现金流100亿,每年亏1000万。那么它运作几百年都没问题,因为10年才亏1亿,100年才亏10亿,只要现金不断流转,稍微延期几天或几个月还款,谁知道它是赚是赔啊。所以现金流有多重要知道了吧?赔钱的企业只要有现金流,就可以耐心等待时来运转;而赚钱的企业没有了现金流,就会立马死掉!

 

用这个理论我再分析一下京东。


只要京东的现金流不断扩大,一年赔点钱算什么?他完全可以靠现金流长期支撑!所以只分析京东的利润,以为京东每年亏几亿十几亿,融不了资肯定撑不下去,幻想着它在几年内倒闭是不对的。我只从现金流来分析:假如京东每年的营收都急剧扩大(年增50%以上,目前这个目标很轻松),那么手里的现金完全可以应付亏损和延期还款!


例如,假设京东今年360亿营收,亏20亿,延期还款一个月,那么京东到年底手里的钱反而多出了10亿!(30亿应付账款,减20亿亏损)。假设明年京东营收540亿,又亏20亿,但年底手里只会减少5亿(45亿应付账款,减20亿亏损,再付掉去年留下的30亿应付账款)。所以只要京东的营收越来越多,而亏损不是大幅增加的话,京东手里的钱足够用很多年。


所以,京东、苏宁、国美之战,表面上看是市场份额之战,利润之战,但从财务角度来说,更加紧迫的原因,是现金流之战!谁的现金流被打掉,谁的裤衩立刻被扒下来!那么现在谁最急迫呢?显然是苏美啊,呵呵。都割肉卖地、连续融资了,现金流能不急吗?所以苏美只能靠欺负京东吸引眼球了,而京东,当然要奋起反击。

所以表面上看,电商之战似乎是一场闹剧。但圈内人都明白里面的道理。刘强东很明白,张近东、黄光裕们,也很明白。但是,装B的不明白,广大仍然看好苏宁的散户们也不明白。他们以为刘强东在虚张声势,色厉内荏,但真正虚张声势的苏宁。

 

 

 

文章评论1条评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用户1672700 2015-10-10 07:43

胡说八道,京东根本不需要现金和库存,大宗品牌商品完全是供应商的支撑。

用户617165 2013-6-27 13:12

借鉴这个给自己定个位!

用户1406868 2013-6-26 12:02

观点不错。我很认同该观点,可惜现实。。。。你去高校试一试,没有学生对你这一套感冒。需要太多的时间,人家不喜欢啊。

623892208_369521636 2013-6-7 23:14

姚老师是我的榜样,我从小热爱电子技术,将技术人生进行到底!

用户1104703 2013-6-6 10:33

现在大家都很浮躁,能沉下心来做技术的人越来越少,大多只做表面文章,甚至弄虚作假,在大学和研究所里尤为普遍。

用户1359799 2013-5-28 15:18

不错

用户1492415 2013-5-22 08:41

我本人同意此文章的观点。

fanyan_tll_621621837 2013-5-20 01:09

这是自然

用户1328555 2013-5-19 21:51

要将理论转化成实用,才是真正有价值的理论,而不是让人让人摸不着边际的理论。

用户1479666 2013-5-15 14:53

如果继续技术人生,必能激励下一代
相关推荐阅读
zyb_954840375 2016-01-21 19:44
科普 | 虚拟环绕声技术的升华,探索人类的听觉感知
早在10年前,许多环绕声技术和AV品牌就开始研究虚拟环绕声的技术,而当中来自日本的多家AV放大器品牌,就推出了各种各样的虚拟环绕声技术,例如Yamaha的11.2声道3D音效,还有美国的Audys...
zyb_954840375 2016-01-18 13:27
我国音响消费简史
我国音响消费简史新中国国内音响娱乐,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1,初始阶段 建国初期音响限于高干阶层消费,在港台是民国遗老遗少,器材是机械发条78转唱盘、进口开盘录音机、电子管收音机。以熊猫那款卧式落...
zyb_954840375 2016-01-08 13:46
广州艾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我加盟的新公司介绍: WWW.MEDA.CC 广州艾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音乐设备研发公司, 包括网络音乐服务终端、音乐娱乐设备,网络音乐HIFI产品。 艾美致力创造...
zyb_954840375 2015-12-25 10:02
为大家推荐两本非常值得一读的好书<创业无畏> <富足>
<创业无畏>  <富足> 双双进入美国权威网络媒体Business Insider 2015年商业畅销新书榜单。《创业无畏》是企业家帮我们抵达未来世界的行动路线图。美国...
zyb_954840375 2015-11-27 15:05
何时选择纯后级功率放大器
行内人一直十分明确,万元以下的合并式功放后级部分不值得考虑,特别是新出的合并式功放,后级严重缩水,虚报功率,乃扩大到所有的合并式功放。   其实,多年以前没有这种偷工减料,虚报功率之事。现...
zyb_954840375 2015-11-09 15:44
耳机发烧七宗罪
耳机发烧七宗罪 一、 盲目攀比 不考虑自己 的经济能力,一味追求高档。好多朋友也买了HD600,够档次吧,不过是插在电脑和随身听上,能发挥HD600的几成实力?其实光有高档耳机就够了吗?高档耳...
我要评论
1
9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