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博客预赛】文化的传承与开拓是企业负责人的天职

2013-10-9 14:42 3334 24 37 分类: 采购与分销

一直以来,技术人员提出一个疑问,为什么掌握所谓技术的技术人员,这么辛苦的加班干活,却赚不了大钱而往往只能拿一些死工资?浙江、福建沿海一带很多小公司,老板也不懂多少高深的技术,做的也没有多少难度的产品,都是鞋、衣服、塑料、机电类等,却都开上奔驰、宝马。我一个温州朋友,不懂太多的技术,读经济的,研究生毕业后跟别人合作做厕所干手器 ,他负责销售,做的很好,后来独立出来自己做产品,就他一个老板,下面十几个小工,各种部件全部外包,他就抓产品的各个环节的落实、生产、销售,一年赚个一、两百万很轻松,现在又开始瞄准新的产品。他之前的QQ签名是:该做啥做啥,管他宏观经济干啥,现在的QQ签名为:如何让我们自己变得更加有竞争力呢?

我认为,我这个温州朋友掌握了赚钱的秘诀,那就是做好有竞争力的产品,其他的一律不管,核心词是产品,有竞争力的产品。

产品包含了技术研发、生产、品质、销售、售后等等各个环节,一个小小的螺丝钉都很关键。掌握产品的,是老板,而掌握技术的,只是技术人员。相对来说,投资培养一个软件技术人员,可能只需要一台电脑,一个网络和几本书,一个硬件技术人员,外加设备及一些物料打样费用,而投资培养一个能做产品的老板,没个百八十万,连个影都没有,随便开动一个产品,都要几百上千万的流水,还要经历多次的失败,只有这么高的投资才能真正培养出一个合格的老板。

技术人员只是掌握了产品中的一个环节(除非这个技术可以独立销售),他无法做到让这个技术变成产品独立销售,并且在国内的技术人员,往往都属于应用级别,可替换性很强,山寨手机就是一个典型,根本没有竞争力。再加上技术人员的性格,往往比较自恋,又因为读书过多,过于懂礼仪,一个简单的事情打个电话就能解决的,非要左等右等,想着对方是否在吃饭、睡觉等等,怕打扰人家,处处为对方着想,结果拖了一天又一天。而这种性格导致他们的知识面非常窄,除了本行的不停深入之外,其他的关联的产业,基本上不懂,知识不能满足高斯分布,因为无法跟其他行业融合,交流,所以创新、应用能力较差,产生不了商机,这犹如一颗丢在深沟里的明珠,虽然闪闪发光,可惜无法挖掘。极低的电话指数让技术人员的跨行业学习能力很低,相反,很多老板的电话指数很高,沟通能力很强,所以学习跨行业能力超强。

一个产品的多个环节,只要错一个环节都是致命的,然而现在的社会又是精细化分工,各人做各自的一段,尤其是技术人员,导致各个分工无法衔接而经常出现问题,虽然大一些的公司有项目经理,列出长长的表单,多次组织开会相互交流,但无法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往往在不停的错误中反复修正中前进。

长期以来,我一直在做文化、技术的传播,喜欢把我懂的东西讲给身边的人听,这样身边跟我关联的人了解的更多,而自己因为要讲的清晰,又整理了一遍思路,碰到水平高的,还反驳一些,让自己更好的思辩。通过与各个行业的人交流,不仅极大的增加了知识面,也擅长于跨领域的创新,也容易跟其他行业的人合作。因为有这个习惯,长期坚持,所以自然而然的,团队产品开发,相互之间的衔接就容易很多。假如每个人在做自己相关事情的时候,利用平时吃饭、聊天的时间把自己事情的一些基础知识及关键点跟自己关联的部门不知不觉中普及,那么各个部门的衔接问题可以大大降低。

企业的负责人,应该是公司文化传承与开拓的核心,他需要跟各个部门衔接,这就是所谓的势,只要他要长期坚持传承文化和开拓文化,让整个公司处于一个交融的状态。相互衔接而又能创新,公司就能长期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现在的很多企业,最大的问题不在于赚不到钱,而在于负责人被套住了不得不干,赚了大把的负担回来。没有文化传承,就没有接班人而无法解套,也就无法过正常人的简单生活。

伟大的圣人兰彻欧德斯曾经说过,学习是为了完善人生、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出其不意的找上门来。

文章评论13条评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用户1706100 2013-9-9 17:45

文章写的不错,企业家是天生的,后期培养是要有代价的。www.tao232.com 淘宝**网

用户996008 2013-8-26 10:02

学习是为了完善人生、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出其不意的找上门来

用户1313860 2013-8-23 08:39

说是企业文化,其实就是老板一个人的兴趣爱好

用户1691547 2013-8-21 14:28

"过于懂礼仪,一个简单的事情打个电话就能解决的,非要左等右等,想着对方是否在吃饭、睡觉等等,怕打扰人家,处处为对方着想,结果拖了一天又一天。" 非常赞同!!

用户849702 2013-8-16 14:08

问题到是点出来,如何解决?

dai_best_750842136 2013-8-15 10:53

说得好哇

凤舞天 2013-8-14 20:23

非常感谢您的回评给予这么高的评价,有点受宠若惊。 您提到的问题,我们可以在QQ里聊一下,毕竟这个话题不是三言两语所能讲清楚的。 我的QQ为:26033613

用户982405 2013-8-14 16:26

首先说,这篇文章入木三分,本人对它非常认同。
个人认为最优秀的两点在于:1、对技术人员的本性和行为习惯的剖析极为深刻;2、对许多企业负责人的职场生存状态的概括和描述非常准确:“现在的很多企业,最大的问题不在于赚不到钱,而在于负责人被套住了不得不干,赚了大把的负担回来。”,这就是业内人士写的东西和坐以论道的空谈者写的东西的区别。
创业负责人被套住,赚了大把的负担回来,这点也是本人最大的担心和困惑。本人一直想自己创业,家人也挺支持,经济上也没有太大的顾虑。最大的担心就是怕因此而被套。虽然我也知道人在创业时做着自己喜欢和认同的事业会乐此不疲,但总还是挺担心开始后疲于奔命,大大降低生活品质。求博主指点,有什么高招和办法可以避免或者有效降低这种恶性循环?

补一句:从博主推荐《天道》开始关注你,看了你的博文非常欣赏和佩服,最近我正面临人生的一个巨大转折,真心希望得到指点。

用户1657127 2013-8-7 09:02

不要指望技术人员有多高的管理能力,也不要指望管理人员有多高的技术能力。
人各有本性,合理的利用各人的本性,是当老板的能力。

用户3809340 2013-8-6 09:53

赞同!比起那些只会张贴口号图片出去K歌的所谓公司文化(至少70%以上),确实深入不少。技术人员多缺少老板宏观想法因此不会从整体产品层面看为题和提升自我,也是普遍的。最后就是在如今的广泛分工前提下,即使定位做一个单功能产品也有诸多外协这样的环境下,所有接触点上都有不同背景、身处不同架构的人的交往,然后还有回到你自己那个产品从开发加工到销售钱到手的所有环节上,这就是老板了!

 

为了完善人生的学习人生,和为了生存的人生,本来就有根本不同,所以怎样鼓励或提供机会给员工也去思考和完善自我那样的企业文化,如果能够做出来,确实境界已经极高了。但是即使你给他们条件,他们也不一定有兴趣参与;而最好的提升式学习,其实是正是在“没有路自己开路”那样的环境下出现和深入的。所以你给他们现成的路了,你就仍然是老板,他们就仍然是员工,顶多效率高了点、大家开心点而已。。。。。除非有极少数能够站上巨人肩膀的。

 

老板的“道”、员工的“术”,是这样么?是一种可以稳定存在的小社会。但库克似乎只有“术”而没有什么道道吧。

相关推荐阅读
凤舞天 2019-01-20 20:07
运放的压摆率与增益带宽积,到底是怎么个关系?
今天在ADI上寻找一颗高速运放,但是看了ADI的运放列表,把我弄闷了,到底是选择压摆率高的还是增益带宽积大的。如下图:LT6275是40M增益带宽积,但是压摆率却到2.2K,非常高,相反LT6203X...
凤舞天 2019-01-13 12:53
雨滴慧目图像识别项目的产品定义过程详解!
需求来源:      俊知焊齿机的合金刀头上料机构,采用基恩士的光纤激光识别,对于一些对称性比较强的合金刀头,容易误判,所以高端的焊齿机采用价格昂贵的图像识别系...
凤舞天 2019-01-01 19:50
半导体空穴到底怎么导电的?
我们熟悉的半导体材料,常用的是P、N类型的,硅(SI)中掺杂元素硼(B),因为B三价,相对于SI的4价来说,缺少一颗电子,把这个缺失的部分叫做空穴,这类掺杂B的叫P型材料。对应的,掺杂了元素磷(P),...
凤舞天 2018-12-22 22:13
孩子的教育不应该只是学习,更应该是去挑战
大家会发现,很多优秀的知识分子,自己水平很高,但是自己的孩子却教不好,很多老师的孩子,小学成绩很好,初中也不错,但是到了高中,大学之后,很多走向平庸,这个似乎违背我们的认知。现在自己有小孩了,也面临知...
凤舞天 2018-12-01 11:34
MOS管应用概述(四):基本参数
mos管的基本参数,大家熟悉的必然是Ids电流,Ron导通电阻,Vgs的阈值电压,Cgs、Cgd、Cds这几项,然而在高速应用中,开关速度这个指标比较重要。上图四项指标,第一项是导通延时时间,第二项是...
凤舞天 2018-12-01 10:36
努力之前请先学会思考
公司这么多年下来,有一些人一直很努力,也很听话,让他做什么就做什么,然而一直以来他们很少自己主动做事,挑头做事,往往都是打个下手,听命令行事,一天无忧无虑,看看手机上上网,乐呵呵的,估计睡觉很容易睡着...
我要评论
13
24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