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一个清华大学生几天猎头生活的感想 (绝对值得一看)

2012-6-15 15:25 1377 20 22 分类: 消费电子

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加入这一行,从开始自己喜欢的专业通讯,到后来喜欢的管理,幻想过是专业高手,幻想过管理专家,却从来 没有想过进入这一行,但真的在我刚刚离开校园的时候发生了,短短几天,对这个行业有了一个感性认识,其实最让自己伤感的不是自己没有干这一行的经验,而是 代理的人,要找的人都是薪水100万,现在才发觉IT一行,有钱人真多,想想大家都在讨论一个月3000还是4000的时候,别人都是100万,而且多数 都是没有结婚的28-29岁的年轻人,我在感叹做人的差距好大啊,最让人伤心的是,当代理100万的CASE打个电话过去,很自豪的说帮你推荐职位,年薪 100万,那边传来的是,轻蔑的笑声:我现在都150万,你认为我会去考虑100万?

  收集300个人资料,查他们的经验背景,更让我接受不了的,里面只有一个清华,一个北邮,我还熟悉,其它的都是很烂的大学,而交大一个也没有,,和经理聊这个,他说如果你要找好大学的,在搞技术的20-30万的很多好大学,不解。。。

  同志们,有钱人很多啊

  其实我开始也不相信,开始经理拉我去那边的时候说他们都代理百万的职位,我还以为他吹牛,因为我们刚离开大学的时候大家都在为多拿几百快钱的时候,别人的薪水怎么能数量级上升。

  有位网友让我拿出证据,其实还需要拿嘛,今天我特地又把大概的资料翻了一下,更确信我昨天的说法。给大家讲今天的一个笑话,每次约 candidate过来的时候,他们都开车过来,而今天收到一个清华的GG的简历,感觉他技术基础很扎实,想把一个技术主管的位置介绍给他,让他来我们 OFFICE,我打听到他住的地方和我们的OFFICE大概开车10分钟的路程,我说我们半个小时后见,他说可能赶不到,这位哥们一句话差点把我喝在口中 的?喷出来,他说,我骑自行车过去怕赶不上。。。老兄你花10块钱打个车不行嘛,

  你应聘的可是70万的职位啊。。。。

  其实大家都认为猎头就是中介,那可大错特错,猎头的信息;量大的让我刚刚进去的时候吓了一跳,他们几乎有所有IT公司的人员联系方式,而且是手机号码。我在想(我现在都不明白他们是怎么搞到的)

  兄弟们,大家想赚大钱的话,那么自己创业把,要么去去那些高端技术企业的销售(想想EMC高端storage一台1million,你认为利润是多少呢?),在大公司里面搞科研,可以让你不饿着,但永远富不起来(当然有例外的)。

  真的,我也想不明白怎么我看拿百万的好大学少的可怜,原来我想有点少,但至少不会少到我看一百份只有2--3份是好大学的吧??我同意好大学出来的素质高,但竞争能力怎么那么差呢?

  还有现在国外大IT来中国的企业一般都是扁平管理,只有四层,最上面2层,80%是香港和台湾人,我就想不明白了,我们已经开放20多年,怎么老美还是不愿意来雇用本地人呢?而我们只能在最下边2层徘徊。

  唉。。

  不知道大家感兴趣的是猎头的工作还是那一群拿高薪的人?

  原来也接触过一些有钱人,但每次都告诉自己每个社会都有一些暴发户来聊以**,可第一次而且是天天都在和这一群高收入者接触,暴发户的 现象完全消失,自卑感可想而知,其实这种自卑不是来自他们的高收入,而是他们对行业的理解,对市场的嗅觉,对整个行业食物链的把脉,他们和我们理解的单片 机,MOS逻辑电路完全是不同的概念,我们都知道一个公司要发展,市场和技术缺一不可,问题是技术方面有我们这些好大学的学生来填补这些空缺而弱化了技术 人员的薪资,而使搞技术的处于饿不着也富不起来的尴尬境地,而对公司来说,来钱的地方只有市场,我们当然知道这没有技术支撑都是扯谈,这没有错,错的是我 们认为大家都这么想,其实也只有我们搞技术的会这么想,想想,一个卖通讯计费软件的销售人员2个月搞定的一个单子是2000万,而利润是1000万(这完 全是真实的事情,如果有些人还让我拿出论据,我只能笑你对这一行太不了解),

  你说这个销售人员是应该拿300万还是400万的年薪呢?而他手下没有管理一个人,而只是一个一线销售人员。我们搞通讯的都知道 CDMA比GSM优越的多,而且都在预计它会取代GSM,CDMA的技术早就成熟,以前MOTOTROLA(中国)匆匆上马CDMA,最后失败,引起 MOTOROLA高层的震荡,而血洗了一片决策高层。每个公司都投入大量资金给科研,如果你以为是为了给科研人员的薪水,那又错了,那些钱都是做实验的, 而投入到市场上面的钱,那都是进入老板的腰包,

  面谈一个在著名IT公司搞Marketing的福州大学的29岁的很干练的经理人,我们不知怎么聊到SUN的,他的公司代理的和SUN 的产品几乎完全不同,我以前也读了很多关于SUN的文章,从它的发家到成长,到丑闻,,而这位仁兄的了解让我直冒冷汗,他连当天美国SUN的股价都说的很 清楚,更别提SUN的系列产品和对它未来的预测。而他仅仅是福州大学的小本。上面有个网友让我描述一下他们的背景,这个统计起来有点难度,不过我可以肯定 的告诉你们,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东西,那就是人格魅力。

  大家一谈创业都在犹豫,其实你犹豫的时候你已经失败一半了,不信你去清华BBS上面的创业版看看,那里面多数人都在问:有谁创业成功的吗?怎么搞第一桶金?你们问的时候你已经失败了,我肯定的告诉你,你问的同时,好多人已经开始做了,创业成功的人不会来这儿的。

  对于那些拿高薪的人除了,他们的共性,人格魅力外,还有就是他们都有完整的职业规划,这是他们成功的先决条件,如果一个人开始的希望都 在为能不能找到工作,那么他也don"thave长远的规划。猎头们看简历candidate的时候首先看的是他们工作的公司和跳槽的经历,如果你每年都 跳一次,那么我告诉你被

  猎头看上去的机会很少,专业的猎头公司清楚的明白在代理这一行那个公司的员工最有竞争力,有些同学都认为去大公司为以后的工作有好处, 这不竟然,大家喜欢去四大,那是因为四大会帮你综合培养的很有竞争力,所以很少有猎头去IBM挖人,那边出来的人没有太大的竞争力,这个庞大的组织里面分 的太细,出来的员工基本不会是多面手,这可能也是IBM高明的地方,所以IBM相对员工比较稳定,但对于一个员工的职业规划,IBM不是一个好的去处。

  关键是对人综合素质的培养,同时我们应该知道公司永远都是市场驱动而不是产品驱动,这个先决条件决定搞管理,销售的人拿高薪的可能性大 的多,有好多人都说,先搞两年技术在转管理OR销售,其实你错了,你两年的技术对你将来的管理和销售有点帮助,毕竟你花了两年的时间在技术上面,而别人已 经直接在管理和销售上面干了两年,所以我刚刚在电脑上面大概统计了一下,高薪中管理和销售方面的人才开始做技术转过来的年龄都偏大,所以如果你致力于搞管 理和销售,那么直接去找这方面的工作,而不要浪费时间去搞2年技术,一到管理层和销售对技术背景就会淡化很多,而且愈高愈明显。当然你的工科背景对你以后 的管理和销售绝对是个很大的帮助,(现在我们那个几个专业猎头,他们都是很有经验的专业顾问,但他们都不是工科背景,我的工科背景在那边做的就很占优势, 而且猎取的成功率高的多),如果有些人又不想放弃技术,又不想一心搞技术,那么技术支持就不错,技术支持分pre- sales,andpostsales,我的建议如果你外向一点选择pre-sales,那边很锻炼人,不仅要技术,还要很多的和人大交道,而且多数薪水 比postsales要高这那边滚打5-6年薪水都会到20-30万,以后跳槽的机会比较多,而售后这块薪水不是很高,但技术含量比较高点,以后跳槽也不 容易。


当然想搞技术的,研发部门最好的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爱,而且钱不是衡量个人成功唯一标准,反正研发部里面高薪的情况很少,除非是那种很 核心技术的,不过国外IT公司的核心技术都放在总部研发,不过研发主管的薪水都比较可观,不过研发部里面都是牛校的PHD,一个MASTER和小本在那边 爬上去的可能性太小.

  她35,工学研究生,北大EMBA工商硕士,一个本土IT公司总经理,年营业额4亿。本来她把简历投过来的时候,她告诉我因为和董事长 经营理念不是很相同,想走。手头没有和她很区配的职位,主要是开始很重要的职位(AP,CM)老板都没有给我做,其实我是个新手,什么东西都在学,但她希 望和我保持联系,今天早上,她打过来电话说下午会路过我们公司这边,希望和我见个面,本来我下午3点约了一个客户经理,后来我说3点半吧,3点半到的时 候,她很准时,我约的那个人还没有走,让她等了10分钟,会客厅被其它同事用着,我们就一起去了公司下面的一个咖啡厅,开始聊的很投机,因为我手里现在 salesmgr职位比较多点,她想要CEOCOO的位置,然后我们一起聊她现在的公司,她从助理做起到最后总经理,给我讲她出去拿单的经历,说和员工的 沟通,和老板的交流,说的很感性,语速很慢,我们都要了冷咖啡,她告诉我不喜欢加糖,她喜欢慢慢品尝,当讲到她陪客户喝酒,陪客户疯狂,她声音变的很小, 她说起她读EMBA的时候的抱负,还有自己的经营理念,她突然问我:我们活着为了什么?然后哭了,对于她的突然变化,我有点出手不及,不知道怎么办,我很 坦诚的告诉她,我每天都在面对比自己优秀的多人中间,我很康奋,甚至有点紧张,不过我很少和candidate从心理去沟通过,我都是想用最专业的眼光和 规划和他们交流,因为我一直想使自己变的更professional,我说我的缺点很明显,我普通话不怎么好,但我尝试和用不同方式与别人交流,让别人认 可我,我是一个从不放弃的一个,我的努力让我踏实,对事业方面,我们没有可比性,你很成功,你开的是宝马,如果不是工作的关系,这么高档的咖啡厅我要等几 年后才可以光顾。

  这个时候她平静了许多,她告诉我,她很少流泪,甚至在丈夫面前,让她苦恼的是,这个多变的社会大家都不按理出牌,你永远不知道别人下一 张出什么牌。前面大家都是正人君子,背后刀光剑影。她说不是因为压力,每个行业都有压力,普通的engineer也有压力,而是在思考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 式。只是觉得工作里面有很多恶心的地方。女性在IT这个群体里面还处于弱势群体,而且永远会是这样。最后她告诉我希望她不是我的candidate,而是 她的朋友。咖啡厅里放着轻音乐,相差一个轮回的两个人就在那边无语的坐了半个小时。

  学生真的太单纯了,我们大家都没有了解社会恶心的事情,我以后会专门写一些从我的candidates口里听到高层恶心的事情。其实很有趣,我是感觉每天我都在拍电影,我终于明白电影来源于生活这句话了。

  和网友的交流让我很感动,大家对这群人的陌生,对他们的好奇,还有我们这个不够专业的猎头公司代理的却是最高的职位,唯一的理由是他们和每个IT公司的高层都很熟,这也是本土猎头公司没发竞争的地方。

  今天上午比较忙,连续约了好几个candidate谈,下午有点困就没有约人过来,老板那边又接到一个单子,180万的年薪,唉!我自 己要开公司能接到这样的单子就**了,一般一个月就可以搞定,就可以拿到他们年薪的30%,就是54万,,而一个公司10个员工总的开支包含office 电话费也就3万,每月平均可以10个case,当然一般都是60-100万的,赫赫,钱基本被老板拿去,唉,不平衡,我信有多职位都很有压力,但也有好多 职位每天就是数钱,例如我的老板,资本家啊,不平衡。今天就谈一下猎头的程序吧,因为我也是新手,了解的也只是很小的一个部分,不过这样我更会真实的记录 下来。

  猎头英文是headhunter,专门找head(头)的行业,这里面的头有两方面的意思,一个是智慧,就是那些有才华的人,一个就是 头目,一般都是经理,总裁级的人,所以大家会误会猎头公司只是高级中介,其实有点错误,我开始想尝试找一个确切的猎头公司的定义,不过比较难,这个行业一 直都是很模糊的定义。猎头找的是那些永远不愁没有工作的人,而中介只是帮那些在找工作和找不到工作的人找工作。美国发展最规范,而中国只停留在很狭小的范 围,而美国,正规的都会包含人员的科学测试和培训,公司机构和人力的咨询等,中国的相对粗造的多,象上海这类公司有400多家,于是就导致好多公司很底的 职位都会去代理,而沦落为简单的中介,几个月都拿不到一个大的单子。

  好多人都想刚刚毕业就进入这一个行业,几天粗造的了解给我的印象是一个专业的猎头人,要具备 Knowledge,Professional,anddiscernment.这个行业对猎头的知识的要求是对整个行业的了解,给你一个case,你要 在半个小时内就要确定搜寻的范围,包含那些公司,那些部门,可以挖到相关的人,然后是professional,这个不仅仅是猎头这行业,其它所有行业都 这样,外在要穿着方面,内在沟通方式,你的职业性会让公司对你有信心,给你更多的单子,让你的candidate更愿意把自己托付给你。最后的 discernment是出成果最重要的一环,你要对你推荐的candidate给出至少70%以上的判断,这方面每个人用的方法不同,有的喜欢打听 candidate的身边的人,有的喜欢用test,而我个人

  比较喜欢面视时的聊天,当然有些人很会谈,很会包装自己,不过猎头都比较喜欢没有包装的真实的你,其实这样对公司也是对个人负责,因为 工作是长期的,所以我一般都会选择那些justbeyourself的人。所以刚刚毕业的学生可以做这一行,但很有难度,例如我,几乎每天都在学习,和每 个经理人聊天都是在给自己上课,只是我适应的比较快

  还有我特地想提到的是大家不要频繁跳槽,昨天我推给公司的两个人都是每年跳一次的理由被公司退了回来,越到高层对频繁跳越敏感。上次有 些人问我给大家建议的直接去做销售和管理,怀疑刚开始去做管理不可能,其实你错了,我最近就接触好几个刚刚毕业的本本去做项目主管,这太有可能了,一般的 工程项目,技术含量要求不高,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完全可以胜任,做项目灰色收入也可观哟。

  上次有人提到销售淘汰很高,这是事实,本来人生就是金字塔,你要想在上面就要接受残酷的淘汰,而做技术淘汰低是因为你在好大学,本身就 是在金字塔的上面,销售只不过是不同大学刚刚毕业重新洗牌而已。而对于管理,天赋占很大比重,对资源的调配,对市场的灵敏度,对员工的沟通,这方面的要求 是全面的。

  今天有点累,本来上午想统计一下,这群上层人物的工作经历,统计一半,后来接连面了好几个人,就没有统计完,希望明天可以搞定,给大家 看看他们的工作历程,怎样在短短几年可以拿那么多:下午和一个microsoft的经理级人物面谈,然后就一起吃了饭,一个很魅力型的人,两个人点了那么 多菜,喝了点红酒。当时直犯愁,钱包里面只有300块钱,最后他很礼貌的买单,我强烈要求我买,他拿出信用卡,说这是Gates的钱,我们大笑,920 快,我现在还后怕,他如果真让我付,我可怎么收场啊,钱包只有300快啊。

  其实和公司几个很有经验的consultant比,我的能力只会比他们强,但他们面试时表现出来的老道却是我让我甘拜下风,因为做IT 行业就那么几个人(我说的那几个牛人),每次面试的时候很少涉及到技术方面的,都是在讨论,那个公司(管理)重新洗牌,那片战场(销售)还有打的可能,哪 个人从那个公司跳到另一个公司带走一班人马,他的那个朋友在那个部门可以给他第一单,那个公司更有挑战性,那个公司可以让你折寿几年,Oracle的单打 独斗和霸道,IBM的teamwork,HP游离于中间,SUN的日啦西山,EMC的坟场,DELL的嘟嘟逼人,Hitachi的教条,就那么点人在IT 公司之间不停的换位,几句聊天中,你就可以知道candidate的人脉关系和管理和营销理念。因为我们代理的都是经理级的人,所以不管挖他们去做技术主 管还是公司主管还是销售主管,技术都不是我们问的范围。



1

我现在在写的时候收到一个网友很诚恳的探讨,这位朋友,原谅我没有得到你的容许就直接应用你的话,原话:以前在学校找工作面试的时候,有幸 跟东芝的中国区经理谈了一个多小时。当时记得比较清楚的就是,这位经理告诉我,工作之后,有一个高质量的朋友圈相当重要。因为这样就可以更有效地交流和学 习。

  自己交往的人真的可以决定你成功多大,不仅是给你的帮助还是给你的资讯,更重要的是给你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敢说干这么短时间的猎头,以后我不管做什么都是我一生巨大的财富

  80人中,女性16,男性64

  公司管理人员,32人,销售经理40技术主管8

  学历:本科56,研究生18才人(其中MBA8人)PHD6人

  没有人是本科以下的,可见本科还是大家成功的窍门砖。

  好大学(我说的好大学就是我们大家心理明白的那几所:)7,其他的:73。

  工科:62人,非工科方法18人,工科是压倒性多数

  平均年龄(这个开始我还用计算机算,很笨的说,后来用excel直接就可以拿到)31,最小的25,最大的42,

  跳槽的频率是3次,也就是平静3年半跳一次,一般IBM,HP的时间都有7-8的,不过其它的2年多的,2年以下的很少,

  到经理级别的26-29最多,所以27(一般工作2-4年)是大家的一道坎,这个时候跳一下,promote到经理级,以后机会就不多 了,然后是32?35又一到坎能promote到director,这关过不去,那么你在小经理这边呆着吧。。。慢慢熬时间拿点福利,35也是一个 Promote到VP,GM的最好时间,一般过了40猎头不会推荐你的,除非你特牛(特牛的人年纪对他没有障碍。

  上次有人问我,魅力究竟是什么,其实我也说不明白,魅力究竟是什么,我的理解是他散发那种气质,那种素养,让你不自觉的想去学习,模 仿。因为代理的是高端职位,对普通人比较遥远,可是我们每个人不都是一直向往吗?当然钱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但我描述的是那一群职业的经理人,职业的 销售人员,而不是暴发户,他们身上迸发出来的是一种力量,一种信心,我不知道大家爱不爱看中央台的《《对话》节目,其实每天我都在一群人对话,所以我每次 晚上回来的时候都在想,那些主持对话节目的人,他们每次谈话结束后也会有和我一样的失落感吧,用一句人格魅力去描绘这群人太虚,我也一直在寻找他们成功的 理由,我们知道一个成才无非是实力加运气,这样的描述对于我们普通人没有如何意义。星期四上午在coffeebar面试了一个IT元老,原来他已经隐退, 不过最后那个职位没有其他人合适,和同事商量还是决定挖他,约他出来的时候没有什么难度,他驾车带我们去他认为是最好的coffeebar,安静而且优 雅,他说以前每次累的时候都会一个人来这儿,聊起现在的IT市场,他说他

  还是很怀恋以前,可惜中国最早搞IT的那批人基本隐退了,而现在市场竞争激烈,利润下滑,大量的新人出现。最后他还是没同意出山,我们 代理的那个位置还空着,也许他同意和我们见面,只想聊个天吧。最后我要他给我点建议,我他问我什么方面的建议,我说职业经理人成功方面的,他想了想说:无 止境地追求卓越,这种人要求自己是英雄,这样也是给别人尊重和自己信心的唯一方法。也严格要求别人达到他的水准。在工作上,他们会要求自己与部属“更多、 更快、更好IT行业大家都在和时间赛跑,不管是技术还是市场。

  说实在的,我们这边代理的销售方面的人才多点,主要是销售方面的mobility高点,好多人不喜欢销售,可是不菲的薪酬终究还是有很 大的吸引力。当然,除此之外,销售这份具有挑战性的职业也让人有很多其它方面的收获:眼界开阔了,能力提高了,而且激发了不少自己原来没有发现的潜能。

  最近公司的单子很多,并不是IT市场好转,而是几大IT公司都在洗牌,我知道几家著名的IT公司上半年都在震荡,所以有经验的人,最近 一段时间出手是很好的时机,过了这段时间想对会清淡些,但中国经济的巨大磁场作用,好多IT公司都来开办事处,去那些办事处比去大公司有前途,他们设办事 处一旦发觉中国市场巨大,就都会大举进入中国市场,那个时候你就是元老了,一般公司都是设2年办事处,然后大举进攻。

  有人在风中哭泣,有人迎风放屁,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我们来说,你最需要适应的,一是听别人的声音,二是闻别人的味道。其实好多公司不招 应届的原因除了没有工作经验,就是跳槽频繁,我们公司内部的一份数据也可以清楚的看出刚刚工作的人跳槽频率最高,这也可能和大家开始对职场的模糊认识有 关,太多的是关注薪水而不是长远发展,所以我建议大家找工作的时候尤其花很多时间在找

  面试技巧,谈判技巧,不如花多点时间考虑自己的工作的切入点。

  和大公司的HR经理聊的时候,他们多数也都喜欢真实的你,我上次也提到,面试需要准备,但不需要包装,justbeyourself, 你的包装在有经验的HR和部门经理面前,很容易被看穿,而且他们,包含我都会反感包装后的candidate,当然强调自己的优点,淡化自己的缺点是必要 的。

  高年薪阶层人士的经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跳槽经历非常少,一般5到8年才跳一次,甚至要10年以上才跳一次,而关键在于其最初择业的 时候非常清楚自己要选择什么行业,而不是像现在的大学生频繁的跳槽。跳槽如果跳得有系统,能够反映出毕业生有系统的规划,有明确的目标,还是会获得企业的 青睐。如果毕业生一直在追求自己的理想,虽然不停地跳槽,但如果是执著地向自己的目标在前进的话,公司还是会考虑这样的人才。但如果毕业生工作一年半以内 就频繁换工作,一般公司也坚决不会考虑。

  所以我们猎头挑人的时候,第一眼看简历就是看跳的频率,这也在猎头行业达成的共识。虽然我们的存在,也在促使跳槽的发生,那只是人才的 合理调配,我承认好多猎头公司不负责的挖人,好的猎头公司不仅为公司找到合适的人,也要为我们的candidate定下长远的职业规划,不是为了挖人而挖 人,相反有时候我和他们面试的时候,我会建议他不要跳,嘻嘻,虽然我也是新人,不过在他们面前还是要装的professional一点。

  小常识:“高级蓝领”是蓝领人才的较高层次,其最重要的特点在于它不以理论和管理方面的综合素质为判定标准,而以实际动手能力为判定标 准,一个合格的“高级蓝领”应当具备相当丰富的实际动手经验,应该属于操作型人才。“低级白领”主要指办公室行政人员,他们从事的是单纯的脑力劳动,不同 的是他们的脑力劳动技术、知识含量比较低,可替代性比较大。所以小白领可替代性强,但每天穿行于商业大楼,过着小资一样的生活让他们很自我,这也是我为什 么想离开现在的猎头去另一家做项目主管。。。。

  在我犹豫想离开猎头职位的时候,遇到一个2年前IT很红的一个人,我很想分析这个case,不过如果我分析细节,大家都会知道是谁,也是我目前遇到行内的最牛的人吧,很nice,他笑着告诉我:我是他遇到最年轻的猎头。本来这行

  要很confidential,有些东西太敏感,职位和薪水。。。实在没办法写出来。

  我开始仅仅是为了记下自己的点滴,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窥视那一群人,在交大上面发大家都很诚恳在一起探讨,现在发觉这个系列已经变成我 的责任,也许是我的荣幸和也是我新的压力吧,感激比那些CM,director聊还有压力,毕竟网友是更大的群体,看看今天清华BBS的讨论吧。我尽量想 描述一群职业的经理人,而不是一群暴发户,我描绘的只是表面的,由于代理的单调性(IT行业),高层性(高端)本来就不具有统计的科学性,我开始的目的也 不是为了科学的统计,感性的认识和理性的分析毕竟有很大差别。

  今天有网友把这个系列转到清华BBS,我根本没想到会有那么大的反响和震动,今天在我面视的时候,不停的有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你的文章 在那边已经引起很大的讨论,让我欣慰的是10大上面不要总是花前月下的故事,也有一些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我承认是个新手,但我对这个行业的悟性,我心理 还是自信,自信是自己给的,如果每个行业都是资深的人在做,这个行业就失去了活力,毕竟长江后浪推前浪,成功与否和一个人的切入点有很大关系,搞技术和销 售,管理方面没有谁卑谁劣的问题,我们代理的销售方面是多点,管理,技术也都有,150万的CTO也代理,我想告诉大家不是谁更优秀,不过那个方向更有挑 战性,大家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不说大家也都明白。

  有几个SJTU的网友和我联系,也聊的很开心,他们的讨论很让我感动,感谢他们给我的feedback,我也希望和他们几个保持长远联 系,每次看你们的回复都让我有写下去的冲动和勇气,如果说大家认为我是因为压力而停止写下去,我不反对,毕竟我要为自己的职业进行规划。

  我不批判任何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看待成功的角度,但无须认为那些不可理解,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不过文章是真实的,片面的,我自己也承认 这点,解读是大家的事。至于每个成功的人的家庭背景,不是我考证的范围,再说,每个社会都有不平等,成功有成功的理由,方式不同,大家在羡慕嫉妒的时候, 为什么不能踏实的去做?我们要学着适应社会,而不是社会适应我们。

  我没有太多的建议给大家,唯一的就是规划,系统的规划,道理大家都懂,可惜有几个人真正去规划过?好多人还不是盲目的找工作?猎头找有 经验的人可以不理会他的大学教育,但对应届的大学生还是看重大学,那么好大学的学生更有可能有系统的规划,因为选择的余地大,而差点的大学,刚刚毕业也许 仅仅为找到一份工作而奔波。

  我想就写到这儿了,不能再写下去了,有太多的商业秘密,职业道德方面,继续写下去会有好多东西将会无法控制,最后再次感谢和我交流的网 友,我愿意和你们成为永远的朋友,一个朋友告诉我,建立在朋友上的利益比建立在利益上面的朋友可靠的多。也恳请知道我个人信息的,帮我保密。手机号码也 好,email也好。

  外面传来的歌声是:“为了生活,人们四处奔波“,现在心里有些伤感,我也想坚持写下去,写到我离开的那一天,对于自己想捅第一笔金的我 来说,每天和candidate聊天都让我很失落。重要的是我们都年轻,这是我们最大的资本,房子,车子,女朋友,什么都没有,哪又怎么样?调整自己的平 台,站得高就可以望的远。因为我们年轻。

源地址:http://blog.renren.com/GetEntry.do?id=852288789&owner=318724918

文章评论2条评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用户1647523 2012-6-18 09:10

呵呵,我一开始觉得文章好长,不过读完后另外一种感觉,收获颇多值得一读~~

用户1656357 2012-6-17 18:29

有点感觉。
相关推荐阅读
用户1647523 2018-01-09 16:09
教你如何通过MCU配置S2E为TCP Client的工作模式
在上两篇文章中分别讲述了通过MCU配置S2E为UDP、TCP Server的工作模式”,相信小伙伴们已经对S2E的基本功能了解了一些,现在就让我们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吧: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MCU与S2...
用户1647523 2018-01-09 15:53
教你如何通过MCU配置S2E为TCP Server的工作模式
在上一篇文章中讲了“如何通过MCU配置S2E为UDP模式”,相信小伙伴们已经了解了S2E的基本功能,在这一篇中,我们再接再厉,继续学习一下“如何通过MCU配置S2E为TCP Server的工作模式”,...
用户1647523 2018-01-09 14:44
教你如何通过MCU将S2E配置为UDP的工作模式
​​W5500S2E-S1是一款工业级串口转以太网模块,支持TCP Server、TCP Client和UDP三种工作模式,串口波特率最高可达1.152Mbps,并提供配套的上位机配置软件,也可通过网...
用户1647523 2015-12-09 13:53
第四届韩合集成电路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5年12月2日,第四届韩合集成电路技术交流会在WESTIN酒店深圳世界之窗店顺利举办。本届交流会与会嘉宾主要是韩合集成电路项目的主要领导、驻在深圳的9家韩合IC企业以及相关企业代表,主要围绕...
用户1647523 2015-12-09 13:46
第四届韩合集成电路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5年12月2日,第四届韩合集成电路技术交流会在WESTIN酒店深圳世界之窗店顺利举办。本届交流会与会嘉宾主要是韩合集成电路项目的主要领导、驻在深圳的9家韩合IC企业以及相关企业代表,主要围绕...
用户1647523 2015-10-16 14:47
WIZnet芯片在智能家居市场的应用
2014年是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集中发力的一年。传统家电厂商、互联网企业和智能终端企业都虎视眈眈的盯着这个巨大的蛋糕,初创企业也借助各种众筹平台将自己的新奇创意转换为实际产品并推进市场,各种智能家...
我要评论
2
20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