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制造业的拐点,职业人的良机‏

2013-5-17 15:02 3239 12 21 分类: 采购与分销

这十几年我在国外,每次回国,都感觉到国内变化巨大,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是表象,更深刻的是本土企业的崛起。尤其是最近五六年,本土企业从量变到质变,纷纷崛起,不但在传统的大批量行业,而且在历来欧美主导的小批量行业,成为行业的领头羊。这从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全球500强第二多的国家就可见一斑。当然有人会说,那些企业很多是国有垄断性企业。但不可否认的是,以华为、联想等为代表的本土企业,已经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不过,这些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在二三十年的粗放经营、快速发展后,却面临着拐点转型的挑战。而这拐点,却给在创业浪潮中一直不得志的职业人带来良机。

在规模导向战略的驱动下,本土企业大都采取粗放经营下的高增长、高成本战略。但是,企业不能无限增长,就如人不能永远长个儿一样。当规模达到一定水平时,营收就开始放缓增长,甚至负增长,拐点就出现了。但由于惯性,成本继续增长,逐步蚕食掉仅有的盈利后,公司就陷入"高增长、高成本"无以为继的"增长陷阱"。表面上看,这是营收与盈利的平衡问题;实质上,答案还得从供应链运营上找,即如何通过优化供应链,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质量和更快的速度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对于"增长陷阱",我在《世界经理人》第5期有专文讲到解决方案。这里想说的是,以前在原始淘金阶段,有魄力、有眼光就可以成功,没文化的人凭着街头智慧也能成为优秀的企业家,以至于"造原**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拐点到来后要求精耕细作,系统建设、流程改进、员工培养,老粗企业家们玩不转,需要受过良好教育、有理论、懂实践的经理人来操盘,这给职业人带来了绝佳的机会。

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学历越高,街头智慧就越少,创业就越难成功。作为知识人的你,错过了创业机会也用不着自怨自艾,因为学校教不出创业家,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也是:他们培养的目标是职业人,是专家。但在企业出现拐点,向精细化运作过渡的时候,需要的是专家背景的职业人,无论是技术还是管理。这是轮到职业人登台的时候了。不管是完善流程还是系统,还是员工培训,都需要学识和经验。只有学过、干过、总结思考过的人才能做得来。企业家可以制定政策,或者三令五申地要求员工做某些事,但往往没有能力去改进流程和系统,比如实施一个新的ERP系统、改进物料库存计划、集成销售与运营等。他们不得不依赖专业人士来做。作为专业人士,如果你还错过这次一展身手的良机,那就真的没救了。

那么,你怎么才能够准备好呢?学过,这八成能满足;做过,你八成也干过很多年活;关键的是你是否思考过、总结过、能上升到更高的层次,从而能指导系统、流程的改进。学而不思则罔,做而不思也是。有些人,学过、干过,都十年二十年的经历,但由于一直停留在低水平上,没法上升到形而上的高度,所以还是没法发挥更大的作用,增加更大的价值。一句话,在专业上没法成为专家,在管理上没法成为领袖。一到四十岁左右,这些职业人就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因为没法成为专家或领袖,所以没法在职业上更进一步;继续在中基层做,却发现备受后来者的挑战 -- 他们更年轻、干劲更足,而且对公司成本更低。这在三资企业里更加明显。这时候想着去创业,但年龄大了--这其实是借口,更主要的原因是大公司稳定惯了,多年的大公司生涯把自己养成一只呼呼大睡的肥猫,企业家精神踪影全无。而且创业不是逃避者的避风港。为逃避而创业,成功的概率更低。

那该怎么办?与其临渊羡鱼,或者逃避,不如退而结网。总结、提高,努力向专家层次过渡。首先,你得习惯于思考、总结。经验重要,但你没法把所有的事儿都做过,所以你永远也做不了彻头彻尾的经验主义者--那是些老工人的角色,比如做了三十年焊工,天底下的钢材、铝材都见过,什么焊接环境都熟悉,传艺、授徒,全凭经验。职业人,你虽说有十来年的工作经历,但还没达到那一步,或许永远也达不到。你一定得思考、总结,在一定限度的经历上基础上努力拓展。或许有人说,我只在某个或某几个领域做过,面比较窄,怎么能拓宽呢?其实你也用不着把所有的领域都做过。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康德据说一辈子没走出过他生下来的那个小镇,不照样能够联想宇宙万物,成为一代哲学家吗?

另外,你也得借助外力,无非三种:(1)与行家交谈,不但是本行的,而且是相邻行业的;(2)读好书,尤其是能从基本面上帮助你理解专业和管理的,而不是市面上肤浅的成功速成法;(3)接受培训,尤其是那些能从形而下上升到形而上的培训,不管是专业培训还是管理培训。你得投入,二次学习。花个两三年,投入个两三千个小时,相信你会更上层楼。

最后,你得定位准确。国内这些年成功的标准似乎太单一,如果做不了老板,成不了企业家,就谈不上成功。这是作为领袖的成功,但并不是成功的全部。这个国家从根子上是轻视专家的,尽管更多的人是以专家、职业人的形式成功,尤其是在一个发展到一定阶段、逐渐稳定在高水平的国家。受过二十年左右教育的职业人成为领袖的概率较低,因为那不是学校能教的;但成为专家的概率就高多了,尤其是在三资企业工作多年的人,工作环境进一步固化了学校教育的成果的情况下。所以,如果你在向领导型或者创业者角色转化不够理想的话,不妨重新定位,发挥自己的优势,向专家型角色过渡,在经济出现拐点时,更多的机会是给专家的,而不是企业家。

PARTNER CONTENT

文章评论9条评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用户1845975 2016-1-14 15:58

好文啊!点个赞!

自做自受 2016-1-12 16:55

人生四段戏,学戏、演戏、说戏、评戏。
6岁上小学,12年后高中毕业,4年后大学毕业,算是学戏的话,则22岁,正是开始演戏了,可谓职业生涯的开始。
人生职业生涯起兴衰止三十年。有意思,更神秘,,,,,,

用户692847 2016-1-12 12:27

好博文,打赏10积分。

用户1406360 2013-10-24 15:25

观点非常中肯

用户1678499 2013-10-16 14:54

为一批处在类似环境中的人找到了方法,指出了方向

用户756798 2013-10-16 13:16

90年代的国企4050现象逐渐演变成现在三资企业的4050现象,45岁从外资下岗,谁要?本文是很好的解读

用户737843 2013-10-10 17:48

很有道理,顶

用户951903 2013-10-10 10:00

分析很深刻,值得学习!

用户3809340 2013-10-10 09:24

分析得很好。一方面,作为某领域专家与具有专家背景的职业人的不同,个人要认清,才好继续深入发展;另一方面,中国也已经在走进“逐渐稳定在高水平的国家”行列因此成功的类型也开始从单纯老板(更何况是仅有“街头智慧”的)向多方位发展、作为单纯专家的成功位置已经出现。个人抓住下一个机会,也是整个国家企业走向结构性成熟的过程,参与其中,对个人的回报于对社会的贡献就可能是一致的了,真希望看到这一天!

用户1676341 2013-10-10 09:15

为一批处在类似环境中的人找到了方法,指出了方向
相关推荐阅读
刘宝红 2016-06-18 07:35
前后驱动,中间控制:推荐刘宝红的新书《供应链管理:高成本、高库存、重资产的解决方案》
一口气读完了刘宝红先生的第二本专著,《三管齐下改善供应链管理:高成本、高库存的解决方案》,总共大约花了四五个小时的时间,总体感觉是四个字:共鸣!过瘾! 本书共分三部分,用作者的话说,就是“前端...
刘宝红 2016-06-06 17:32
治大国若烹小鲜——供应链怕折腾
《道德经》上有这么一句话:治大国若烹小鲜。意思是说治理一个大国家就如炒小虾小鱼一样。小虾小鱼,要轻手轻脚地炒,要不都给炒碎了。国家虽大,其实也一样,经不住大折腾。顺其自然,改良的效果好过革命。 ...
刘宝红 2016-05-28 16:02
学历替代不了经历,经历也替代不了学历
在王建硕的网站上(www.wangjianshuo.com),看到GE总裁伊梅尔特的一句话:没有什么可以替代经验。很有同感。 不管我们拿到多少学位,读过多少书,听过多少人的演讲,但看或听别人干...
刘宝红 2016-05-18 10:46
我,不是我们
一位首席采购官告诉我这么一个故事。他当年新到一个公司时,需要整体提升采购与供应链部门的水平,其中一项任务就是从外面招聘新鲜血液。该公司地处美国中部,属于那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虽说是该州的首...
刘宝红 2016-05-13 12:03
新书:《供应链管理:高成本、高库存、重资产的解决方案》
过去10年里,我几十次来往于北美和国内,深切感受到,企业成本压力大、库存水平高、投资回报低的问题非常普遍。这三大问题盘根错节,错综复杂,不管是几千亿的大公司,还是几千万的小公司,都欠缺系统的解决方...
刘宝红 2016-05-11 14:39
有计划地生活 – Life with a Plan
小时候看惯了漫画上帝国主义的大鼻子,认为那是美国人与我们的最大区别。等到来了美国,见得多了,发现老美的鼻子并不那么大(相反,有些欧洲人确实有一颗大鼻子)。区别呢多的是,我认为其一就是那个计划日程的...
我要评论
9
12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3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