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nke2008

  • 4 主题
  • 68 帖子
  • 548 积分
  • 身份:LV3 中级技术员
  • E币:367

[MHP30迷你恒温加热台] 300W电源模块铝基板焊接

2021-2-24 21:07:22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eijinke2008 于 2021-2-25 16:52 编辑

    大家好,今天来个新的测试,前几天用MHP30恒温加热台做的LED铝基板焊接,结果还是比较成功的,不管是焊接时间还是焊接效果都非常理想,如果还没看过的朋友可以移步到:[MHP30迷你恒温加热台] 40mmLED铝基板焊接测试观看测试效果,经过上次的测试,萌生了更大胆的想法,继续加大焊接铝基板尺寸,看看MHP30的极限在哪儿?
    首先准备材料,本次用的铝基板尺寸为115*60mm,比咱们平常用的鼠标略大,另外就是本次要用到的器件,电容、电阻、电感、MOS管、二极管等等,比上次测试使用的器件种类更多,大小和引脚数量也各不相同,这样更能代表我们平常的使用场景。
1.png

2.png

3.png

铝基板尺寸大小
    同样没有借到钢网,不得已用牙签手工涂锡膏,器件间距都比较大,做实验用倒也没啥影响,刷完锡膏,对照BOM放上器件

4.png

手工上锡膏

5.png

贴片

    准备工作全部完成,接下来就看MHP30的发挥了,为了保持平衡,加热面贴到铝基板中间两个DPAK MOS管的正下方,室温20℃左右,用M1温度曲线开始加热,100℃,用时58S,还算比较快,到150℃,就比之前测试用时翻倍,越往后就越慢,等到7分47秒,温度就稳定在217℃不再上升,下表是两次测试的加热温度-时间对比,而此时锡膏还没开始融化,难道此次测试要以失败告终?
两次实验时间对比36℃ 100℃ 150℃ 200℃
LED铝基板 14s 39s 61s 100s
300W电源铝基板 15s 58s 117s 190s


7.png

准备完毕,开始加热

9.png

100℃,用时58S

11.png

150℃,用时117S

12.png

200℃,用时220S
13.png
M1曲线,217℃,7分47秒

    突然想起来MHP30预制有3条加热曲线,M3曲线最高可达350℃,果断切换到M3温度(PS:切换时不小心把时间清零了),又用时4分23秒温度从217升到245℃,虽然曲线调整到M3,但还是非常吃力,温度上升缓慢,大概8分钟,温度到260℃,基本不再上升,此时锡膏已经融化,到达使用要求,由于铝基板板面实在太大,散热又好,结果只有焊台上方的锡膏是可以融化的,周边较远地方没辙,因此只能小心翼翼的挪动铝基板,从中间分别移到两端,分区加热完成焊接。
14.png
15.png
16.png
17.png
    焊接完毕,冷却之后检查焊接质量,焊点还是比较不错的,能达到使用要求,用镊子用力撬板子上大器件引脚,即便引脚发生变形,也没有从PCB上脱落,最后尝试暴力撬掉一颗电容,看看引脚面是否会和PCB接触面分离,结果电容引脚和本体发生断裂,说明整体焊接牢固程度已经达到实用要求。
18.png
贴片器件焊点融化,光滑
19.png
贴片器件焊点融化,光滑
20.png
动器件引脚
21.png
检查器件无虚焊
22.png
暴力撬开电容,没有发生引脚和PCB分离
    经过上述测试,MHP30在应对115*60mm尺寸的铝基板时,已经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但还是能勉强完成任务,也不能说是MHP30的问题,毕竟该尺寸的铝基板面积已经比MHP30的发热面大6-7倍,铝基板与空气接触面太大,其导热效果又非常好,对于加热台来说就是一块大号散热器,能有如此结果已经算是超出预期,也找到MHP30的焊接瓶颈,给大家一些参考。下图是我们实验室用的加热焊台,用于拆装上图用的铝基板,又大又笨重,前期加热也是很缓慢,毕竟加热台的热容量非常大,如果是出差或者在家里维修设备用的话,我还会选择MHP30。另外,由于MHP30加热面和控制器是可以分离的,个人建议厂家后期是否可以考虑推出加热面尺寸更大的配件,或许对大号的铝基板焊接会更好一些,也算是发挥MHP30的最大性能。
23.png
实验室用的200*150mm加热焊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最新评论

楼层直达:

bokes

  • 35 主题
  • 138 帖子
  • 625 积分
  • 身份:LV3 中级技术员
  • 论坛新秀
  • E币:308
快速回复
1
6
广告
关闭 热点推荐上一条 /5 下一条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