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ff

  • 1293 主题
  • 1326 帖子
  • 3735 积分
  • 身份:LV5 资深技术员
  • 论坛新秀 灌水之王
  • E币:1152

讲个故事说说,CPU通电都在做什么?

2022-1-14 11:28:06 显示全部楼层
按下电源后的几秒钟,CPU在干嘛

来电了
“来电了,来电了,起来干活了”,一大早,我还在睡梦中就被吵醒了。
98cd9d3cbd3b4859a957eb7c0956de03?from=pc.jpg
我是CPU一号车间的阿Q,好久不见,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我呢?
“今天不是星期六吗?怎么还要工作”,我有些不开心,本以为能睡一个懒觉,谁知道大周末的程序员还开机,这是来加班了吗。
一边抱怨,一边还得赶紧起来干活。
来到我所在的工作车间,提取指令的小A、分析指令的小胖和负责结果回写的老K都已经到了,就差执行指令的我了。
我们几个各就各位,做起了准备工作。
eba82c70e76a4e70b40960c381619d80?from=pc.jpg
“小A,报告一下各个寄存器的值”,我嘱咐小A,这是我们每天开始工作前必做的检查项。
每次一通电,咱们的电路就会启动自检工作,把所有的寄存器全部重置,如果哪里有异常的话,就会把错误记录到EAX寄存器中,如果发现EAX的值不是0,那可就大事不好了。
“报告,寄存器已确认:”
EAX,EBX, ECX, ESI, EDI, EBP, ESP: 0x00000000
EFLAGS: 0x00000002
CS: 0xF000
EIP: 0xFFF0
······
看起来没什么问题,尤其是CS和IP这两个寄存器,决定着一会儿该从哪里开始执行代码呢。
我们是一个64位的CPU,平时都是工作在保护模式下,使用虚拟地址来访问内存,由厂里的内存管理单元MMU负责给转换成真实的物理地址。
不过在刚刚开机的这会儿功夫,虚拟地址翻译所需要的页目录、页表这些信息都还没准备好,MMU还没法工作,这时候我们只能使用16位的寄存器,工作在实地址模式下,使用段+基址的方式来跟内存打交道,最多只能使用1MB的内存空间,实在是有点局促。

开始执行
“大家都准备好了吗,打起精神来,要准备开始今天的工作了哦!”
“Q哥,这刚刚通电,内存条那家伙应该还是一片空白吧,咱们要去执行哪里的指令啊?”,小A问到。
“这你不用担心,在主板上,咱们CPU隔壁不远处有个叫BIOS的伙计,是一个ROM芯片,咱们已经跟他约定好了,一通电他就映射到地址空间中,你尽管按照CS:IP(0xF000:0xFFF0)指向的地方开始取指令就对了,他会安排好的”
46ccc4f32ef349e5bbf6c360f3597207?from=pc.jpg
“原来是这样”,小A点了点头,似懂非懂的样子。
正式开始干活了,小A熟练的从F000:FFF0处,也就是0xFFFF0处取到了第一条指令:jmp xxxx
好家伙,上来就是一个大跳转,我们一下来到了BIOS那家伙地盘的中央,开始执行他准备的程序了。
接下来执行的这一堆指令我已经做过无数次了,对主板上各单位进行检测,看看有没有异常情况,还有初始化我们工作需要的中断向量表等等,我早已经轻车熟路了。
“哥几个忙着呐”,我们正忙的热火朝天,发现有人在门口围观,回头看去,原来是隔壁二号车间、五号车间、八号车间的几个家伙。
fffde2dae06f4a1d9e6a1331ec493140?from=pc.jpg
“你们几个这么闲,要不来帮我们干会儿活?”
“哎,你想得美,你们一号核是引导处理器(BSP),待遇比我们好,这开机启动的活儿我们怎么能抢呢?”,二号车间的虎子阴阳怪气的说到。
真是羡慕他们,比我们1号车间上班时间晚,每次都可以多睡会儿。

MBR
我继续执行BIOS中的代码,一切检查完毕,没什么异常,要准备启动操作系统大佬了。
接下来,我检查了BIOS中配置的启动顺序,排在第一位的是硬盘兄弟。
13f5f246ab074b4ea1bd70d71235b613?from=pc.jpg
于是,我把硬盘老哥第0盘第0道第1扇区的内容读取到了内存中的0x7C00位置,他们把这玩意叫做主引导记录MBR,一共512个字节。
听硬盘那哥们说,这是操作系统老大在安装的时候,写到他那里的。
他还告诉我,这个位置很重要,曾经就有病毒占据了这个位置,最后没办法只好重装系统。
871899b8b3414123ac6822b29c1dc99e?from=pc.jpg
[size=0.667em]MBR
读取到了MBR后,还得检查最后两个字节必须是0x55和0xAA,看起来没什么问题,是一个合法的MBR,我们又跳到了0x7C00的位置开始执行。

操作系统
终于来到操作系统的地盘儿了,在操作系统的指示下,我们切换了工作模式,开始在保护模式下工作了!
刚刚切换到保护模式下,MMU仍然没法做地址翻译工作,我们还是只有直接使用物理地址跟内存联系,所以得赶紧把页目录和页表准备妥当才行。
忙活了一阵子之后,总算把需要的东西都弄好了,我激动的打开了内存分页的开关,通知MMU部门开始工作,现在我们可以使用虚拟地址访问内存了,这感觉棒多了!
fd6a0033548f4b67aaf127f3192c16e9?from=pc.jpg
这时,一旁围观的二号车间、五号车间、八号车间那几个家伙见状赶紧遛了回去,因为他们知道,马上就该他们工作了。
我们继续执行操作系统的代码,给咱们CPU其他所有核都准备好了数据和指令,创建了多个线程出来,把他们也叫起来一起工作,咱们这个八核CPU终于全面开动起来,一下子热闹了不少。
再后来,不知执行了多少指令,创建了多少线程,才把操作系统老大完整的运行了起来,成功完成了这一次的启动。
这就是通电后,我们CPU开始工作的日常,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多少次启动了,也不知道,我们还能启动多少次···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CSDN资讯」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csdnnews/article/details/11543589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最新评论

楼层直达:
快速回复
0
1
1
2
3
4
5
6
7
8
9
0
广告
关闭 热点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